段义和生死劫 引发济南官场震荡

发表:2007-08-22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7月9,山东济南市建设路发生一起汽车爆炸案,造成一死两伤。一个月后,山东省淄博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用爆炸手段杀死情妇柳海平的原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获死刑。据悉,段义和案在山东政坛引发连锁反应,目前已有十余名涉及向段义和行贿的官员“落马”。

据《财经》杂志报导,2007年7月9日下午5时30分,山东省济南市建设路发生一起汽车爆炸案,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现场惨不忍睹。死者为一女性,叫柳海平,现年31岁,系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干部。

爆炸案发生整一个月后,8月9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用爆炸手段杀死情妇柳海平的原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获死刑。段义和由此成为2007年继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之后,第二个被判处死刑的省部级高官。

情妇惹祸

1993年9月至1997年12月,段义和任山东省电子工业局(总公司)党委书记、副局长(副总经理),其间于1994年2月至1995年9月到山东省聊城地区挂职担任地委副书记。正是在这两年,段认识了柳海平。

当时,年仅18岁的柳海平正在这里做服务员。柳海平出生河北馆陶县,长相漂亮,身材苗条。馆陶县历史上隶属聊城,柳海平初中毕业即来聊城打工。

段义和于1995年底回到济南。仅两年时间,即于1997年12月升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后兼市委组织部长,个人权力渐近顶峰。2001年,段义和升任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为副省级干部。

大约在2001年前后,柳海平正式从聊城调到济南。从开始的人大招待所服务员直到成为济南市国土资源局。

起诉书称,2007年2月以后,段义和因不满柳海平对其提出的各种要求,与其侄女婿、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副队长陈志多次密谋,企图以制造交通事故、抢劫等方式造成柳海平伤亡,最终确定采用爆炸方式将其杀死。

起诉书称,段义和向陈志提供了柳海平的照片、工作单位、住宅地址及车钥匙等。在段义和向他人索要炸药未成情况下,陈志通过朋友索要了五枚雷管和两公斤硝胺炸药,然后找到济南利达汽修厂业主陈常兵帮忙,共同制作了遥控爆炸装置,并进行了实验。

2007年7月9日下午5时30分许,柳海平行至济南市市中区建设路52号附近时,陈志用遥控器引爆炸药,致柳海平当场被炸死,两名过路群众受伤。

据爆炸案现场附近一家银行的录像资料显示。爆炸后瞬间,现场所有行人车辆全都停了下来,唯独一名男子匆匆钻进一辆警车,拐一个弯扬长而去。车上坐的正是陈志和陈常兵。警方在现场还惊异地发现,车主柳海平的手机完好无损——手机里存有济南人事、公安、国土等多个部门多名高官的电话号码。
  
听到判决 大叫“我不服!”

爆炸案发生后,有关爆炸案内幕的传闻在济南甚嚣尘上。警方在柳海平住所搜索到柳与段的亲昵合影。不久,案发后潜逃的陈志也在青岛被捕获,并供述是段指使其爆炸杀人。7月13日,段义和被 “双规”。

被“双规”后不到两个小时,段义和就主动要了纸和笔,在半个小时内写好了“坦白交待”的材料,并把自己受到情妇纠缠的情况向组织作了“实事求是的坦白”。他痛哭流涕,并写下悔过书。

据报导,段义和被“双规”后,为争取宽大处理,主动向专案组交待了专案组当时并未掌握的受贿犯罪,并列出一个向他行贿人员的详细名单。根据段的交待,山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很快就查清了他的受贿犯罪事实。

8月6日上午8时30分,段义和、陈志、陈常兵三人在淄博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段和二陈涉嫌故意杀人罪;检方另指控,段义和索贿、受贿折合人民币169万余元,还有11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合法,涉嫌受贿罪和巨额资产来源不明罪。

三天后,8月9日,淄博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以爆炸罪判处被告人段义和死刑;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决定执行死刑。一审宣判时,段义和对死刑的判决显然没有准备。当听到“决定执行死刑”时,其霎时脸色惨白,起身大叫:“我不服!”。当庭提出上诉。
  
据称,该案的处理速度,开创了司法史的先河。自今年7月9日下午爆炸案发生,至8月9日一审宣判,历时仅一个月。从犯罪实施到死刑宣判,作为副省级高官的 段义和,在短短一个月内即走完了全部过程。

至此,段义和成为中国自1978年以来,第六位被判死刑的省部级官员。

济南官场震荡

据财经杂志报导,段义和案发,导致济南官场震荡不安。

据段义和的判决书,除了爆炸罪,法院还认定段义和犯有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段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工作、开脱罪责等利益,先后收受或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169万余元;其个人财产中,有明显超过合法收入的110余万元。

济南市政府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段义和在齐鲁官场深耕近30年,作为实权派主抓济南人事工作的时间近十载。段出事后,在当地产生震动很大。

根据起诉书,在段义和被追究的受贿罪中,169万余元受贿款分别来自七人,超过一半的款项涉及“买官卖官”。时间跨度集中于段担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和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

起诉书列出的行贿者名单中,包括山东省政协研究室主任、原齐河县委书记李风臣,济南市人大环境委员会主任昝金平,济南市历下区原区委副书记李平及其妻,济南市建委主任田庄等官员;此外还有商界人士山东瑞境置业公司董事长刘幼华。 此外,段义和的受贿指控,还涉及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作贵。

除以上在起诉书中被点名的官员,据悉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济南市人事局一名负责人,以及段义和女婿、济南市平阴县委宣传部长尹建海等一些官员,也被纪检部门“双规”。

据知情人士透露,济南市人事局被“双规”的负责人曾为柳海平及其数名亲属安排工作。

专家质疑神速办案

对于如此神速的办案速度。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美国《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段义和匆匆被判刑,但当局却不愿继续深究段义和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以免牵连更多官员……

胡平:“我们都知道这些官员收受贿赂之后还去拿别人送给他的钱孝敬他的上级官员。案子查下去不但可以查到谁送的钱,而且可以查出给谁送了钱,和所有受贿的人。显然是谁碰上谁倒霉,能包庇的就尽量包庇。”

现在美国纽约的律师叶宁也表示,不管舆论认为一个人犯了多大的罪,该犯罪嫌疑人都应该通过正当法律程序接受审判,不能“先判后审”。而从爆炸案发生,到段义和被判死刑仅一个月时间,令人怀疑办案质量……

叶宁称:“剥夺人大代表资格才可以行使刑事逮捕和刑事拘留。这个过程从刑事调查开始进入刑事拘留,从拘留到检察院拘留逮捕,到正式逮捕,到刑事审判程序,把 所有过程加起来,如果在法制健全的国家没有两年时间是不可能完成的。如果是一个月就把这些程序完成了,那就是视法律为儿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