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为什么不愿打官司?

作者:整理/古德 发表:2007-08-22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菊打官司那是电影,老百姓打官司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有一句话说:穷死不做贼,屈死不告官。现在的老百姓即使发生纠纷也常常不愿意去法院打官司,原因是什么呢?

  司法行为是现代法制社会保障人权以及组织合法权利的一个有力和重要的武器,可作为替老百姓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的法官,警察和检察官太少了。不仅草菅人命,而且公开受收贿赂,甚至强行索取,如同明火执仗的土匪,使百姓对他们的集体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印象,虽然公检法院门前面个个都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可是大多数老百姓都望而生畏,自然官司就不敢打了。

     衙门难见,官脸难看,有理没礼莫进来。由于本身司法腐败,不公正,缺乏阳光操作监督等原因,群众对打官司没有信心,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打好官司,往往要求哥哥拜奶奶,托人请人,甚至有些公检法单位人员明目张胆要送礼请客,吃拿卡要,一般老百姓老实巴脚,并不擅长这些公关,结果不愿意出头抛面,只有自认吃亏罢了。

     现代官司执行难也成为一个老百姓不愿意打官司非常大的原因,一些群众千辛万苦,花费不少精力和金钱好不容易打赢官司却拿不到自己应该得到的利益,案件一拖再拖,有些甚至成为无头案,无疾而终,打官司亏本了,群众又在不愿意打官司因素上增加一个担心。
  
     律师费过高。现在一般城市是3000元,多者上万,甚至几万,农村也得800到1000元以上,除外,还有其他费用,老百姓常常负担不起。一般老百姓碰到纠纷常常望费兴叹!

  打官司确实为老百姓所头疼,他们不愿意打官司也是迫不得已,这不能不值得我们的整个社会思考,究竟老百姓打官司难的真正原因在哪儿?我们怎样建立一个廉洁的司法环境,给老百姓一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司法秩序,使他们有怨得解有屈得伸?看来在目前的体制下是没戏了。

网友跟帖:

  有权有钱,就有法可依,否则就死无容身之地,更不用打官司了。

  现在的法官都是吃了被告吃原告,谁还敢打官司哟!!

  不是说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么,可现实是把老百姓看作低他们一等。

  目前的现状是媒体总是鼓吹形势一片大好,事实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啊!中国只要不解决体制问题,其它的所有问题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啊!

  中国的现状是法院法官受贿腐败,有的律师的道德观念也不高,被收买的现象也不少见。

  对于当局禁忌的领域,如维权以及法轮功等问题,当局是禁止从业律师接手这类案子的,另外法院也根本不会给立案,想告都无门。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