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成了「中国第一大忽悠」,

作者:南匈奴 发表:2007-08-25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暴」之后静悄悄

二○○七年六月二十七日,国家审计署长李金华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了《二○○六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一口气点了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五十六个有违规行为的部门(含其下属),涉及金额四六八亿元。此前此类报告从未如此详细地涉及到违规部门与违规项目,全国人大也是「姑妄听之」。最后,一切又都不了了之。

《二○○六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全文公开后,社会各界均翘首企盼,要看看哪些官员为此被问责并摘了官帽。结果令人极为失望:有关部门「迅速汇报整改情况」,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纠正三五八?七亿元违规金额」,比上海社保案的「银行兜底」的操作还迅速。北京一家颇有影响的大报试图采访「整改效果良好」的各部委或其下属,结果一律待以闭门羹,这让人想起「防火防盗防记者」的官谚所传非虚。

最令公众惊奇的是,竟然没有一位涉及违规资金操作的官员被问责,倒是北京新闻圈子的一些资深人士说得好:「谁纠谁呀?中纪委三十天大限令后怎么没见一个贪官自首?你们都让李金华给『忽悠』啦!」

一夜之间,李金华由北京最敢说狠话的高官变成了「中国第一大忽悠」。

「这个人上学时不这样呀!」

一九六二年,李金华以平民子弟身份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外界称之为「中央财金」),在金融系学习。当时的流行观点是「一工交,二财贸,实在不行去文教」,所以中央财金只能算个二流大学。但是邓小平启动改革以后,情况为之大变,财贸专业的毕业生用上了排场,中央财金更是因大多数校友在金融经济领域施展拳脚而风光无限。李金华与其同学戴相龙(六二)丶金人庆(六三)被外界目为「中央财金三大精英」。

中央财金的学生一向以低调丶务实而着称,戴相龙的行事风格堪称「代表之作」;金人庆虽然说官运亨通,在北京官场上无论职任北京副市长乃至后来当了财政部长,也是以少说多做而有称于同事间。说到李金华,中央财金六二级老校友们说:「这个人上学时不这样呀!」言外之意,他今天怎么变成这样了。凭李金华本心而论,他也不愿变成「中国第一大忽悠」,甚至在比较私下的场合他对校友们说:可别再提什么审计风暴啦,那不是搞运动吗?官场上现在都出现「审计疲劳」了,有的地方审计官员甚至让被审计单位给(用酒)灌死了。

他完全没想到自己在民众中间一夜变成「中国第一大忽悠」,更不知道自己成了官场的异类。新闻出版署的一位主管财务的低级官员就私下讥议李金华说:「他这不是故意整人吗?我们才一千来万的小金库,清水衙门!文化部也不富,人家弄了将近两个亿。他要是真敢整,整海关总署丶发改委呀!整得马凯当不成副总理,那算本事!」此公牢骚不无道理,有钱的单位确实如此,比方说教育部以虚列项目丶虚报支出及多报在册人数方式,挪用财政资金超过了一百亿元,倒也安然无恙。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整个审计报告所涉及的违规金额四六八亿元不过是毛毛雨,老百姓却真的「拿鸡毛当令箭」,认为「这次是要抓几个典型的」。据专业人士估计,实际上违规金额中仅小金库一项就不少于一千亿元。因此,官场耻笑李金华不懂行,查出四百多亿就开始「忽悠」老百姓。真实的情况是,权力部门正在开展一场「比胆运动」,即所谓「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比如有钱的电监会一次动用财政资金一点七五亿进行本系统福利性投资谋利活动,而后又通过假账户陆续套出三千万元,用于不到一百人的额外奖金开支,人均三十万元,相当于人均年工资的七倍。「胆小的」环保总局为弥补开展环保调查的费用之不足,重复申报三千万元开支,也被指为严重违规。

一个为私利套取,一个为公务虚报,差之天壤。为公者,不愿被问责;为私者,也得以搭便车蒙混过关。

国家信息中心是清水衙门,为向有钱的单位看齐,给职工弄些外快,将以财政资金投入建起的写字楼向外出租,年收入租金四千万元,全部充作福利开支。公平而论,这算是「胆小」的单位,但「胆小的」单位却有胆大的道理,一位职务不低的官员说:「都是集体决定,领导拍的板,问谁的责?法不责众。哪个部门不靠这套养人?」由此可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的「合法的腐败收入」越来越成为他们养家糊口的一部分。在他们论来,这总比贪官污吏到处去「敲钱」要好。

审计署硬起来得猴年马月

官方媒体一直以来都在鼓吹所谓的审计风暴,意在说明执政党的伟光正,但是,对于「已纠正」的细节从来不做报道,于是,也就出现了北京一家大报记者被所有「整改效果良好」部委拒之门外的尴尬。如此,就不用说没有整改或边改边犯的权力机关了。

李金华一夜成为「中国第一大忽悠」,固然为个人名声之不幸,但是官媒不断吹嘘审计风暴,确实是在「忽悠」全国民众。北京一位颇具愤青色彩的审计学者非常粗俗地说:「他李金华怎么没审出上海社保案来?国家大剧院违规不下一百个亿,他怎么不去审。他要去审大剧院,那日本鬼子进中国就是我领进来的!」审计署确实还是块「软牌子」,甚至被一些正直的官员讥为「灭害灵」。言外之意,它专打苍蝇而不敢打老虎。

该机构自一九八三年挂牌,至今已有二十四年,马上走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历程。在中共官僚机构中,这里一直是个养老的好去处。如一九九三年朱熔基整顿金融时,被从人民银行常务副行长(正部级)位子上「发配」到审计署当副署长的郭振乾,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郭在一九九四年任正署长,在此位上混了四年,转到人大财经委任副主任委员。

李金华把「灭害灵」喷满了国务院,竟然不见一只「苍蝇」落地,殊其悲乎!他的高调,他的「忽悠」,也许为他走上郭振乾之路铺垫了些什么。曾几何时,人民网民意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七十六的网民为高调的李金华担心,担心他会遭受打击报复。

明年李金华的接任者肯定面临着难以处理的尴尬局面:没有问责结果的审计风暴不过起哄而已,而已被官媒高调吹捧丶已被「愚民」们寄以热望的审计部门已经走上了「上房抽梯」的不归路。

审计风暴,在未来如果还有,也将会以重大政治斗争的面目出现。谁为刀俎,谁为鱼肉,国人静心等待。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