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脑取恶瘤 病人知觉清醒无痛楚

发表:2007-08-26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著名的洲际阿波罗综合医院脑科手术房里,三十三岁沙乌地阿拉伯工程师拉曼脑壳上钻开了一个两公分小洞,医师小组正设法从洞中取出一块恶瘤,同时不断和毫无痛楚但神智清醒的拉曼谈话,相约拉曼痊愈后一同到杜拜晚餐;手术进行了约三个小时,相当成功。

在三小时的手术过程当中,从医师在自己的头顶上用电钻钻开一个洞,到医师在脑壳内挖挖弄弄为止,被医师誉为勇气和耐性十足的拉曼,尽管被蒙着双眼,但仍不停转动着眼球,面露微笑,和周边的手术小组人员聊天谈话。唯一不能做的就是不得摆动头部和摇动身体。

拉曼说:“我听到脑壳被钻孔的声音,可以感觉到医师在我的脑袋里进行的一切动作,但感觉不到任何痛楚。”不过,他也表示自己有些害怕,因为钻开脑壳的声音毕竟让人感到不舒服,为使自己平静,只好不断的和周边人讲话,打发时间。

洲际阿波罗综合医院神经科资深谘询医师辛格说,“我们选择这种方式,是因为恶瘤长在脑部一处控制运动和语言的部位,必须在手术过程当中不断和病人讲话,藉以观察病人的脸部表情变化和手部活动,看病人是否失去了控制,同时也观察病人的说话能力是否变了样”。

阿波罗医院神经麻醉师乔杜里说,“如果病人是在完全被麻醉情况下接受手术,医师就无法立即察觉手术过程中的某项动作是否已伤害到病人的颜面神经,或已造成病人局部瘫痪,除非是等到手术结束后醒来,但那时再补救已经太迟”。

乔杜里表示,医师采取“脑功能区手术唤醒麻醉”术,先麻痹几根特别的痛感神经线,再使用超短效镇静剂和强烈的止痛剂,帮助病人在手术过程中保持“无痛”感觉。不过,在手术进行当中,医师见拉曼适应良好,也就停止使用镇静剂。

但在手术之前,医师必须先和病人做长期的沟通和“思想教育”,让病人做好心理准备,包括充分了解在“无痛”手术过程中将遇到的情况,例如钻开脑壳的声音和身体长时间不得动弹等。辛格说,“我们不能冒险让一个身心不够成熟或容易紧张不安的病人接受这种手术”。

据辛格表示,“脑功能区手术唤醒麻醉”术的逻辑,在于脑部尽管主司人体所有部位的痛感神经,本身却没有痛感神经结构,无论在脑壳表面进行何种动作,包括钻开或切开脑壳、取出肿瘤,病人都不会有任何疼痛的感觉。

不过,辛格也表示,这项手术实际只取出了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肿瘤,因为在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后的最后阶段,手术小组发现拉曼语言能力有走音含糊的现象,同时拉曼身体的左边也开始逐渐麻痹,就立即停止了手术,以免病人情形恶化。剩余未取出的肿瘤已改交由放射性手术移除。

但辛格表示,这项在七月初进行的手术可说是相当成功。他说,拉曼目前正迅速康复中。

至于拉曼,目前仍在接受放射治疗。他告诉记者说,想到自己神智清醒的感觉到别人打开脑袋取出东西,是一种很怪异和有趣的经验,一生都不会忘记。他表示,治疗结束后,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打道回府,回到自己的沙乌地阿拉伯老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