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连爆公费旅游丑闻 网民遭删贴的背后

发表:2007-08-28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陆当局就安徽省检察院官员违规组团出国做出处理后,网络又爆该省特大公费出国旅游团事件,而相关的帖子在地方的论坛上遭封杀。


   图片:北京警察张贴反腐败宣传栏(07年6月11日法新社)

本月初大陆公告了安徽省检察院官员因去年年底持伪造的芬兰司法部邀请函出国旅游遭拒绝入境实践的最终处理办法,有人落马,有人因吃回扣被判刑。然而不久,海外网站上率先披露据称现正在美国旅行的安徽特大公费出国旅游团41名官员名录,再度令人哗然。短期内被转载至大陆的众多论坛、博客。

然而海外博讯新闻网星期一刊登了一篇来稿称该主题的帖子和讨论在安徽本地的网络论坛上遭到封杀。更怀疑是公安部门下令删贴。

一位网民在芜湖论坛上写道:转发的关于此次出国事件的原贴根据据说是省公安部门要求删除使在下非常不解,如果原贴不符合事实,有关方面完全可以做出澄清以正视听,否则显然涉及违反宪法,在今天中央对安徽公费旅游事件作出严肃处理的情况下,这一删贴更使人无法理解。

本台通过大陆百度引擎搜索关键词:安徽公费出国41官员名录,并点击检索结果,其中在合肥论坛上的链接显示:指定的主题不存在或已被删除或正在被审核,请返回;点击安徽师范大学论坛-蓝天BBS社区上相关帖子,也是同样的显示。而马鞍山钢城论坛上的该主题则是被关闭了,管理员的留言是:请楼主注意发帖的意图取向,本论坛不涉及带有某种政治色彩的内容。

记者星期一致电合肥一个网络论坛负责人询问删贴事件,他表示暂时未就41 官员公费旅游事件接到有关公安部门的指示删贴,不过网管人员可能衡量过风险作出删贴决定:“这个的话我们目前还没受到任何国家机关或公安机关要我们如何删贴子,应该没有触犯国家的相关强行规定,但是我们的管理人员会有自己的判断,觉得有风险的话,会把它删掉。”

无论删贴是出于政府部门、官员的压力或是网络管理人员的自我审查,背后动机显然是不希望网络成为监督的工具。

近期引起网民热议的四十一名官员的名录,包括了安徽十多个县市,二十多个不同部门的领导,网民质疑这样大杂烩的组合,很难令人信服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公务考察团。有人出言讥讽表达不满的同时,也有人建议向中纪委等部门举报。更多人惊讶于在省检察院官员因出国考察丑闻受到惩罚的风口浪尖,为何当地官场还不学乖。

曾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任职的异议人士沈良庆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检察院公费旅游遭处理警示作用不大:“ 因为他这个是特殊情况,因为芬兰提出抗议了,北京碍与面子不得不处理。否则这个在中国大家都一样,所以官员都是利益共同体,我们都一齐捞钱一起花钱。而那个办公室主任被判刑,不是因为公费旅游而是因为他吃回扣被发现了属于受贿。”

据了解,在安徽省检察院公费出国旅游丑闻中,办公室副主任叶彬是唯一一个要负刑事责任的官员,因他在办理出国培训考察工作期间,捞取“回扣”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而主要责任人徐文艾责被撤销副检察长和党内职务;考察团其他成员只是被进行诫勉谈话。

分析认为,靠纪检部门和相关的规定都无法杜绝相关贪腐问题,更深入地看公费吃喝旅游问题,症结其实是体制缺失以及由此反映的意识形态,沈良庆说:“公款旅游在中国是很正常的现象,以考察的名义出去,很普遍的。实际上按我的看法,在西方国家、法制国家,这就是集体贪污,但在中国一般就不从这个角度看,一般把他当成不正之风,处理也是从党纪政纪处分。

这里面实际上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贪欲问题,美国市长不比中国市长贪欲更少,这里面涉及到制度问题,财政制度问题。美国一个经济学家说过,看一个国家的财政支出就可以看出它的意识形态,这个意识形态不是靠你口头宣誓我为人民服务,那是鬼话。中国财政很大程度是吃饭财政,政府和官员把他花掉了,真正的社会支出比例少得可怜,中国的教育支出比例比乌干达柬埔寨还少!问题就出在这里,它不受约束么!”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