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纪牛津毕业生必答题(图)

发表:2007-08-29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创建的直接原因是,1167年前后巴黎大学拒收英国留学生。


17世纪英国大哲学家霍布斯的传记中提到早年他就读英国最古老的学府牛津大学,他的一句话曾启发了莱布尼兹:一切推理皆为计算。传记中写到,学生修完全部课程,行将毕业拿到学士学位之前,校方要组织一场答辩会,称之为“决定”(determination)。这个“决定”辩论只能在四旬斋(复活节前40天)举行。18个经常被问的考题如下:

1、海水是不是咸的?

2、女人是否比男人幸福?

3、金子是否可以用贱金属制造?

4、厚颜是否比忸怩更可容忍?

5、男人是否有权教训泼妇?

6、傲慢是否源于无知?

7、地球是否是一个天然磁体?

8、女人学习道德哲学是否合适?

9、是否真有人以为自己是个笨蛋?

10、抽烟是否对身体有益?

11、精神的死亡是否比肉体的死亡更糟糕?

12、圣徒或天使是否知道人类的秘密?

13、婴儿是否会在喝奶妈的奶水时也喝进了奶妈的习性?

14、想象是否能产生真实的效果?

15、保护自己的边界是否比扩大它更可取?

16、全世界只存在一种语言好,还是不同民族用不同的语言好?

17、正义与不义是仅仅存在于法律中还是本来就有的?

18、如果再来一次全球性的大洪水,那会不会是一场比全球性的冰

冻更严重的灾难?

每个毕业生必须就某个问题做出正方辩护,两个已取得学士学位的高年级同学则作反方辩护,再由主持答辩会的老师进行总结和评判,如通不过则无法拿到学士学位。据说当时的英国国王到访牛津大学时也亲自参加答辩并回答问题。以上18个问题有些似乎到现在还算有趣,故抄录此处,欢迎各位博友发表个人见解。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写到,当时每五个牛津学生会有一个教员(大约相当于我们今天的辅导员吧)陪同住在一个大屋子里。通常教员的床在屋子中央,其他同学的床围绕着他(够难为的)。夏季,早晨五点钟宿舍的闹钟就会催大家起床,冬季则是在六点钟。早上会有一顿便餐,还供应啤酒。午餐在十一点,晚餐在下午五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