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好晕天花板在转…

发表:2007-08-31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旋地转 哪有毛病

内耳平衡出问题是众多原因之一眩晕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

六十多岁的林太太,正在厨房忙着煮菜,突然感到一阵天旋地转,完全无法站稳,而且觉得恶心、想吐。林太太心想,一边耳朵出现像马达运转的吱吱声好一阵子了,以为没什么大碍就不管它,现在的眩晕,“该不会是没去看医师的后果吧?”

四十多岁的小王是高阶主管,某一天晚上,他只要一躺下就会觉得天花板在打转,几十秒后就恢复正常,但第二天晚上再睡觉时,发生同样状况,“这会不会是中风的前兆啊?”小王很担心。

眩晕是现代人常见的毛病,头昏眼花、头重重的,都是病人常常跟医师描述的不适感。

医师说,因为眩晕而就医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病人往往转了很多科,最后才找到原因,事实上,眩晕只是一种表现症状,而不是疾病。

有的病人有脑血管动脉硬化、栓塞,也会造成眩晕,他也曾收治一位五十多岁病人,一直会头晕,后来做了计算机断层等检查,才发现眩晕是脑部长了一颗瘤所引起的。

多数人发生眩晕,会感到有如世界末日,即使是正值门诊时间,恐怕也禁不起等待,大多先去挂急诊,让急诊医师做初步的鉴别诊断,然后再建议转科。

医师指出,眩晕常因为负责平衡感的“内耳迷路”受影响所致,内耳是由三个半规管、椭圆囊及圆囊,来维持平衡感。

举例来说,小朋友转圈圈,突然停下来会头晕,这就是前庭系统发出“还在转”的讯息给大脑,但动作其实已经停下来了,平衡系统突然不协调,就会头晕,过一下子就好了。

像林太太这种情形,医生说,很可能是梅尼尔氏症,即因老化等不明原因,使内耳淋巴液积水,伴随耳鸣或听力障碍。一般会建议少吃含盐食物,以免增加淋巴液,通常药物不容易改善,有时得靠外科手术治疗。

而像小王这种状况,有可能是良性阵发性姿势性眩晕,它通常不会有耳鸣或听力障碍,两三个星期就好了,但可能一阵子后再犯。有人认为是内耳耳石脱落引起,药物治疗常没什么效果,有时得做耳石复位术。

还有一种前庭神经炎,也会让人眩晕、呕吐,但是没有听力障碍,常常会发生在季节交替之际,特别是流行性感冒季节,医界怀疑可能与疹病毒有关,但真正原因仍不明。

另外,有些药物副作用,例如,有人对抗生素敏感,或贫血造成的姿态性低血压,或低血糖产生的头晕,则可能要寻求其它科别医师的诊断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