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南海保镖:有些秘密永远不能讲(组图)

发表:2007-09-04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者美杰(右一)在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中执行任务



资料图:者美杰(前方戴墨镜)担任乔丹中国行安全官

者美杰,前中南海保镖,退役后创建国内第一家高级安保公司。众多国际国内明星、卸任要人、商界大亨都接受过他提供的安保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的公司被政府授权,对奥运会定点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等进行风险评估。

头脑比功夫重要

中国调查(以下简称调查):中南海保镖武功都很高吗?都像李连杰那样?

者美杰(以下简称者):可能很多人通过《中南海保镖》、《保镖》等电影对这个行业和职业有一些基本了解,但那肯定只是一个片面的了解。我发现在很多人的意识中,保镖就是五大三粗,能打能杀,能挡子弹,实际上这些只是一方面。现在做保镖需要综合素质,功夫只是基础。事实上,功夫也不需要你多高强,非得世界冠军什么的,只是在必须用拳脚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够用就行。

调查:怎么才算够用?

者:一般的人你能够对付两三个就行了,不需要以一挡十。当然,做保镖这行功夫高点只有好处。以前我曾经保护过一个重要客户,一次在护送他去某地的途中,我们被两辆车前后夹击。当时我方就我和我的警卫对象两个人,而对方一辆车上大概有七八个人,这个时候拳脚功夫就得用上了。我马上下车,把那些人吸引到前面,然后就开始对抗,很快就差不多控制场面了熏不一会儿增援人员已经赶到,把对方全部控制住,进行处理。我就带着警卫对象离开。

调查:有没有临阵脱逃的保镖?

者:肯定有,不光中国有,国外保镖也会这样。因为保镖有时面对的风险非常大,你看戴安娜的保镖,一个跟她一起死在车里了,一个重伤成植物人了。还有中东那边,保镖经常和警卫对象一起被打死。

中国保镖有枪吗?

调查:在中国不准私人拥有枪支,中国保镖自然也没有枪,可是,你们的对手可能有枪,怎么办?

者:一般来说我们不让这种情况出现。中国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但是也会有危险发生,因此我们在给客户提供服务之前,要做系统的分析,评估,来分析我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然后出具评估报告,

制定各种应急方案。我们是没枪,但是政府有枪,国家机器有枪,我们可以借助国家的力量,警察来制止这些犯罪分子。

调查:在你过去的中南海保镖生涯中,你一般担任哪号角色?

者:都担任过。我经常给别人说一句话,我所从事的工作,有的是可以讲,有的是不能讲;有的是现在能讲,有的是以后能讲,有的是永远都不能讲。你说的那种情况会有,以前的工作经历中偶尔会有,不同的情况,不同的角色。

墨镜是保镖武器

调查:目前你们的保镖在国内执行任务时配置什么装备?流传在网上的那些保镖照片,有人用箭头标志出了微型手雷、带刺刀的皮鞋,是那样吗?

者:杜撰的,行内人一看都知道。装备肯定是在合法的范围内配置。比如防弹背心肯定是有的,还有些防护的用具,现在我不好给你说。

调查:我挺好奇,保镖为什么都要戴墨镜呢?

者:墨镜有几个作用,防光线变化的干扰,遮掩视线,还有就是威慑,墨镜、耳麦一戴,一看就是保镖,对心怀歹意的人会有一定的威慑力。

调查:在中国,哪些人会成为你们的客户?

者:我们的业务大概有三部分,一个是大型活动,一个是大型企业,基本上是世界500强企业,我们为他们提供长期的安全服务,还有就是个人,包括明星,政界和商界退下来的要人。

不能效仿《保镖》

调查:你们的保镖如何工作?

者:保镖的工作要求是跟警卫对象之间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太近没有你我之分,太远就断掉了。近和远不是指实际距离,而是分寸。保镖工作一定要有原则,你跟客户的关系不能影响工作。像《保镖》那电影,他跟客户发生感情,按理说就是违反原则的。

调查:《中南海保镖》也是这样?

者:实际上那是艺术虚构,距离那么近,没有角色之分,工作做不好,很容易出问题。

调查:请保镖是最好的预防吗?

者:不,最重要的是要有预防的观念。我们正在给一些国内的大客户做培训,这些客户大家通过媒体都有了解,他们的员工在海外被恐怖分子绑架了,杀害了,经常有吧。我们就给这些客户做安全培训,提供一些随团的安保服务。他们的员工在出去之前,必须接受我们的培训,我们会设置各种场景,来帮助他们在工作、生活、旅途中识别风险,进行防范,掌握各种方法。

奥尼尔的风险

调查:现在你面前有克林顿、贝克汉姆、周杰伦,如果做个风险评估,谁的风险最大?

者:当然是克林顿了,一方面他的个人身份是政界要人,另一方面他的国家风险比较大,在世界有很多危险人物盯着。而贝克汉姆、周杰伦不管名气再大,还是民间人物,肯定没有政治人物风险大。

调查:你们确实担任过卸任后的克林顿来中国的安保工作,当时怎么做的?你们派了多少安保人员?

者:那种情况必须和政府合作,政府要加强警卫工作,我们也必须加强。他自己也带保镖来的。我们成立了一个警卫组,和他自己的保镖一起,做贴身保镖。

调查:有时候他们也需要和老百姓近距离接触,明星也需要和粉丝互动啊,你们怎么来控制场面?

者:保镖应该是座理性的吊桥,当现场因素安全的时候,明星也需要和粉丝交流的时候,我们就要把吊桥放下,当交流时间到,或者感觉苗头不对,人越来越多,很拥挤,可能会出问题了,那么我们就把吊桥收起来。那年奥尼尔去成都参加活动,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当时客户没有重视安全问题,我带队提前去打前站做评估时,发现活动地点不符合要求。首先那店没有安全通道,也没有应急出口,这在硬件上就不符合要求,另外那条街也不符合要求,因为那是一条步行街,人很多,如果奥尼尔进去后场面失去控制,就会像包包子一样。我们当时就提出来风险太大,要么改地方,要么停止活动。可是客户都已经宣传出去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否则那些球迷会有被欺骗的感觉,群情激愤之下,说不定把客户的商店给砸了。

调查:奥尼尔知道当时的情况吗?

者:他知道,但是他对安全不太在意,执意想进去,我们就要求他到时必须得听我们的。去了以后,车停在路口,看见现场已人满为患,整条街只有一条不到一米宽的小小通道,几千人,可安保力量只有300多人,力量太悬殊了,肯定人一进去就出不来,而且奥尼尔人一进去,球迷一疯狂,不仅会把奥尼尔抓伤,还极有可能挤垮商店,出现群死群伤事件。当时其他人一看这场面就傻了,可又没有更多时间来让你想办法,因为时间稍微长一点,我们的车子可能就被人堵住了,你得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选择:进还是不进?这个时候,我们迅速做出决定:不进去,让奥尼尔下车,原地挥手致意,他2米多(wiki)高,起码有一部分人能够看见他,既满足了球迷的心愿,也证明了主办单位没有撒谎,奥尼尔确实来了,也见过球迷了。之后奥尼尔马上上车,车门一关就起步,我们几个警卫跟着车跑,跑了一段后,车门再打开,我们跳上去就离开了。事实证明,我们那天采取的措施非常得当,既满足了商家和球迷的愿望,还保证了安全。奥尼尔8月份还要来,还要去成都春熙路,还是我们担任安保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