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痛揭医疗黑幕:10元能看好却花四五万

发表:2007-09-04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需花费10元挂号费就可解决的疾病,病人竟然花去了四五万元!昨天,专程赶到南京参加会议的著名心血管病治疗专家胡大一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痛斥了当前医疗界不少为了名利而丧失道德底线、坑害病人的不良医生。

  胡大一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目前还是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他是国内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昨天他专程赶到南京参加江苏省第一届冠心病规范化治疗研讨会。昨天中午,刚下飞机的胡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目前疾病治疗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他先后多次用“痛心疾首”来形容。

  胡教授说,他亲眼见过这样一件事:一名28岁的女病人,经常在后半夜在睡梦中惊醒,同时还有胸闷症状,到一家医院后,先检查心电图,医生说是心肌缺血,很可能是冠心病,病人又辗转几家医院求治,越检查越糊涂,最后经过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病人根本没有任何疾病,但此时病人已经花费了四五万元。胡教授说,这名病人没有家庭遗传背景,也没有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病症也不是典型的冠心病症状,稍有医学知识的医生就可在门诊判断出不是冠心病,病人最多花个10元的挂号费。但有些没有道德的医生为了能够获取经济利益,而让病人来回检查花冤枉钱。

  胡教授说,他还接诊过一名40多岁的女病人,她也看过好多家医院,医生均说她患上了冠心病,她也背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但治疗一直没有效果,最终只能借助轮椅行走。病人后来找到了胡教授说,如果专家也治不好冠心病,她就自杀算了。胡教授检查后发现,病人根本没病,但却被医生吓出了抑郁症。

  据介绍,名利的驱使是导致这些不规范医疗行为的主要因素。以冠心病的治疗为例,目前,介入技术滥用乱用等不规范医疗行为越来越普遍,只要是冠心病,到了医院后不论是否适合使用介入技术,医生总是先为病人放入支架,有些病人血管正常也要置入支架治疗。这样病人的医疗费用大幅上涨,一个支架要三四万元,两个支架的价格就要超过6万元,医生从中拿到的好处也不少。

  胡大一教授说,介入技术对于急性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确有效,但并不是说介入技术就是万能的,介入技术并不能治疗各种冠心病。他曾多次呼吁规范介入支架的滥用、冠状动脉造影的扩大化等行为,但不少商家特别是支架的厂家却认为他的呼吁断了他们的财路,不断对他造谣中伤。

  除了介入技术的滥用外,干细胞移植等还不是十分成熟的医疗技术也被过多的宣传使用,这些都是不规范的医疗行为。胡教授说,病人不可能知道自己的病情是否适合用介入技术,但作为医生心里却清清楚楚,是明知故犯,是利令智昏,不少医生为了经济利益而丧失了道德底线。他说,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建立对新技术的准入制度和评估系统,并从医疗保险、医学继续教育、医学模式的改变等方面进行监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