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历史的战役:围魏救赵的桂陵之战

作者:黄容 发表:2007-09-06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魏救赵”是中国军事史上的经典战术,这个战术源于战国初年齐、魏二国的桂陵之战。

春秋末年,晋国为韩、赵、魏三家所分,开启了战国时代。其中魏国在魏文侯任用贤能,励精图治的领导之下,成为战国初期最强大的霸主。魏文侯以后,三晋韩、魏、赵互相攻伐,兵连祸结。周显王15年(西元前354年),魏国派大将庞涓率领8万精兵进攻赵国,包围了赵国都城邯郸(今河北邯郸)。赵国陷于苦战,只好向齐国求援。

齐国当时是齐威王在位,有邹忌、田忌、田婴等良相名将辅佐,国力蒸蒸日上。赵国求援,也正是齐国更进一步扩张势力的机会,于是齐威王命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出兵救赵。

孙膑是著名的军事家,他是兵圣孙武的后代,出生于齐国。他和庞涓都是兵学家鬼谷子的门徒,两人同门情谊也很深厚。庞涓学成后当上魏国大将,而且还向魏国推荐孙膑。可是庞涓慢慢发现自己的才华不及孙膑,一方面心生妒嫉,一方面怕孙膑夺走自己在魏国的地位,他命人污陷孙膑谋反,孙膑因此被处膑刑(去膝盖骨),砍断双足。

孙膑后来发现是庞涓陷害他,就伪装疯狂,趁着庞涓的防范松懈才逃回齐国。在齐国大将田忌的引荐下,孙膑得以被齐威王重用,一展军事谋略长才。

魏国攻赵之时,齐国军队原本要直攻赵都邯郸,与魏国军队正面交锋,此时孙膑建议:“夫解杂乱纠纷者不控拳,救斗者不搏击...今魏赵相攻,轻兵锐卒必竭于外,老弱疲于内。子不若引兵直走魏都,据其衢道,冲其方虚,彼必释赵以自救,是我一举能解赵之围,而收敝于魏也。”

这就是孙膑“围魏救赵”的战略,趁魏军主力出兵在外,国内防务空虚之际,直捣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迫使远在异国的魏军“释赵而自救”。等庞涓回兵时,中途予以截击,这样既救了赵,又能给魏国以沉重打击,一举而两得。

田忌采纳了孙膑“的建议,放弃攻打邯郸,挥师直逼魏都大梁。此时庞涓刚刚攻克邯郸,损兵折将,正需休兵养息,但魏惠王十万火急,命令庞涓统兵回师解围。庞涓接令后,不得不放弃邯郸,领军连夜赶路回魏国。

齐军听闻庞涓回师,孙膑断定魏军必定行经桂陵(今河南长垣西北),于是选择一出居高临下的地点埋伏。当魏军长途跋涉,行至桂陵时,以逸待劳的齐军突然出击,魏军“不知战之地,不知战之日”,加以兵将疲于奔命,难逃大败下场,而统帅庞涓则只身逃回魏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