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股价爆涨的原因

作者:定明 发表:2007-09-06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郎咸平教授认为,“虚拟资金”大量积累是造成两市虚高的主要原因。(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的两大戏台:股市与房地产现在越来越让人无话可说。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在股市方面,一直是行业内人士力挺,苦苦经营人气,待到价高以后,又尽力唱多以维持局面,而同时各路专家们则一直警告危机的到来。孰料时隔仅仅是两个月,上证指数已经站在5000点以上。尽管最高的市盈率高达180倍以上,市场多头还在说:5000点以上是一马平川哪!还是要往上冲啊!令人难以置信。这是股市的故事。

无独有偶,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三年多的宏观调控以后,房价、地价却几乎是月月涨。在一年以前还在告诉人们“房地产有泡沫,价格一定会跌”的被誉为良心经济学家的易宪容,如今已是无话可说,因为当初赞成他的观点、同时期待着价格跌下来以便能够买房的老百姓,期望落了空,价格上涨得幅度之大,他们之中很多人已经是一辈子都不要指望买一套房了。

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认为,“虚拟资金”大量积累是造成两市虚高的主要原因。”虚拟资金”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由于投资环境变坏,导致民间投资愿望降低,因而积累的大量资金;第二是腐败资金,官员的所有腐败行为聚敛的钱财;第三是外来的投机热钱;第四是老百姓的储蓄。郎咸平认为,主要是前两项。

由于投资环境的恶化,大量的虚拟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宏观调控越紧,这两市价格越高涨的原因。因为宏观调控收紧了信贷、提高了资金成本,又进一步降低了民间的投资意愿,所以,资金就越来越难以进入再投资,从而成为虚拟资金。虚拟资金进入股市,股市就高涨;虚拟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价格就高涨。

郎咸平还说造成投资环境恶化的原因是“以钱为纲”。实际上当中共统治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立即就进入了“以钱为纲”的年代。地方官员考核政绩的主要指标是GDP,每卖掉一块地,GDP上涨一块;地价卖的越高,地块卖的越多,GDP越高,官员政绩越好。而房地产价格越高的离谱,投资环境就越恶化。

美国泛美银团副董事长、著名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分析说,中国近期房地产市场上涨,有三个主要的原因:“第一是人民币要持续升值,出现热钱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而这些热钱涌入以后,就会出现炒作房地产的股市。另外一个就是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时候,对老百姓来讲买房多少会保值。中央政府想用宏观调控来控制房地产价格,控制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上的过度开发,这样就有矛盾问题了,因为房价本来就高,一旦控制国有土地出售的时候,房子的价格会在无形中上涨。”

旅美中国学者,美国中国当代问题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是被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和银行共同利益所推动的,因为这三方都会从中获利。所以没有任何一方希望房地产价格下跌。土地使用权出让是中国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政来源,因此地方政府不希望房价下降:“官员不管房地产价格明天崩溃以后会怎么办?对于民众是否受到伤害根本就不在干部考虑的范围内。”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