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从“小姑娘”到“铁娘子”

作者:廖天琪 发表:2007-09-07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访问了中国的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最近成了媒体的焦点人物,她朴素无华的风范,诚恳、沉着又有勇气,直面东道主,提出了逆耳忠言,谈人权、环保、新闻自由、智慧产权、木马黑客等等,并接见了民间的新闻从业人员和学者,表现了不同于世俗政治家的新作风,很令人耳目一新。

从“小姑娘”到“铁娘子”这可不是等闲可以练就的功夫,但是默克尔却于短短的十七年工夫,登上了世界一百位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并且按富布斯杂志的说法,她名列第一。这位于1989 年柏林墙坍塌时,跨出书斋,步入政坛的科学家,那会儿还真是个“灰姑娘”,她出身不显赫,是个基督教牧师的女儿,人也老实木纳,不美丽不起眼,却恰恰刚好能套进“政治正确”的模具里——女性、年轻、东德人这三项雷打不动的特征,就让当时两德统一后的第一任总理科尔(这之前他已经当了8年西德的总理了)相中了他的“小女孩”(科尔有一次称她为das Maedchen小姑娘),让还很腼腆害羞的她入阁当妇女和青年部长。默克尔从此一步步由环境和核能安全部长升上了保守的、相当男性中心主义并且跟天主教渊源很深的基督教民主党党魁的地位。在2005年的大选中,她险胜,苦斗并战胜了党内外虎视眈眈的男性野心政治家之后,终于登上了总理的位子,是德国 1871年统一成为一个现代国家以来的第一位女性国家元首,当总理那年,她才51岁,也是二战后历届总理中最年轻的一位。

默克尔担任总理两年,稳重安静、深虑远谋,很少干讨好媒体和收买民心的虚荣事儿,但是民众对她的满意度很高。平时颇严肃的德国媒体也一改常态,亲热地称她的小名“安吉”。安吉毕业于原东德莱比锡大学物理系,后在科学院物理化学学会学习工作,并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她九十年代初期从政以来,就表现了政治家中少见的执著和勇气。两件事情可以看出她的不凡:其一,她的“教父”科尔在基督教民主党的财务丑闻调查事件中,拒绝说出一笔二百万捐款的施主的大名,因而受到反对党和本党的内外夹攻,安吉打内心不同意科尔的做法,于是跟他划清界限,从此跳出了科尔的圈子,成为独立、也孤立的一名政治家。其二,2002年,社民党的施罗德因公开激烈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并且对水灾后的救灾工作处理得当,而获得民心,大选胜利,成功地连选连任。次年,欧洲人都沉浸在一种反对美国伊拉克战争的激烈情绪中,默克尔不顾自己的政治前景和选民的好恶,公开站出来支持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这两次都是她以个人的理念和正义为标准,抛开了政治的考量,做出忠于自己良心的决定。

今年上半年轮到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职位,默克尔再次表现了令绝大多数欧洲政治家十分赞赏的胆识和忍辱负重的耐力,以超人的“忍”功来面对波兰双胞胎总理的无理和无礼的有关欧盟选票比例的纠缠。在关键时刻,她也能当机立断,不惜断腕,主张欧盟作出不包括波兰在内的表决。在内政上默克尔关注的是健康和医疗政策的改革、能源问题的长远规划,在经济上她反对过度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主张放宽政府对劳工法的限制,借此刺激投资,增加就业机会,德国最近就业情况得到改善,失业率下降,跟政府修改劳工法有直接的关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做为女性政治家,默克尔极力提拔选用女性人才。德国长期以来就在政府机构和公众部门为女性设有保留名额,但是政府和社会上的关键职位上,女性还是少数。默克尔总理很少哗众取宠地站出来为女权大声疾呼,但是她却身体力行,内阁里女性比例比历届都高,她自己身边所用的人,也多半是女性。

默克尔在外交上走亲美路线,如上所述,她力排众议,支持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重新赢得了布什政府的信赖,将施罗德时代德美之间的龃误消除了,但是她也并非是个只会听话的小朋友,她对美国的关塔那摩战俘营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做法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而且对布什拒绝签署保护气候的东京条约表示严重不满。就是这种执著的性格,使得默克尔在对华政策上表现了她与一般西欧那些政客不是同路人。法国的前任总统希拉克和德国的施罗德很能代表西方工业国家唯利是图,却又道貌岸然的心态。他们关心的是自己在本国的选票,充其量也只顾到本国的经济利益,因此口头上是主张自由民主和市场经济的,但在面对独裁政权时,表现得软弱顺服,他们会对自己的媒体和人民说,发展经济、和平过渡是绝妙好计,共产主义的社会一富裕了,产生了中产阶级,那么人们自然而然会要求更多的自由空间,民主制度也会随之来到。其实内心里他们很欣赏这种威权政治,只有强有力的权威性政府才能有效地控制人民不乱跑,让世界不致遭到黄祸的冲击。

默克尔自己成长在共产主义国家,她对这种体制对人的摧毁性理解深刻,哪怕像中国这种变色、变相了的社会主义国家,她也能从繁荣的假象里嗅出腐尸的味道。欧美的政客到了中国,无一不伪装着尊重中国的文化和礼数,因此不去冒犯当权者,不说难听话。唯有自己曾是专制制度受害者的默克尔会为中国人民“为民情愿”,于去年访华时接见了《中国农民调查报告》的作者陈桂隶、春桃夫妇。这次又会见了被禁的《冰点周刊》的主编李大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展江,作者赵牧等新闻工作者。

德国媒体十分赞赏默克尔访华时,直言不韪地对北京政府提出刺耳的问题。《明镜》电子报的记者A. Lorenz的文章标题是:“温总理给予默克尔言论自由”,“侵犯人权、污染环境、剽窃,默克尔访华期间公开地将一切有冲突性的议题都提了出来,温总理也很有礼貌地聆听,不过他不会做出任何具体的承诺。”的确,小温的表现还算温文尔雅,默克尔这次在意料中没有拿到大笔订单,但双方没有撕破脸,也算可以了。

很难说默克尔的对华态度能代表一种“老欧洲”的新气象和新思维。这个世界的物质主义太过旺盛,坚持自己道义底线和政治理念的政治家太少,哪怕原来饱受共产专制之苦的东欧国家,在面对巨大市场的引诱时,也难免让步。我们只能庆幸有默克尔这样操守的人,也许她作为欧洲最大国家的元首,能发挥一些良性的诱导作用。

网上流传着默克尔访华期间住的是普通的高级旅馆套房,而不是总统级的豪华昂贵的套间,她的行为举止也平易近人,不要别人侍候,自己动手切早餐面包,掉在地上的面包她捡起来放在自己的盘子里。中国人看了觉得简直不可思议。其实称呼她铁娘子是很不合适的,她强而不钢,柔而不弱,既没有前英国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咄咄逼人,也没有那种当摆设的贵族气质。默克尔当了总理也不去住那总理府,还是住自己的公寓房,苦了警卫人员的执勤。教授丈夫从不招摇,当了第一先生之后,也不大肯跟妻子一块儿露面,还是过着他一向的进出入于大学和研究所的学者生活。他们没有孩子,默克尔的年薪是24万欧元,合美元30万,这样日夜操劳的工作,薪水实在不算高。怎么样的人民,就有怎么样的政府,以前中国人的“好总理”是周恩来,一位八面玲珑,对老毛言听计从的看门狗,但愿有一天,中国人也能有自己的默克尔,那时候,民风也许会纯净到路不拾遗的境界呢。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