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就像眼镜蛇!林博雄飞向暴风圈

作者:叶正玲 发表:2007-09-08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人对台风都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有一群人却是台风一来就跳上飞机,穿过层层雷雨胞直朝台风而去。2003年展开的“追风”计画,在台大大气科学系教授吴俊杰和林博雄的领军下,至今已经成功追过22个台风。“环绕台风飞行就像绕着一只眼镜蛇走,我们不知道何时那条蛇会扑过来咬你一口”,对林博雄来说,每次追风都是一次惊险的旅程。

每当有台风可能来袭或影响台湾,追风团队就会出动,由林博雄和另一位周昆炫博士后研究员轮流担任飞行领队,搭载小型喷射机到台风周围约14公里的高空,投掷大气侦测探空仪“投落送”,以取得台风环流的大气风场、温度及湿度资料,并传送至台湾与全球气象单位,进行即时的台风分析及电脑模式预测。

踏出学校的研究室,林博雄赴第一阵线登机直迎台风,“我以前原本想要去念空军官校,但因为视力不好,所以放弃了当飞行员的梦想”,对他来说,追风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挑战,也是一个圆梦的过程。

在林博雄的研究室里,零零落落摆的都是飞机模型及照片,一张张的奖状证书也记载着他追风的丰富经验。从第一次的杜鹃台风成功首航,到最近一次的强烈台风圣帕,追风团队5年多来,已完成435枚投落送量测任务,追过22个大小不等的台风。

追风计划与汉翔公司合作,由ASTRA喷射客机搭载研究人员飞行,小小的飞机除了驾驶舱之外只有4个座位。当有台风来临时,林博雄带领的团队经常都是在深夜就必须开车南下台中清泉岗机场,清晨5点飞机起飞,因油料只能维持6小时,所以上午11时前须完成任务。整夜通宵作业,对体力是一大考验。

一般投掷“投落送”都是在台风周围进行,但在一次偶然机会下,林博雄也曾有一次直捣台风眼的纪录。2003年11月的轻台米勒,原本预测会掠过台湾南方海面,但早上它却临时90度转弯,直扑台湾而来,让追风团队措手不及,在飞行路线无法更动的情况下,决定冒险穿越台风眼,直接观测台风中心。

回忆那次惊险刺激的任务,林博雄说:“飞机穿越台风眼墙雷雨胞时,飞机抖动得很厉害,但因相信飞机和的安全性和驾驶的专业,所以必须克服心理压力,专注于完成飞行观测任务。”在飞临台风眼上空的那一刻,所有人全部屏息观看窗外和猛按相机快门,这次经验对后续观测台风中心,也强化了信心基础。

虽然已有丰富经验,但谈到台风行径和强度的捉摸不定,林博雄说:“虽然这种飞勤任务有较高风险,但是观测资料若能有效提高台风预报准确度,增加科学界对台风结构的研究能力。”

追风团队随时都在盯着太平洋洋面风暴的发展,做好准备,等待下一个台风的到来!

来源:东森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