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政治奥运 腐败奥运

作者:刘晓波 发表:2007-09-09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现有近3000所少年体校,数十万儿童作斯巴达式的严苛训练以夺金牌。此为重庆巿一所少年体校的学生苦练体操,西方国家对此有批评。(Time)

独裁国家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必然是政治性的。中国办奥运,主要基于政权利益和独裁形象的考虑,不履行申奥的承诺,只会是一个劳民伤财、扰民害民的政绩工程。

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大陆民间和国际社会,不约而同地聚焦于中国人权状况,中国国内的异见人士、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见者和法轮功团体;记者无国界、保护记者委员会、大赦国际、人权观察、人权行动、国际人权协会、世界居住权与反迫迁中心等国际人权组织,美国议员和欧盟议员,西方的著名艺术家和学者,……这些人士和组织,或发表公开信,或发表中国人权报告,或向国会提出议案,或给中共政要写信,纷纷批评中国糟糕的人权现状,敦促中国政府按照普世人权的标准,落实中国宪法明确规定的基本人权,兑现其申奥时改善人权承诺,特别是对新闻自由的承诺。

面对国内外的人权呼声,中国政府的回应仍然是一如既往,拿出"不应把奥运政治化"作为挡箭牌,把国内外敦促中国政府改善人权的批评和呼吁,统统指责为"政治化"。然而,现代体育运动史表明,凡是独裁国家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当政者的首要考虑一定是政治性的。也就是说,独裁国家办奥运,主要基于政权利益和独裁者形象的考虑,非但与举办国的百姓无关,反而是劳民伤财、扰民害民的政绩工程。

在1949年后的中国,独裁政治主导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治就是一切,一切都是政治,体育当然也不例外。在其他方面的成就还不足以作为傲视天下的资本时,体育比赛中的胜负作为一个泛政治化民族化的象征性符号,负载了过于沉重的强国梦想。毛时代的乒乓球三连冠是政治,最高领袖号召全国人民学习"乒乓精神",也大搞"乒乓外交"。虽然,邓小平时代更注重经济建设,但体育仍然逃不脱政治化操作。八十年代,中国女排的崛起以及五连冠,1984年洛山矶奥运会的金牌零突破,受到党中央的高度嘉奖和全国民众的热烈欢呼。北京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率先喊出"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口号,于是,敢于拼搏的"女排精神"立刻作为官方的意识形态教材向全国推广,成为各行各业学习的典范。

六四悲剧使中共政权的道义合法性急遽流失,人权问题成为中外关系中最为醒目的冲突焦点,为了应对这种内忧外困,中共一面加大经济改革的力度,一面祭出民族主义来凝聚民心,于是,体育政治再次成为中共手中的王牌之一。在花大气力主办了1990年亚运会之后,申奥决策便成为体育政治的重头戏,以至于,为了1993年申奥而释放了著名政治犯魏京生和徐文立。但是,由于距离六四大屠杀太近,导致1993年申奥的失败。于是,百年耻辱和反华势力的延续又有了新的例证,国内掀起了改革以来的第一次反美反西方的民族主义思潮。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中共政权急于在国际上确立大国地位,中共享奥运来提升威望和巩固政权,民众借奥运来宣泄由93年申奥失败开始越积越深的民族耻辱感。所以,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从申请到筹备的全过程,无不是政治,而且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为此,中共全力出击,不但采取了一贯的以经贸牌应对政治压力的策略,首次聘请世界著名的公关公司进行策划和包装,甚至对国际社会作了改善人权和言论自由的承诺。而志在必得的背后,是再也输不起的恐惧。

如果说,2001年申奥成功是江泽民政权的最大政绩,那么,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就是胡锦涛的最大国际Party。所以,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城市主办奥运,在政府主导、民意动员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操作上,都无法与北京办奥运相比,也不会掀起象中国这样的罕见的奥运民族主义狂潮。

遥想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个夜晚,北京城似乎变成了沸腾大锅,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最高决策层的全体成员,不但出席中华世纪坛的庆祝大会,并在民众狂热的感召下,临时决定登上天安门城楼与民同乐。北京市就有一百多万人上街欢庆,全国主要大城市也是彻夜狂欢;拥挤的人群伴着激动的泪水,挥舞的国旗伴着几乎把嗓子喊劈了的欢呼,中国似乎变成了沸腾的民族主义大锅,一时间,"实现百年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西方反华势力的破产"……等口号铺天盖地。而支撑着这种狂热情绪的,正是"百年耻辱"和"东亚病夫"的历史所固化的雪耻情结和自卑心理,更是大国崛起的称霸野心。

再看胡锦涛政权主导的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庆典,也是大搞劳民伤财的大型活动。据官方媒体报道,从8月4日到8月8日,北京奥组委共组织了六十多场庆祝活动。8月8日当天,官方庆祝达到高潮。有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出席的天安门广场万人庆祝大会,有北京市官方组织的百万市民晨练大行动,有香港政要出席的"京香心连心"庆祝活动。与此同时,中国的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辽宁、河北、山西、福建、黑龙江等地也举行了庆祝活动。这些庆祝活动的共同特点是场面奢华和人数众多,再次创造了百年奥运史又一个之最。天安门庆典的主题歌《We are Ready》(我们准备好了)由百名著名华人歌手联袂演唱,以表达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备战奥运的信心和决心。

北京奥运,让中共政权得到了一份来自国际奥委会的丰厚奖赏。如果这份高度政治化的体育奖赏,真正如主流国际社会所希望的那样,能够促进中国的人权改善和政治改革,加快中国融入人类主流文明的步伐;能够校正大陆民众的自卑和自傲、媚外和仇外相混合的病态民族主义,使之逐步走向健康的民族自尊,以平等和宽容的不卑不亢的心态面对世界,那么,这次奥运就将创造一个政治奇迹。

然而,大陆目前的现实并没有给人以如此乐观的信心。在申奥成功后的七年里,奥运的准备仅仅是投入高达400亿美元的巨资,去美化城市、修建场馆、训练庞大的夺金牌队伍,在宣传上全部是歌功颂德的主旋律和民族主义的花腔高音。结果是,除了百年奥运史上最奢侈的奥运之外,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得到改善的期待大都落空。中共非但没有拿出更实质性的具体措施来改善人权方面,反而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而愈发加紧对内控制。正如四十二位中国知识分子写给胡锦涛和国际奥委会等的公开信所言:"对国际公认的人权标准的任意践踏,对新闻和表达自由的更严厉的扼杀,对维权人士的变本加厉的迫害,对贫弱群体权益的肆无忌惮的侵犯,甚至奥运筹备过程本身也成为一些政府部门及官员侵犯人权、盘剥弱势群体的堂皇口实。这一切,严重违背了奥运精神,正在使中国政府失信于世界,失信于国民。"

仅以言论自由为例,就足以见出中共政权的言行背离。

中国政府在申奥时作出最明确的改善人权的承诺,就是在言论新闻自由方面,但七年过去了,中国的新闻自由非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进一步恶化。

首先,文字狱之最。从2001年申奥成功到2007年一周年倒计时,中国政权从来没有停止过因言治罪。旧的文字狱未了,新的文字狱频发。据记者无国界和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今日中国监狱中关押的记者和作家至少有60多人,为世界之最。刑期多则10年以上,少则3年。这些文字狱的受害者的90%以上,是在2001年7月申奥成功后身陷囹圄的。

其次,严控媒体和封锁网络。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对电视、报刊和出版的控制日益加强,南都案、冰点事件、禁书事件都是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公共事件;最近,中宣部更是借"纸包子假新闻"之由,大行严控媒体和整肃新闻队伍之实。对互联网的控制更是"与时俱进",每年都有大量民间网站被关闭,大量网络敏感词被过滤,数不清的外国网站被屏蔽,多名网络作家被逮捕,甚至就连温和的思想学术网站"世纪中国"也被强行关闭。

再次,对境外媒体的言行背离。虽然,中国政府在去年年底发布了温家宝签署的国务院令,许诺在2008年10月17日之前开放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但实际的执行中仍然有种种限制。"驻华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调查报告称:虽然,中国政府放宽了奥运期间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限制后,43%的被调查者承认他们在中国的工作环境有所改善,但仍然有40%的驻中国的外国记者表示,他们在北京和其它地区从事新闻采访工作中,都有过被骚扰、拘禁或被官方警告的经历。还有记者反应,他们以及他们的工作人员多次受到暴力驱逐,警察和干部还对被采访的中国人施加压力。更严重的是,某些接受采访的中国公民却遭到人身伤害。2006年6月,接受德国媒体采访的傅先财被打成颈部以下瘫痪。2007年3月,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的郑大靖被殴打关押。

总之,北京奥运,是中共政权对内捞取政绩、对外树立形象的最大政治秀,也是权贵们大发横财的奥运,更是煽动狂热民族主义的奥运。特别是为了奥运清场的政府行为,带来的是人权状况的恶化,这难道不是太政治化了的奥运吗?而独裁政权主办的政治奥运,必然变成劳民伤财的腐败奥运,变成扰民坑民的害人奥运。

2007年8月20日于北京家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2007年9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