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间谍无孔不入 华尔街上的中共大亨

作者:蔡自炎 发表:2007-09-09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铜牛


香港人都知道香港有一家华润公司,但不一定知道这家红色公司曾有过一位叫舒自清的总经理。即使知道这一点,又未必知道舒自清这位共产党员在大半个世纪前曾奉命远渡重洋,以普通商人的身份,在纽约狂「赚大钱」,支援中共打内战。

舒自清(原名舒鸿源)一 九一八年生於上海一 个贫民家庭,十八岁就成为审计师,一九三七年参加中共地下组织。当时中共组织的第三条秘密战线 ── 广大华行,作为绝密、备用的组织(第一条战线是中共公开机构,第二条战线是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组织),为中共根据地输送情报、物资和经费。最近大陆传媒(包括网站)也介绍了舒自清的传奇经历。

商人身份掩盖地下工作
舒自清入党后,组织上调他到党领导的左倾团体「华联同乐会」支部工作,结交了大批金融界人士。

一九三九年九月,舒自清接任了「华联同乐会」的党团书记。上级又安排他到重庆广大华行工作。他在重庆,主管广大药房,后来相继接任了广大华行重庆分行经理,以及民孚、民安等公司的董事、广大华行副总经理。

广大华行采用送干股、贴高息、合夥经营、私下津贴等办法,与国民党方面的要人(包括高级政客张军光,蒋介石侍从室专员、陈果夫的亲信施公孟、军统少将梁若节,航空检查所所长严少白、医药司司长俞松筠、重庆卫生局局长王祖祥等)打得火热。这时候,许多人都把舒自清看作是国民党的密友、自己人。於是舒自清开始拼命为中共挣钱。广纳投资,扩展销路,使他们的生意(主要是西药)财源滚滚。太平洋战争爆发,国际贸易通道断绝,进口货行情大涨。广大华行抓住机会,利用自己的贸易渠道赚了个盆满钵盈,总资本翻了几番。还凭藉信用和关系到中央银行贷款,转手高息放出:利用宋美龄的航空委员会特批乘坐飞机的便利,异地倒卖黄金、美钞,不断获利。

一九四四年,中共为了打内战的需要,指示广大华行,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赚钱,大力开展中美贸易。年纪最轻、英语流利、业务纯熟、当时尚无家室之累的舒自清就奉派去美国创业,把公司的活动资金三十万美元,抽出三分之二交给他做原始资本。

舒自清接受了这项任务。他马上去找蒋介石的小舅子毛庆祥,用三十万元的重金开路,以毛领导的「中国生产促进会」的名义,很快就搞到了去美国的签证,於一九四五年一 月动身去美国,到纽约 这个世界贸易中心显身手。一九四五年六月一日,广大华行美国分行正式开张。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广大华行美国分行与施贵宝公司签订了正式合同,舒自清马上买进了十万美元的盘尼西林和其他药品。他的公司在纽约崭露头角。

赚大钱给中共打内战
第一批西药紧急运回国内,另一批就地出售,赚了十万美元。他不但做进口生意,又开始向美国出口大豆、桐油、猪鬃、肠衣等中国土特产,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为了扩大影响,他经常在公司租用的豪华公寓里操办酒会,打牌、跳舞,招待美国商界大佬,华侨领袖,社会名流,国民党去美国的党政军警特高级官员,及中国工商界赴美的巨子。一时间他和美国分行声名远播。大家都认为舒自清有实力、有后台,是新兴的买办大资本家。

不久,总部接到舒自清的报告:「美国分行生意总额一千万美元,利润二百万美元,净资产翻了十番……」在那时这是很了不起的巨大收益。大洋彼岸送回的钱和物马上被投入中共打的内战中。

在美国的地下工作中,有一个小插曲。当时上级指示要在纽约搞一个地下接待站,安置去美国的中共党员。舒自清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美貌多才的妻子黄雨清。他们买下一家中餐馆「羊城酒家」楼下开饭店,楼上可以住宿。

一九四八年底,由於地下党高层出现叛徒,第三条秘密战线有暴露的危险,十二月十七日,舒自清按组织的命令撤到香港。

舒自清回到香港后,担任华润公司总经理。战争结束时,他主动放弃了海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国内,在外贸战线上又做出了新的成绩。

忠诚共产党换来牢狱之苦
舒自清虽然对中共十分忠诚,但每次政治运动都成为「运动员」,还怀疑他有经济问题。审查的结果:舒自清虽然手上有过成千上万的黄金美钞,却始终一清二白,甚至连他应得的金钱也交给了组织。尽管如此,舒自清还是遭到歧视和打击。三年“困难时期”,被下放到农村劳动。

六O年代,他到中央调查部担任美国研究所所长。文革中,被造反派当作「美国特务」批斗得很厉害。不久,他被秘密关进北京市秦城监狱。舒自清被当作「政治重犯」单独关在小囚室,日日两餐都是菜汤、窝头,根本填不饱肚子。

一九七三年他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被放了出来。但头上仍然戴著沉重的政治帽子,没有工作,妻子濒临死亡,孩子四分五散。

一九七六年十月「四人帮」倒台了,舒自清也获得第二次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他的才能有了用武之地。在外贸部担任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时,他凭藉外贸的经验,利用信贷和买卖期货操纵国际糖价,一举为外贸部赚了二亿美元,这在改革开放初期确是了不得的成绩。他还广泛收集外贸信息,编纂报刊,后来成为各省领导人重要的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的信息来源,还为中共培养了大量急需的高素质外贸人才。一九八八年离休后,他仍然离而不休,为开发经济、吸引外资积极出谋划策。一九九六年五月一 日,舒自清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地下间谍无孔不入
从舒自清的经历中人们可以认识到,中共的特务工作是世界一流的。当然舒自清不是中共唯一的特务、间谍高手,广大华行也不是早年在美国纵横商场的唯一中共机构,中共特务、间谍早已在美国方方面面无孔不入,可以从广大华行的活动──包括羊城酒家的开设,见微知著,一滴水映出太阳,移民北美的中国人,你们遇见过幢幢谍影吗?你们到过类似舒自清的「羊城酒家」的场所没有?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