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什么陈方安生退而不休?

发表:2007-09-11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主权移交已经10年,陈方安生的一举一动仍然受到关注。

假如你是一个67岁的退休高官、衣食不忧、膝下儿孙满堂、现在的领导人过去叫你“姐姐”,你还会走去参加地区选举,日晒雨淋下向别人拜票吗?

这就是陈方安生参选立法会最引人入胜的地方。

还未到最后一刻,传媒都不敢断言这位曾经当官39年,过去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陈方安生真的会“放下身段”去接受选举的洗礼。

一个星期之前,她说没有兴趣参选,到了星期二(11日),她一个人在百多名中外传媒前说参选是为了印证自己一贯的信念。

7天内,多名曾经表态参选的民主派成员陆续弃选,异口同声说陈方安生是凝聚民主派和推进2012年直选的最好人选。

国际视点

香港传媒对这些民主派成员“被劝退”的过程感到很有兴趣,他们发现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富商李嘉诚儿子李泽楷和前民主党主席李柱铭都是游说陈太参选的主力。

明白这一点,便会知道陈方安生为何参选。

黎智英、李泽楷和李柱铭都是“国际视点”的拥护者。他们相信,要在政制改革的议题上给北京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事情搬到国际关注的层面。

这名曾经被形容为穿旗袍的英国人宣布参选,果然吸引了过百名中外传媒,受关注的程度等同曾荫权在2月宣布参加行政长官。

政治能量

主权移交已经10年,陈方安生的一举一动仍然受到关注。在香港,没甚么人可以有这种政治能量。

但自从陈方安生在2006年表示不会参选行政长官后,不少香港人都对她感到失望,因为她制造了期望,却没有身体力行。

而且不少香港人喜欢她,是因为她让人想起主权移交前政府的良好管治,但现在的行政长官曾荫权同样来自前朝政府,而且民望高企。

所以她的政治能量,尤其在曾荫权上台之后,正在渐渐减弱。

拥有政治能量的人如果没有平台,一切都是徒然的。陈方安生也说得明白,她成立的专责小组成果不如理想,再说白一点,就是中央政府根本没有把她放眼内。

最后一战

吴邦国一句“中央给你多少权,你就有少权”触动了陈方安生的神经。在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她特别提到这句话,又不点名说某些人不应自以为是中央的代表,然后说2012年不会有普选。

预料将会和陈方安生对垒的是在2003年推销基本法23条的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香港人看见叶太,总难免想起当年港府在立法一事上的强硬态度,也会想到中央政府对港人的不信任,更会想到50万人上街反对立法的场面。

这些元素,的确造成了陈太所说的契机。因为在“中央对香港”的意识形态中,陈太总是被捧为后者的良心。

但陈太煞有介事地叫中央政府“不用担心她会搞事”,又说希望和中央政府沟通。

67岁的退休高官的最后一战,正准备开拓她的新一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