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头子在加拿大做了回“贪官”

发表:2007-09-11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天吃完晚饭,孙子羊羊向我撒娇说:“奶奶,为什么我爷爷不是个贪官?他若是个贪官就好了。”我一听这话里有话,羊羊才五岁,平白无故不会蹦出这么一句话来的。就问他:“你听谁说的?”“妈妈呀,妈妈说:‘你爷爷若是个贪官,我们全家就不用挤在这两室一厅的柏文。你爸爸、妈妈也不用起早摸黑地去上班了。’奶奶,什么是贪官呀,他真有这个能耐吗?”

童言无忌,可是这正透露了媳妇的心思,也增加了我的担忧。想不到自己会陷入这种进退两难的地步:原以为儿子费尽心思给自己办妥团聚移民,他们在加拿大的光景一定不错。我们老两口这下可以到大洋彼岸享享天伦之乐,过几天舒心的日子了。谁知从下机登陆起,媳妇的眉头,就始终没有舒展过。不时总有一、二句话儿冷不丁地抛出来,让我这个体弱多病又狐疑多心的婆婆听了格外难受。你看:现在又跳出个“贪官”来了,我家老头子都退休十几年了,哪儿去找贪官做呀?

老头子听到我搬说话,倒一点没生气,反而乐呵呵地对我说:“羊羊的话,你别往心上放。在国外生存举目无亲,什么都要靠自己挣扎著做,能站住脚很不容易。羊羊的妈妈无非是感到生活压力重,和孩子说着玩的。这样吧,趁我筋骨还硬朗就再做几年‘贪官’吧。”

我也被他搞懵了,不知他这话是什么意思。我有大把家务要料理,也懒得问详细。只见他就此整天翻报纸、打电话不停地忙活。过了两天,他笑嘻嘻地对我说:“有办法了,关系接上了,明天我两点钟上班,大约十点半才能回家。”

“什么单位呀,工作这么忙活?”

“嘿,我们公司可大了,温哥华、列治文各大商场到处都有我们人手。”

“那他们是不是派车接送呀?”

“噢,公司路很近,现在都讲究环保、减少废气排放,我不坐小轿车,搭巴士去就行了。”

不管我如何半信半疑,第二天他就真的提前出门上班了。接连几天,他都准时上下班。回到家里,衣服一脱就泡澡,吃了点东西,倒头就睡。我担心地问他:“是不是工作太累了?”

他张开眼睛,应了一句:“没有呀,贪官还会累?像打太极拳,又像举重健身一样。只是时间长了些。可能我退休闲惯了,过几天习惯了就会好的。”,说完翻了个身,不到一会儿呼噜就打得震天响了。

一天傍晚,全家围坐看电视剧的时候,羊羊发现少了人。当他听说爷爷上班了,高兴地叫道:“哦!我的爷爷去做贪官了!”媳妇在一旁听了窘得脸绯红:笑也不是,骂也不是。

莫约半个月,老头子把一叠钞票塞到我手里,说是公司发的两个星期的工资。我一数整整有七百多元,折合台币要二、三万,一年就要六、七十万。哎呀,这么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头子,哪里弄到这么多的钱?莫非他真的在外面做了什么坏事?老头子见我迟疑,便对我说:“收下吧,这钱干净著哩。你手里有了些零花,也好减轻些孩子们的一些压力。”

接下的这个星期,老头子说换做早班了。闹钟一响,他蹦下床,早饭也不吃,披了衣服就往外跑。哪有这样做官的?老头子到底玩的是什么把戏?我决定暗中查访,看看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苦于被家务扯著又脱不开身。正巧对门陈医生的老妈:汤大姐,每天晨起都要早锻炼,我就托她留神我家的老头子,看看他翻早班的时候,究竟往哪里跑?!

过了没几天,汤大姐的侦察有结果了。她进门兴冲冲地对我说:“老妹子,你太多心了。你家老头子是在Aberdeen Centre做清洁工。昨天我暗暗地跟著他,搭上巴士。只见他在甘比路下车,走进Mall里去了。说也凑巧,我以前在沙巴的一个邻居丹科,他在这座 Mall里做领班,他的清洁公司,承包了这座商厦上下三层的清洁工作。我就向他打听情况。丹科告诉我,你家老头是通过市职业介绍中心进来的。他说了,那个老头干得不错,学得也很快,各种脏活、重活他都肯做,要知道:在周末,三楼的食品广场,光是四十磅重的垃圾,就要出一百四、五十袋,一般的小伙子,也不一定能扛得下来的呀。他们的公司打算提前结束你家老头的试用期,录用他做正式的职工呢。”

我听了哭笑不得,讪讪地对汤大姐说:“你看这个死老头子,这么死命干活。他还骗我说是在做什么贪官呢!”

汤大姐笑着说:“这下你放心了,你家老头子不是什么贪官,他可是标准的贪干呵!”

晚上,等老头子洗完澡。我正打算给他一顿数落,怪他不该这样欺瞒我。不料,他却一面抹干身子,一面嘻皮笑脸地说:“一开始我也没把握呀,做不成怕反被你们笑话哩。”接著又转脸一本正经地对我说:“那个Mall设计很新颖,幻灯变换天顶苍穹,水晶玻璃扶手栏杆,间歇式数码音乐喷泉。各种商店、食品、饮料栅栏,琳琅满目,现在又添置了儿童乐园。不论西人还是亚裔,男女老少都乐在其中,流连忘返。我很乐意保持它的清洁美丽,就算做义工,我也十分心甘情愿,何况现在还有工资好拿呢!”

我说:“你少贫嘴,七十多岁的人了,做伤了可没有人服侍你。”老头子说:“是呀,周末活好像有点太累,我已经要求把班头:从每周五天改成四天了。这样就可以多休息一天,有利于体力恢复了。”我还想问他些什么,谁知他靠上枕头,已呼呼入睡了。从来都没有见到他这么疲劳过。

我的心里七上八下,嘀咕著:这个“贪官”,不知是不是还该让他做下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