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长期以来‘感恩’的错位

发表:2007-09-12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恩’起源于在没有利益的前提下,一方有恩于另一方;于是另一方所表现出的形式为‘感恩’。‘感恩’的形式是多种多样,有感谢的;也有回报的,还有把恩赐给另外需要帮助的人;等等,这就是感恩;当然它也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因为在不和谐的社会,坑蒙拐骗盛行;它有‘恩赐’的条件吗,所以也就不存在‘感恩’的问题。

从‘感恩’的特征分析,不存在‘恩赐’与‘感恩’两者之间的特定身份;因为它只是一种具体行为在双方的体现。然而我们中国社会古往今来的‘感恩’,全部是贫穷者对富人们的感恩;或者说是老百姓对当官的感恩。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社会的感恩全部是‘弱者对强者’表示的感恩。古往今来在中国没有‘富人’感恩‘穷人’的特例,更没有强者向弱者感恩的先例;就连赵匡应明明是强夺了李豫的天下,而李豫还要感谢赵匡应对自己家人的恩赐;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感恩’文化。

看我们今天的社会,我们当官的年年换新房住;而且越来越豪华宽畅。可当老百姓求领导安排经济房达到目的后,竟然如同是领导把私人的房给自己居住一般感谢;这就是中国的老百姓对当官的普遍‘感恩’。试想,如果不是我们老百姓没有房子住;领导们能有‘举国(举单位或企业)机制’的资金建自己的住房吗。如果说‘感恩’,是否应该是领导对老百姓‘感恩’;但中国就是‘感恩’的错位,得到的认为是应该的。如我们的腐败分子,把贪污受贿的财产全部转移到国外;他们可不认为是我们老百姓的财产,反而认为是自己的;因此贪污受贿的同样不对中国人‘感恩’,这就是我们社会贪污就往国外跑的原因;因为我把我应该得到的全部拿走,有什么值得‘感恩’的嘛。

我们现在所有领导的报告会,全部有在‘上级领导的领导下,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所以我们取得了成绩’之说;实际在领导内心,这成绩就是因为我自己领导有方;与你们有何干系。然而我们老百姓要说的是,如果你是焦裕绿或孔繁生式的官;因为你应该得到的全部没有得到,而付出的却比老百姓多;这样老百姓从内心里对你‘感恩’。现在很多干部,一天到晚是灯红酒绿;什么消费前卫就超前享受,而且全部是公款消费;这样的干部理应‘感恩’于老百姓,因为是‘全民所有制’的财产使他(她)领受人生的最舒服的享受;而他们却在享受人生之时,还要老百姓把他们当成‘救命恩人’一样‘感谢’;因为这才是从物质和精神上得到双重满足,这就是中国‘官’的好处所在。

中国‘感恩’错位最大的还有我们的运动员,他们全部是我们‘举国机制’的产物;象丁俊辉和王大雷这样由父母亲投巨资培养的人才少之又少。然而这些‘举国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们成功后,所感恩的是自己的父母亲和教练员;而惟独没有对‘举国体制’的全国人民感恩。应该说只有丁俊辉和王大雷他们有权感谢自己的父母亲,因为他们用自己的成功来回报自己的父母亲;而‘举国体制’的运动员,你享受的是全国人民的抚育;你感恩自己的父母亲是不是最大的错位。

中国‘感恩’错位的还有我们那港澳台的企业老板们,他们能被称为‘企业家’的少之又少;这些人在大陆以外基本无法成功。然而正是这些人,却认为是自己养活了大陆人;处处‘趾高气扬’。你大陆人要是对他(她)‘感恩’,还会有一点‘人’的待遇;你如果要是对他们不敬,任何‘非人性’的手段都能被他们施展出来。

中国‘感恩’错位的还有我们那些只能在大陆发展的港澳台演员等,他们同样是只能在这个天地生存;可他们竟然鄙视大陆人。我们知道,有些演员几乎离开大陆就没有生存能力了;可他们依然如故。看我们大陆人的确很低贱,明明产品就是在大陆内销;却非要用几百万请这些鄙视自己的人做代言人。他们在享受我们的血汗之时,却没有半点‘感恩’之意;反而是不屑一顾,这对我们的人格恐怕不仅仅是侮辱。

问题是我们社会的宣传也在误入歧途,既得利益者不‘感恩’;而利益‘缺损者’却还要对既得利益者‘感恩’,这公平吗?正因为不公平,所以我们的‘感恩’错位还将继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