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罕见坦言不应当动辄归咎于自然灾害

发表:2007-09-12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报导,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表示,不应当动辄把重大安全事故的原因归咎于自然灾害,而应当重视人的因素。与此同时,批评者表示,在一党独裁的中国,中国官员的这种罕见的直言不讳非常有限。

中国在上个月接连发生几起特大安全事故,其中包括山东新泰地区发生的特大矿难, 181名矿工被洪水封锁在矿井下无望生还。

据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报导,9月3号,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例行的汇报会,有关官员在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分析的时候多次提到“自然灾害”,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了愤怒的情绪,大声说:“别把事故原因动不动就推到自然灾害上,要多分析分析‘人’的因素!一些事故其实在自然灾害暴发前,隐患表现和潜在威胁就已经触目惊心,为什么相关部门和单位不做好预警、防范工作啊?而只是等事故发生了众多生命消失了才作为啊?”

*孙文广:官员坦率直言罕见*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作为中国政府和执政党官员的这种坦率直言是罕见的,也是值得赞扬的,但是与此同时,中国人也知道,这种难得的坦率直言非常有限,只要中共最高当局或宣传部一旦定调只能强调灾难的自然因素,不得提及人为因素,李毅中或中共政府任何一个官员就只能闭嘴。

孙文广说:“如果是中共中央、中宣部定下了统一的调子,规定不能这样讲‘重大安全事故原因的人为因素’,他就只好闭口。或者他讲了之后,不给他报导,你也听不到。大家都听不到,他讲讲就算了。”

批评者指出,中共一向不对人民负责,对自己造成的灾难拒绝承担责任,而是把灾难的责任推到让人无从追究的老天爷身上。在1950年代末1960年代初,中国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罕见的大饥荒,据信造成几千万人饿死。中共坚持说,那是自然灾害。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因为说除了三分天灾,还有七分人祸,最后落得一个死无葬身之地的下场。

*矿难家属称是人为灾难*

对山东新泰的特大矿难,中国有关当局强调那是一次自然灾害,是当地突降暴雨导致的灾难。然而,许多受难者家属表示根本不是自然灾难,而是当地官员和煤矿当局在暴雨发生之后不及时采取撤退措施,是草菅人命的人为灾难。

中国官方控制的新闻媒体在灾难发生之后对受难者家属的悲痛以及他们的观点极少报导,而是大力宣传中央和山东政府以及执政党官员如何关心救援工作,如何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中共宣传部门也采取措施,禁止中国媒体进行独立的采访报导。煤矿当局也对受难者家属封锁消息。这一切做法令受难者家属感到愤怒。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在当今世界,只有在中共这样的一党专制的国家,人们才会看到每次发生灾难,执政党就要趁机宣传自己的伟大光荣这样的一种荒唐景象。他说:“实际上,这种事情讲起来十分荒唐。灾难本身是让人很悲痛的事情。共产党借这样的机会宣传自己、夸大自己、美化自己。只有在共产集权的统治之下,才会出现这种现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