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有两名官员落马 涉百联27亿年金贷款

发表:2007-09-14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上海百联中环购物中心27亿元企业年金贷款一事终于落幕,但涉及该案的上海新长征集团董事长王妙兴遭审查,前长征镇镇长、现任上海普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玮上周被双规。有分析称,也不排除其它问题,因为企业年金作为社会保障系统的重要金融组成部分,动用与归还不同于一项简单的商业运作。

《上海证券报》报道,曾备受市场关注的上海最大购物广场——百联中环购物中心27亿元企业年金贷款一事终于落幕。普陀区房地产登记处出具的登记资料显示,标有27亿元债权金额的在建房屋抵押信息已经从该项目的房地产登记资料中去除。一位接近该项目的人士也透露,“这笔钱已经顺利归还了。”

除了抵押贷款信息被删除之外,比较年初的登记资料,该项目的产权信息由一栏变更为两栏。权利人在原有的上海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下称“兴力达公司”)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新权利人的产权信息受理日期为今年6月21日。

但是,负责当时新长征集团改制和兴力达项目转让全过程的新长征集团董事长王妙兴于上周正式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审查,前长征镇镇长、现普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玮于上周被双规。

分析人士认为,王妙兴与黄玮此次被查,除涉及集体企业改制经济问题外,也不排除其它问题。根据当时的抵押资料,27 亿元企业年金贷款的设定日期为2005年12月16日,结束日期要到2008年12月17日。今年初,在企业年金贷款日益敏感的情况下,神秘富豪颜立燕曾表示“很快就会还上的”。但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年金作为社会保障系统的重要金融组成部分,动用与归还不同于一项简单的商业运作。

至此,距离上海证券报年初独家披露百联中环购物中心27亿元企业年金贷款一事,已半年有余。去年12月27日,上海新长征集团与四川兴力达集团在兴力达商业广场项目上的股权纠纷。一次原本简单的“烂尾楼”报道不仅牵出新长征集团这一龙头集体企业的改制问题,也意外发现了该项目贷款27亿企业年金的抵押信息。

就在抵押贷款设定前后,兴力达商业广场项目受投资方合作关系破裂的影响,经历了几轮“神秘”易主。2005年8月17日,新长征集团从原大股东四川兴力达集团手中接下兴力达商业广场项目70%股份,根据兴力达集团的介绍,新长征支付的总价款不足三个亿。

而根据上海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的《关于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批复》文件显示,2005年 12月7日,新长征集团将所持兴力达商业广场有限公司70%股份转让给神秘富豪颜立燕旗下德泓投资。有知情人士透露,德泓投资接手这70%股份时向新长征集团支付18亿元的股价款,不足十天后,27亿元企业年金贷款设定在册。

随后,颜立燕与百联集团达成合作,颜立燕将兴力达广场商用物业部分过半股权转让给上海百联集团。资料显示,43万平方米兴力达广场中,有25万平方米商用物业,另外为办公和居住用途。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百联与德泓以合资入股形式合作,共同成立上海百联德泓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在总计9.3亿的注册资本金中,百联集团出资51%。但百联一直未就关于所购物业投资额做出的明确回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