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间看刘备

发表:2007-09-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单讲德操,确实有过人之处,不过人心不足,总觉得刘备仁义有余,威武不足。历史上刘备也是这个形象吗?我读啊读,在书上找到了刘备同时代人对他的评语,一个“英雄”的形象呼之欲出。

  刘备同宗长辈刘元起所言:“吾宗中有此儿,非常人也。”算得是刘备生平中受到的一次重要评价,因为这个评价,刘元起大力资助了刘备的学业,不至于让刘备卖一辈子草鞋。

  “以君有仁义之名,能救人之急”是太史慈转孔融对刘备的评语。孔融治理州郡的能力不怎么样,行军打仗的能力也不怎么样,但作为汉末顶尖的名士,一句话就足以抬高刘备的身价。

  陶谦临死说:“非刘备不能安此州也。”自己那么多部将亲属不信任,却信任一个从北方来寄宿的小学生,从而让刘备暴发为一镇诸侯。

  “雄姿杰出,有王霸之略,吾敬刘玄德”,陈登以为有“王霸之略”者唯刘备而已,连曹操居然都不在他眼里。

  然而最经典和最权威的评语却来自刘备一生的大敌曹操,青梅煮酒的时候他说了句让刘备筷子都拿不稳的话:“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夫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为后患”,刚刚说了刘备是英雄后不久,曹操又来了这句,然后把刘备赶了个鸡飞狗跳。曹操在赤壁失利后,飞奔数百里,躲过了刘备的追击后说:“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再一次说刘备是和他同层次的人物。

  程昱为曹操进言:“观刘备有雄才而甚得觽心”。董昭认为“备勇而志大”。刘晔认为“刘备,人杰也,有度而迟”。贾诩也说“刘备有雄才”。周瑜对刘备的认识是“枭雄之姿”,鲁肃的认识是“刘备天下枭雄”。陆逊说刘备是“天下知名,曹操所惮,今在境界,此强对也”,又说:“备是猾虏”。这一群尽是同时代军政方面的优秀人物,都讲刘备是“人杰”,“枭雄”,“有雄才”,“勇”,“滑”,刘备之能可知也。

  诸葛亮说刘备是“英才盖世,众士仰慕,若水之归海”,孙权估计是听不得人说他之前还有英雄,气愤中作出了出兵赤壁的决定。

  张松献益州前对刘璋言:“刘豫州,使君之宗室而曹公之深仇也,善用兵”,“璋然之”。一席话弄出个西川之主。平常都是说曹操善用兵,原来刘备也有这样的名头。

  法正说刘备“明将军之英才”,然后果断的叛刘璋随刘备,成为刘备身边的重要谋士。

  彭漾与诸葛亮书曰“惟主公有霸王之器”。

  观《三国志》,再无第二人得到这么多人的赞许,即便是曹操也没有,可见刘备确有过人之处,然以上尽为他人言语,还有刘备自己的佐证。

  “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好比项羽说始皇“彼可取而代之”的豪言,姑且认为是刘备少年无知。“使汝百人来,其无如我何;曹公自来,未可知耳!”这句是刘备在徐州杀败王忠刘岱后所说,真是豪气干云。“曹公虽来,无能为也,我必有汉川矣。”汉中之役,刘备以守为攻,曹操确实没能有什么办法,刘备终于赢了他一把。这些话体现是刘备的“雄才”,还有些话体现刘备“气度”的。

  “今天下分裂,日寻干戈,事会之来,岂有终极乎?”这句话说于曹操征乌丸后,刘表先不听刘备的建议,现在来后悔,刘备反而非常平静:“天下尚乱,机会多多,总有抓住的一天。”“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这句话说于长阪坡,正因为刘备宁愿败亡也不愿做有失民心的事,才能够后发制人,最终克成霸业。刘备入川,庞统建议效“鸿门宴”袭击刘璋,刘备说:“此大事也,不可仓卒。”同样是刘备不同于常人的“气度”,本来就是怀着要夺取刘璋江山的目的来的,可刘备是“盗亦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