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的马克思主义新形象

发表:2007-09-16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撰文:在缺席三年后,本拉登重新露面,不过这一次带来新的形象和新的信息。本拉登以更年轻的面貌出现,给出他自九十年代初期以来最具意识形态色彩的致辞,以马克思和社会主义术语攻击资本主义和自由民主。事实上,比起他的一些手提步枪的基地组织军团,这个新的本拉登听起来更像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

本拉登经典的军国主义外观消失了。他把打仗的制服和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换成白色长袍、圆帽和米色大衣,赋予他牧师智慧的光环。这个新的本拉登把自己描述成精神人物,而不是年老的战士。

他灰色的胡子染成黑色,裁减整齐,这实际上是可以追溯到伊斯兰教诞生的老传统;据说先知穆罕默德在战争中染黑头发,并建议他的指挥官和士兵染黑他们的头发,让敌人恐惧。

在录像中,本拉登向美国人致辞,责骂经济剥削、跨国公司和全球化的弊病。他告诉他们要把自己从“资本主义体系的欺骗、束缚和耗损中”解放出来。类似于他煽动穆斯林反抗压迫、“叛教”统治者和爱管闲事的西方,本拉登如今似乎是试图唤起美国人反抗自己苛刻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

这位曾是拥有数百万家财的商人的人对着摄像机说,“可怜而受剥削的美国人,团结起来反抗你们让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资本主义法律。”本拉登之前从来没有在向美国人民的声明中使用马克思主义的雄壮语言。而且,他说,穆斯林和美国人都一样;他们都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受害者,这种制度“旨在以‘全球化’之名把全世界变成大公司的封地,以保护民主政治。”

在过去,本拉登强调文化和宗教冲突是对峙的基础,他如今大谈受害者的共性和苦难。他把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悲剧、非洲的贫穷、以及许多(美国)人在利益相关的债务、愚蠢的税收和房地产抵押包袱下步履蹒跚归咎于资本和阶级的全球体系。据新的本拉登的说法,大资本、阶级利益和跨国公司——而不是宗教和文化——要为永久的战争和杀戮负责。

尽管新的录像背离他一贯的宗教论调,但本拉登告诉美国人要皈依,因为伊斯兰教将“解放”他们,让他们摆脱“大公司的好战所有者。”宗教被说成解决剥削的资本和战争产业危机的手段。

本拉登有意或无意地冒险进入一个新的意识形态地形。他在模糊圣战救世与马克思主义乌托邦之间的界限,而马克思主义可能反过来让他顽固的沙拉菲(Salafi)支持者失去平衡。

激进的沙拉菲主义是逊尼派伊斯兰内部的一个强硬派系,严格遵守可兰经的字面诠释,怀疑哲学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与基地组织的伊斯兰主义品牌相矛盾。

沙拉菲会怎样对待本拉登最近强调以社会主义而不是以可兰经合法性批判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选择?激进伊斯兰主义者很可能为他们亲爱的教长(sheikh)的出现而兴高采烈,但同时对他的意识形态语言和提及的术语感到迷惑。

当美国官员从录像带中仔细观察新袭击的线索时,他们似乎忽略了它的战略宣传价值。本拉登并没有给出在美国国内袭击的信号。基地组织中心和美国已经在开战,而且这些日子里的行动指挥官显然是基地组织的第二号人物扎瓦西里(Ayman al-Zawahiri),而不是本拉登。

本拉登的致辞是争取人心的意识形态之争中的新转折,主要是因为它的目标是西方人和美国人。显然,本拉登和他的高级同僚有信心把他们的宣传运动扩大到另一场战争——思想的战争。(原标题:本拉登的新形象:更年轻,更马克思主义;作者:Fawaz A. Gerges)

译文为摘译,英文原文:http://www.csmonitor.com/2007/0913/p09s01-coop.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星岛环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