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银行挤兑引起更多担忧

发表:2007-09-18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储户周一继续在Northern Rock银行外排队挤兑

储户仍在英国按揭贷款银行Northern Rock挤兑,该银行股价持续下跌,造成市场波动。分析认为英国银行也动荡,有美国因素,也有中国因素。

英国按揭贷款银行Northern Rock的储户仍然继续挤兑,今天该银行在伦敦股市上股票继续下跌了1/3。伦敦股市其它股票也经历下跌,整个欧洲股市都发生了类似波动。

上周在Northern Rock在国际市场上融资遇到困难后,英格兰银行向Northern Rock提供紧急贷款援助以解决流动资金短缺的危机。

美国次级按揭市场危机扩散,引起Northern Rock储户的担心,他们开始挤兑,自周四起,他们已经提走了约20亿英镑的储蓄。

英国2001年制定的《存款补偿计划》规定,存款2,000英镑以下的储户在银行破产时能够收回全部存款,超出2,000英镑的31,000英镑,储户能够收回90%。

英国财政大臣在电视上呼吁储户不要惊慌,但是金融评论人士说,政府官员,包括财政大臣的处境微妙。他如果对储户大包大揽地承诺,一旦银行破产,官员个人会因为误导公众而会承担法律责任。

大胆放贷所致

但是如果当局不能做出让储户放心的承诺,小规模的恐慌挤兑可能会产生连锁效应,对金融市场产生更大的破坏。但一般储户看到Northern Rock得不到其他银行的信任,自然也不敢轻信央行和政府官员的承诺。

当初Northern Rock向英格兰银行求助,是因为已经不能向其他银行拆借缓解自己的流动性资金短缺。其他银行担心Northern Rock会破产,所以不愿提供资金支持。Northern Rock在伦敦市场的拆借能力已经大打折扣。该银行70%的资金来自伦敦金融市场。

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次级按揭债务重新打包进入世界市场后现在已经一文不值,这对西方银行界产生了巨大冲击,加剧了银行间拆借的难度。

另外,Northern Rock银行本身是英国次级按揭市场的贷款大户。该银行一直大胆放贷,给购房者的贷款多达房价的100%,有时超出购房者收入的5到6倍,有时候给购房者的贷款高达房价的125%。该银行还给那些购房出租的投资者大量贷款。

中、美因素

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今天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对英国消费者来说,英国房屋市场出现困境,前途莫测。

英国知名专栏作家威尔·赫顿( Will Hutton)认为对陷入困境的大银行给予援手一直是央行的准则。但是如果央行直接注资比如导致通胀,他认为英格兰银行和Northern Rock存在某种未公开的协定,Northern Rock支付惩罚性的利率从央行借款度过难关。

威尔·赫顿认为这是英国金融市场面临自二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1974年在房屋投机市场放贷过多导致银行业危机,但当时陷入困境的银行大多是出于金融市场边缘的所谓的"二级银行"。

但此次不同的是,出现公众挤兑的是Northern Rock这样的大银行。另外同以往不同的是,英国银行不仅同美国次级按揭市场紧密捆绑在一起,也同中国经济利益攸关,因为许多英国银行斥巨资收购了中国一些银行的股份,而这些中国银行的不良债务比Northern Rock要严重得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