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招商会是台海两岸政经的照妖镜

发表:2007-09-18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最近在福建厦门举办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个以积极吸收外资、突出对台湾经贸工作为特点的招商场合,由中国副总理吴仪率国务院二十一个部门负责人、统战官员及福建党政要员主其事,透过展览、洽谈及会议,包括“海峡两岸经贸合作论坛”、“海峡旅游博览会”,加强对台湾的经济掏空。中国类似的活动不仅厦门投洽会这一招,只是厦门此会与金门一水之隔,且其种种现象颇足以显示台湾与中国政经现实,值得关注。

先说中国的用心。厦门的招商会虽非只针对台湾,台湾工商企业无疑是其拉拢重点。尤其台湾方面参与者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领衔,此人二○○五年四月先泛蓝的连战、宋楚瑜而有中国行,为联共制台开路,中国当然要利用这些心向中国的台湾政商来人,大作经济统战。吴仪因之亲率党政人马,与台湾工商人士座谈,强调中国不论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抑或西部、东北、中部等地区的经济开发,都需要台湾继续挹注资金与人才;而福建或海峡两岸经济西区尤为吸纳台湾农业、科技产业的重要新地区。除了经济统战,吴仪还不忘趁机重弹反对台独老调,指“台独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要求台湾企业配合行动。吴仪这种论调,非但反映中国对付台湾的政经不分,有鉴于民主台湾对中国毫无敌意,台海唯一战争可能只是中国武力并吞台湾,包括现今对准台湾的一千枚飞弹,吴仪不过是中国作贼喊捉贼的又一显例。

中国千方百计并吞台湾当然是本性难移,怪异的却是台湾有些人的举动与反应。台湾政媒之中,立即出现吹捧吴仪的马屁文章,把这位即将退休的中国高官说成“魅力天成、老外也疯狂”,是中国的“铁娘子”。吹捧者唯独不提二○○三年SARS肆虐期间,在世界卫生大会打压台湾,吴仪指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于法不符,于理不容,于情不合”的蛮横,而其旁官员沙祖康且怒斥台湾记者“谁理你们!”那一段令台湾人民永远难忘的场景。如今四年前往事历历,却仍对吴仪谄媚如此,台湾政媒果然存在贱骨头。有贱骨头如此,中国岂可能对台湾怀柔?难怪北京奥运圣火谈判,中国要在禁绝台湾国旗一事坚持到底。

更令人骇异的是江丙坤。这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在厦门“海峡两岸经济论坛”演说,既批判“台独意识形态”,也攻讦自己的政府对中国“政治对抗”、“军事竞争”、“经贸锁国”、“文化断绝”,还进一步吁请中国对台湾比照港澳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优惠。这位已属过气的政治人物在中国痛批台湾,不啻延续近年联共制台的行径;尤其随着中国近年对其包括返乡祭祖的温情攻势益甚,当事人奔走台海对岸更为勤快。不过,江丙坤是得过农业经济学博士的经济官僚,却向中国祈求CEPA优惠,理应了解此一安排即使在香港,成效未必显著,且系一国两制产物,可能使台湾经济陷入中国深渊而无以自拔。如果连这种基本政经原理都视若无睹,若非立法院副院长及经贸资历白混一场,即是追随终极统一而已然智昏。

江丙坤还不忘为同党竞逐总统马萧配的“两岸共同市场”论调鼓吹。同样地,萧万长不提欧洲联盟建立共同市场成功的基本要件,如国无大小的对等、尊重各国参与的自愿、落实普世的和平等原则,沦为只论经贸短利而不讲求民主自由,犹以“政经分离”自欺欺人。中国国民党有这样水准的财经技术官僚当道,于中国政策当然只有向共产政权倾斜,最终要把台湾送入中国的虎口。所幸台湾人民明智而有是非,对于过气财经技术官僚所倡议的“白痴经济学”,尤其是无视中国对台湾并吞阳谋、台湾经济已经高度锁在中国的危机,仍要飞蛾扑火追求终极统一,不论民调及选举,都屡次拒斥,可见这种论调,在台湾并无市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