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故事:朱元璋为扫除障碍借刀杀妻舅

发表:2007-09-21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陈野先,朱元璋在他反迹未彰之前不能杀,杀了他,那投诚过来的几万部属将会离心思变。

  且江南各地都有由田主出头聚众自保的义军,这些人有的依附元军,但争取得好,是可以归顺自己的。如自己在他归顺之后,特别是与自己结拜为兄弟之后杀了他,这些义军们将望而却步,再也不肯归顺,自己的实力将不能迅速壮大。

  所以,朱元璋只与他斗心智,在等待杀他的时机,寻找杀他的最佳方式。

  正在这时,郭天叙率领郭子兴旧部万余人渡江南下,突然到了太平。

  朱元璋吃了一惊,以为滁州发生了什么变故,因他的妻小还留在那儿。待郭天叙说明来意,他才知道这位都元帅不甘久居后方,想到前线来参与指挥,好建一番功业。

  朱元璋听了,连声称赞他有志气,并叫人好好款待这位都元帅舅老爷。

  第二天,他召集会议,讨论二次进攻集庆的方略。他让都元帅郭天叙坐首位,张天祐和自己分坐郭的下首。一切都按小明王的封令执行,郭天叙与张天祐像三伏天喝了杯冰镇酸梅汤,浑身三万六千个毛孔都舒畅。

  朱元璋又请郭天叙指示攻城方略。郭天叙装模作样讲了几句,并自告奋勇去攻城。

  朱元璋等的就是他这句话,口里却说:

  “都元帅,这集庆防守严密,攻城固然易立大功,却也不无风险。都元帅还是在后头坐镇指挥,不必亲冒矢石,还是让别人去吧!”

  他这一劝,那立功心切、急于在军队中树立威望的郭天叙更是执意要亲自出马。

  朱元璋心中窃笑,又劝了几句,见他高低不肯,执意不从,便答应下来,叫他与张天祐共率他从滁州带来的部队配合陈野先攻城。

  郭天叙、张天祐率兵进抵集庆东门,陈野先即派人请他们到自己营中商议攻城之事。

  郭天叙与张天祐不疑有事,单骑直赴方山。一进陈野先的大营门,立即被延入酒席。

  陈野先与其部将轮番上来敬酒,终于把两人弄得人事不知,醉翻在地。

  陈野先马上叫人把郭天叙的脑袋砍下,然后抬着醉醺醺的张天祐,连同郭天叙的首级一并送进集庆城中,献给福寿作礼品。

  入夜,陈野先又点起人马,偷偷将郭、张兵营包围,想收降滁州兵,扩充自己的队伍。

  那滁州兵也是久经战阵的,且跟随郭子兴多年,岂肯屈膝投降,有人一声呼叫,大家拖着刀枪便往外突围。

  陈野先一看收降不成,便下令追杀。

  月光下,陈野先的部下见到头上扎红巾的便杀。转眼间,集庆城下就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陈野先率众追杀了一夜,天亮时分,追到了溧水(今江苏溧水)附近的葛仙乡,感到十分困倦,便下令在此休息,并派人去村中找食物。

  一会儿,有一伙乡兵抬着酒肉,在派去寻找食物的亲兵陪同下过来了,说是来犒劳义军的。

  陈野先腹如鼓响,饿得受不住了,忙叫那伙人把酒肉送到跟前来。

  一个头目样的人笑嘻嘻地送上一碗酒,陈野先双手接过,刚往嘴边送,那人却拔出一把匕首,捅进了他的小腹,当即倒地死去。

  原来,这也是一伙由田主组织的义军,他们是反对红巾军的,听说陈野先已投了红巾军,大家气愤不平,便乘他在这儿休息时刺杀了他。

来源:新浪读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