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大古都大排名

发表:2007-09-22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按目前国际影响力排名:

1.北京;2.西安;3.杭州;4.南京;5.洛阳;6.郑州;7.开封;8.安阳。

二.按历史建都政权数量排:

1.洛阳,建都或迁都至此的政权:帝喾、夏(早期、末期)、商(初期)、西周(成王五年后)、东周、战国韩(早期)、秦末河南王、西汉(高祖初)、更始、东汉、曹魏、西晋、北魏(493年后)、隋(炀帝后)、李魏、王郑、唐、武周、大燕、后梁、后唐、后晋(高祖初)、中华民国(32年)。二十三个政权。

陪都政权:新莽、后赵、东魏、北周、后汉、后周、北宋、金。八个政权。

合计:三十一个政权。

2.西安,建都或迁都至此的政权:西周(初年、末年)、秦、西汉、新莽、更始、赤眉、东汉(献帝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燕(一个月)、东魏、北周、隋(文帝)、唐、武周(2年)、黄齐、大顺(一个月)。十九个政权。

陪都政权:曹魏、后赵、五胡夏、后唐、中华民国。

合计:二十四个政权。

3.北京,建都或迁都至此的政权:诸侯蓟、诸侯燕、秦末燕王、前燕、安史燕、刘燕、辽(1125年)、金(中期海陵王后)、元、明(成祖后)、大顺、清、中华民国(早期)、洪宪、中华人民共和国。

合计:十五个政权。

4.南京,建都或迁都至此的政权:东吴、东晋、桓楚、侯汉、宋、齐、梁、陈、南唐、南宋(初期)、明、南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十四个政权。

陪都政权:杨吴。一个政权。

合计:十五个政权。

5.开封,建都或迁都至此的政权:夏(帝杼后)、诸侯杞、战国魏(前364年后)、后梁、后晋、辽(辽太宗三个月)、后汉、后周、北宋、张楚(一个月)、刘齐、金(海陵王及宣宗南迁后)、韩宋。十三政权。

陪都政权:明。一个政权。

合计:十四个政权。

6.安阳,建都或迁都至此的政权:颛顼、帝喾(初年)、夏(后期)、商(中后期)、战国卫、战国赵(初期)、后赵、冉魏、前燕、南燕(1年)、东魏、北齐。十二个政权。

陪都政权:曹魏。一个政权。

合计:十三个政权。

7.郑州,建都或迁都至此的政权:黄帝、夏(初年)、商(早中期)、战国郑、战国韩(中后期)。

合计五个政权。

8.杭州,建都或迁都至此的政权:吴越、南宋。

合计两个政权。

三.按历史上建都时间排名:
1.洛阳1302年;2.西安1001年;3.北京907年(至2007年);4.开封592年;5.南京445年;6.安阳409年;7.郑州381年;8.杭州209年。

四.按正统朝代排名:
中国正统王朝:(指正史承认的朝代)
夏、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南朝:宋、齐、梁、陈;北朝: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宋、辽、金、元、明、清、民国、共和国。

如果不计那些杂牌政权、伪政权、割据山寨的话,简单排列如下:

洛阳--夏、商、周、汉、魏、晋、北魏、隋、唐、后粱、后唐、后晋、民国。十三朝。
南京--晋、南朝(宋、齐、梁、陈)、宋、明、民国。八朝古都。
北京--辽、金、元、明、清、民国、共和国。七朝古都
西安--周、汉、晋、西魏、北周、隋、唐。七朝古都。
开封--夏、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七朝古都。
安阳--夏、商、东魏、北齐。四朝古都。
郑州--夏、商。两朝古都。
杭州--宋。一朝古都。
咸阳--秦。一朝古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