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160万,原上海社保局长祝均一一审被判18年(图)

发表:2007-09-24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3日上海专电 记者从长春接近上海社保串案庭审的人士处获悉,吴明烈受贿案等部分上海社保串案已于9月23日上午完成一审判决。

上海社保串案的关键人物之一、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吴明烈涉嫌受贿一案,于9月23日上午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吴明烈被判处无期徒刑。据了解,该案是在9月1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知情人士透露,吴明烈受贿的金额巨大,对于检方的指控,吴明烈当庭表示认罪。

而9月20日同样在长春中院受审的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裁王政涉嫌行贿一案,也在9月23日一审判决,王政因行贿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据了解,同日的被一审宣判的上海社保串案部分当事人还包括韩国璋、祝均一等人,其中,上海电气集团原副总裁韩国璋获判无期徒刑,原上海社保局局长祝均一则获刑十八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与上海社保串案密切相关的上海富豪张荣坤、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王成明等案件也将在最近几天宣判,近来,在长春与上海两地,上海社保串案的审结速度正在大大加快,上海社保串案的一审工作有望在国庆长假之前全部结束。

相关新闻:9月23日上午,“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因受贿、挪用公款以及滥用职权三宗罪名,被长春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

祝均一案于9月14日在长春市中院开庭审理。接近此案的司法系统人士透露,祝均一当庭表示自己曾有主动检举行为,希望在量刑时获得从轻处理。

资料图:祝均一


受贿160万元

据检方指控,祝均一涉嫌受贿金额约160万元,其中大多数来自张荣坤,其余则来自于祝身边的其他人员。

其中,张荣坤的行贿金额主要被认定为两笔:一是祝妻黄华在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路桥)任职的三年期间,总计获得约120万元的薪金;二是祝均一曾收受张荣坤赠送的一根金条。案发前,张荣坤曾向多名政府官员赠送金条,祝只是其中之一。

工商资料显示,2002年3月,张荣坤旗下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32.07亿元价格受让上海路桥发展有限公司99.35%的股权,后者拥有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经营权,这也是张荣坤所控制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据《财经》了解,上海路桥转手之后,祝均一妻子黄华确曾担任公司工会主席和监事长等职,而非此前传闻的“虚挂其名”。去年7月祝均一案发后,黄华也曾接受调查,但目前未被起诉,她在上海路桥的收入被认定为祝均一的受贿款。

挪用社保资金10亿元

当年,张荣坤从上海市社保局获得的30亿元资金曾分三次审批,其中两笔约20亿元经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另一笔10亿元则因“张荣坤要得比较急”,祝均一直接指派下属为其办理手续,没有开会讨论。

此次祝均一被指控 “挪用公款”即指此笔10亿元贷款。接近上海社保局的人士透露称,当时张荣坤所抵押的公路资产评估价约40多亿元,按照七折计算,上海社保局方面曾给予张荣坤30亿多元的贷款额度,此番涉案的10亿元在此范围之内。

事实上,上海路桥的资产被怀疑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进行了重复抵押。

2002年8月,福禧投资以上海路桥公司为主要项目,与上海工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后者为福禧提供100亿元授信。截至去年6月30日,上海工行累计向其贷款65.14亿元,其中长期项目贷款47.3亿元,短期借款17.84亿元。

去年8月,上上海年金中心起诉福禧投资追讨借款。该案起诉书显示,上海年金中心和福禧投资一共签署了8份协议,其中7份为资金委托运营协议,涉及资金共计32亿元;一份是资金委托贷款协议,涉及资金4.5亿元。八份协议资金总额高达36.5亿元,年利息在6.8%左右。

滥用社保资金

作为总额300亿元的上海社保资金的掌管人,祝均一亦被控滥用职权。

滥用职权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或者不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在法庭上,祝均一的行为是否造成上海社保资金“重大损失”,成为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

据透露,控方并没有在法庭上列举出祝均一任内,上海社保资金是否存在营运亏损,以及亏损的具体金额。但祝均一担任上海社保局长十年间,上海社保资金使用无疑乱象环生。

期间,上海社保局进行了规模浩大的投资,既有制度滞后于实践的历史背景,也有决策人与执行者的冒险,以及交织其中的权力寻租“灰幕”。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上海社保投资东海广场、万都中心和明天广场等项目,接连陷入困境;本世纪初,上海社保资金又大肆进入股市,也一度遭人垢病。(参见《财经》杂志:上海社保 危险的投资)

2004年以后,伴随着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银行贷款收紧,上海社保资金成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某些房地产公司重要融资来源之一。多家地产企业都曾经从上海市社保局获得数额不等的贷款支持,以缓解其资金链紧张状况。公开报道显示,除了张荣坤的福禧投资,华闻控股、瑞安地产、正大以及百联等多家大型企业亦曾拆借上海社保资金,总计金额超过70亿元。

祝均一其人

1951年出生的祝均一,在上世纪80年代曾被作为上海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锋人物,由青年企业家转入仕途。

1985年,担任集体企业上海多灵电子工业公司经理的祝均一,被破格提拔为上海卢湾区集体企业管理局副局长。此后历任上海市集体事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经委副秘书长、副主任等职。1996年,祝均一兼任上海劳动局局长,并在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大展拳脚,而上海市所有的社会保障、再就业安置、退休人员安排等举措几乎都是在祝的组织下完成。与此同时,数百亿元上海社保资金的掌控权,最终葬送了他的前程。

2006年7月中旬,祝均一因涉嫌违规使用社保资金遭到调查。今年3月上海市纪委、上海市监察委员会正式宣布调查结果,“祝均一在担任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滥用职权,违规运营社保资金,挪用巨额社保资金给私营企业主使用,造成严重后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以及道德败坏,生活腐化。”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