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缅甸:横也中国竖也中国

发表:2007-09-28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举行僧侣领导的反军政府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以来,各大德语媒体在报道局势发展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缅甸政府最大的支持者中国。中国不仅与缅甸政府,而且也秘密与反对党接触。“柏林日报”的署名文章题目是“缅甸-中国的伙伴,中国的问题”。文章说:

“中国是缅甸军政府最大的保护国,多年来为军政府能够维持下去提供了保障。而现在,中国也许是唯一能够呼吁那些将军们明智起来的国家。中国向缅甸将军们提供了大部分武器,而这些武器现在却被将军们用来对付自己的人民。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一年时间,中国政府正面临卷入一场悲剧的危险,这场悲剧和1989年6月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血腥事件极其相似。

“现在关系到的不仅是中国本来就不太佳的国际形象。北京必须重新思考它那雷打不动的外交政策基本原则 - 国家就象公司的运作那样,互相做生意,但不干涉别人的内部事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虽然周三再次重申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但是中国也意识到,缅甸的问题已经成了自己的问题。”

“南德意志报”的文章认为,只有中国对缅甸军政府施压,缅甸民主运动才有希望。文章说:

“这些日子里,缅甸僧侣最大的希望是中国。联合国外交官和许多国家的政治家们呼吁北京政府必须利用对缅甸军政府的影响力阻止一场血洗事件的发生。其中的讽刺意味显而易见。正是1989年让坦克压向自己人民的北京现在应该去阻止邻国发生血腥镇压。

“更令人惊讶的是,中国政府确实努力向缅甸将军们施加影响,要求其保持克制。从中国首都外交圈传来消息,北京秘密督促缅甸军政府与反对党寻求调解。中国官员秘密和缅甸民主运动代表举行会面。北京还安排了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艾瑞克.约翰与军政府代表的会晤,据悉,会晤中谈到释放民族英雄昂三素季的问题。

“中国这一不公开的外交举动是对以往政策的摒弃,值得称赞。公开来讲,北京的发言人仍在条件反射似的重复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事实上,他们早就放弃了这一原则。

但是,中国的转变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当权者们突然发现了对民主的热爱,他们更多出于自己的利益。中国与缅甸的紧密关系有可能和先前与苏丹的关系一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绊脚石。”

“南德意志报”的文章最后写道,仰光现在已经发生了流血事件,令人悲哀的历史讽刺是,缅甸的民主人士没有比不民主的北京政府更强有力的朋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