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连襟“上海第一处”朱文锦 一审判囚15年

发表:2007-09-28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续两日的上海社保系列案上海地区审理26日收官,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公司总裁王国雄,一审判囚终身,陈良宇的亲戚、有“上海第一处”之称的朱文锦,亦同日判囚十五年。

  文汇报报道,作为上海社保案九名涉案官员中的第一个受审者,王国雄被控“受贿罪”。据《财经》杂志报道,其曾利用“上工投”总裁的身份和便利,给予社保案关键人物张荣融十亿元融资,并受贿五百万元。同时,在张的多宗股价操纵案和收购案中,“上工投”亦扮演着“资金提供者”或“战略同盟者”的角色。同时受审的还有王的下属、“上工投”财务部经理李易曾,亦因受贿五百万元被一审判囚十五年。

  陈良宇的亲戚、上海市房地产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原处长朱文锦,则在下午被裁定受贿近四百万元,其中包括房产、礼品、现金等。朱文锦案发前任职上海房地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已十多年,可谓资历深厚。据认识他的开发商描述,他“为人很低调,有点书生气”。在他“出事”消息未向外界披露时,媒体从网上搜索他的新闻和背景资料,所得不多。只是注意到,今年年初他曾入围国土资源部“十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评选。

  朱文锦担任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这十多年,也是上海房地产市场由低谷到高峰的十多年。众所周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上海楼市大幅下跌,直到2000年左右才慢慢回暖。从那时起,上海经营性土地出让连续数年保持在每年2000多公顷的水准。

  最近几年,国内经营性土地出让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从协议出让、批租改为公开的招拍挂。而据业界估计,2003年7月之前,上海八成以上的经营性土地出让都是通过协议方式。从各地已有典型案例来看,这种传统方式为主管土地批租的官员提供了很多非法“寻租”的机会。

  也有企业界人士认为,土地招拍挂逐步取代协议出让后,暗箱操作空间大大减少,类似朱文锦这样的主管官员手中权力明显弱化,他个人所出的问题,并不会对今后上海土地出让计划发生太多实质性的影响。

  此外,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26日表示,上海社保基金目前已通过财政专户进行收支管理,支出时须经依法申请才可转账。明年还将建立社保基金的资讯披露制度,接受公众监督。据悉,资讯披露的具体内容,包括基金的年收入是多少、总支出是多少、收入来源中单位和个人缴费各占多少、财政补贴有多少等。

来源: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