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唾弃者的伙伴缅甸出事 中国为声誉担忧

发表:2007-10-01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局势是最近几天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因此,周五德语媒体有关中国的报导仍大多涉及中国与缅甸的关系以及中国迄今在此问题上的态度。“法兰克福汇报”刊登该报驻京记者发来的题为“中国为其声誉担忧”的评论:

  “但在往常的谨慎口气之下,外界能感受到中国官方的一丝忧虑。中国虽然是缅甸最重要的政治盟友和经济伙伴,但北京政府不愿对一个因镇压异己而遭国际社会唾弃的政府表现得过于友好。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政府希望展现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中国因其对非洲和达尔富尔的政策而受到批评幷被普遍视为朝鲜政府的盟友之后,其与缅甸军政府的接近也不会给北京带来什么国际光彩。”

  “世界报”题为“遭唾弃者的伙伴”的评论分析了中国为什么偏偏与这些问题国家结盟的原因:

“缅甸的例子很具代表性。缅甸也成了中国的问题,幷不是因为中国应当对缅甸的现状负有主要责任,而是因为中国作为一个迟来的寻找能源的大国,往往不得不与西方唯恐避之不及的国家合作,幷以其经济实力支持这些动荡不定的国家。世界上那些体制不稳幷遭国际社会蔑视的国家,从朝鲜到伊朗,从苏丹到津巴布韦,从委内瑞拉到古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他们都将中国视为最好的朋友和贸易伙伴。”

  评论认为,迄今中国在危机情况下,最终还是理性占了上风。朝鲜和苏丹都是积极的例子,在缅甸问题上,中国也已静悄悄地进行调解工作。今年6月,中国促成美国国务院代表与缅甸外交部的会晤。评论写道:

  “中国的外交政策必须走出因经济利益而掉进政治陷阱的怪圈。中国国内有关如何幷按照何种标准承担国际责任的讨论还处于开始阶段。外长杨洁篪和副外长王毅这些新一代外交决策人拥有必要的经验。”

  评论最后又从中国的外交困境回到局势危急的缅甸,认为不能将化解危机的重任完全推给中国:“所有亚洲邻国都应行动起来。东南亚国家联盟面对一个成员国的灾难无能为力,实在是很可悲的事情,就像非洲联盟也无法对津巴布韦施加任何影响一样。西方国家应当致力于帮助这些区域联盟发展处理危机的政治机制,而不是将希望都寄托在一个国家身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兰克福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