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布什接二连三说错话

作者:侯书议 发表:2007-10-01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比于前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离任之后还依然依靠“能说会道”的演讲口才四处演说赚钱养家糊口来说,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口才以及英语水准实在令人难以恭维,自布什上任美国总统以来,这位既有可爱之处,又说话嘴不把门的“帅哥”确实给政治界带来意想不到的谈资。

  继欢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仪式上致欢迎辞时,出现明显的口误“美国人民非常荣幸的欢迎您再次来访。您曾经和10位美国总统共进晚餐,您还参加了美国独立200周年的纪念仪式,那是在17……,是1976年。”这次,又于9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布什总统说:“我曾听到有人问,曼德拉在哪儿?是的,曼德拉已死,因为萨达姆杀死了全部的曼德拉。”(据9月22日英国《每日邮报》)

  紧接着,曼德拉基金会发言人和南非官员不得不于9月21日向外界发表正式声明,澄清“死讯”。声明中说,希望全世界、特别是南非人民知道,89岁的曼德拉仍然活着,布什所表达的意思与曼德拉目前的状况并不相符。我在这里并不想就布什关于伊拉克问题谈论,这么一位经常发生口误、闹笑话的美国总统是如何当总统的?并能够维持着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军事强国的地位而未见动摇之趋势呢?

  事实上,布什没有因为接二连三的发生口误,而且影响到其个人的威望值,这么一位可爱的总统在美国却深得民心,民意显示:正是这种平易近人的风格使布什在美国中间阶层中广受欢迎。不早前,他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错将澳大利亚说成奥地利,把APEC说成OPEC。而在去年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上,布什对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打招呼的方式更是随意得令人跌破眼镜,他说:“唷!布莱尔!你在干啥呢?”这难道不是平易近人吗?这难道不是一种把自己也当成“常人”而非“长官”之风采吗?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想这些正是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之常情,实际中哪来的圣人啊?大抵都是凡夫俗子一个吧?即使有,也都是后人一厢情愿的吹捧起来的,并不足奇。

  你看,布什总统在意识到自己说错话时还不忘鲜活地“煽情”,他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寿命多增加了200岁时,还冲女王眨了眨眼,并幽默地说:“她(女王)刚才看我的时候就像是母亲在看孩子。”布什的可爱之处,不仅在于这些语言上的失误,还有行为上的,车技水平一般般的布什总统还癖好骑自行车,但是屡次被车耍弄的他,多次身上挂彩,而并不以为自己“丢丑”的他主动把受伤处让大家“观赏”。这让人想起前苏联时期的一个“遗笑万年”的事儿:一次,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去机场迎接一位来访领导人,当时,大家都穿着大衣戴着礼帽,独有赫鲁晓夫没有戴帽子。刊发新闻照片时,相关部门指出:“苏联国家元首怎么能给西方人行摘帽礼呢?”于是,修版师就在赫鲁晓夫的头上画了一顶帽子。新闻刊出,结果却出乎意料:赫鲁晓夫头上戴着一顶帽子,手里还拿着一顶帽子。这两件事儿,放在一起,你大约能够看出一些门道来,之所以出现如此的政治领域的笑话,在于它的政治制度安排,而非别的原因。

  在一个高度成熟的社会,一切都是自由的、平等的、常态的,而非政治左右一切,政府官员高于一切。在美国,他们的新闻、影视可以随意报道、援引克林顿的拉链门丑闻,也可以拿布什的口误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并以一个常人的心态去信任这位“错误不断”的总统,绝没有为尊者讳的陋习,总统先生也不会因此而大肆封杀、限制媒体的权利。而媒体表现也令人相当满意,并没有因为他或她是政府高级长官,就想办法为长官解决“门面”问题。

  至少,目前看来,屡犯“语言错误”的布什总统还在美国总统的位置上,还没有一点可预见性的出现政治危机,我想这唯一的原因就是——美国成熟的政治体制。布什的政治成功多少不是得益于其个人非凡的能力和才华,相反经常发生口误的他却是因为美国日渐完善成熟的政治安排,培养了这样一位具有大国风范的总统典范。

  不难想见,美国政治制度的成熟安排,一整套完美的选举流程,一个监督、权利互相制约、平衡的完善架设,布什所掌握的权限是被议院赋予的,他的总统位置也是被选民的票数决定的,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被一个高度成熟的机制所限制住的“命令颁布”,他的决策不是他一个人的,相反,他只是体现出美国民意的一个符号。

  至于,未来的全世界追求的社会最终走向如何?政府或无政府主义还不得而知,但是,目前美国的政治制度设立应该是政治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一个制度成熟的政府,是不需要统治者去引领。政府管理者的知识储量、社会价值认知等也不必达到某中高度,他或她仅需要具备一个正常人的思维和思想,一个权利完整的自然人而已。因为前提是,一个理性、成熟的政府的权利是来自于民,而非政府管理者的长官意志。政府的最高长官(或总统)只是某个区域或社会状态中一个社团或组织机构的代言人而已。

  布什有句政治名言:“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有如此高屋建瓴的政治领域见解,应是美国制度状态造就了这样一位颇具个人性格的大国政治家。

  人类政治领域中,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人物,一种是政治家被动受困于社会公民之权利;另一种是,主动掌控政治、统领一切,包括他或她的国民。前者是历史发展进步的必然,后者是危害人类社会政治进程的罪魁祸首。布什总统当属于前者。

  你若问我,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的智慧在哪里?我要告诉你:就在布什总统不经意间的接二连三的口误、行为,并得到大部分的民意支持中。这恰是一个大国以及它的全体国民共同创造的财富和智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