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观察: 中国人到澳洲旅游遭遇的陷阱

作者:曾铮 发表:2007-10-06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因为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气候条件,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最佳旅游胜地,每年仅中国就有将近三十万游客来旅游,针对中国人的旅游业已经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中国特色”的问题出现,上周末《悉尼晨锋报》就用了一整个版面来揭露这方面的问题。


《悉尼晨锋报》整版揭幕中国游客“挨宰”黑幕

  报导说,因为中共政府害怕老百姓出来旅游后会跑掉,不回去了,所以它对老百姓出国旅游一直是有限制的,从一九九九年一直到六个月之前,澳洲一直是唯一的获得中共政府全面开放出境旅游的西方国家,全面开放意味着没有出境人数的限额,老百姓只要有钱就可以来澳洲玩。三十万中国游客,一年能为澳洲带来十三亿澳元的收入,相当于八十七亿人民币,确实是个很大的产业。

  然而,按《悉尼晨锋报》的说法,这个产业已经被某些人搞得像人口走私一样,经营这个产业的“蛇头”所“贩”来的中国人,在游玩一圈回去很多年之后,还在辛辛苦苦的想办法归还到澳洲来游玩时所欠下的债。

  这个产业的巨大黑洞是怎么产生的呢?它主要是由经营旅游团的黑心“蛇头”造成的。最常用的骗人把戏就是利用中国游客在这里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这一点,将到澳洲来的中国游客完全“控制”起来,导游把你拉到哪儿就是哪儿。

  “蛇头们”赚黑心钱的最大的途径就是那些购买回国礼品的“免税店”。其实很多这种所谓的“免税店”根本就不是什么免税店,而是由那些“蛇头”开的。这些黑店卖的东西比外面贵五倍,而且好多是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但却挂着“澳洲制造”的商标,冒充澳洲土特产骗人,那真是叫“宰你没商量。”

  《悉尼晨锋报》揪出一个叫Jack Shen的中国人,据说他的中文名叫沈国钧,是个上海人。报纸登了一张他跟江泽民的合影,以示其“背景特殊”。

  报导说,经营黑心店的“蛇头”,先是用很低的价格,甚至不要钱,把游客招来,到了澳洲后,用种种理由,比如为安全起见,把游客的护照、信用卡收上来统一保管,游客相当于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半步也不能乱动了。

  由于中国人有一种传统,就是好不容易出一趟国,总得给亲戚朋友买些礼品回去,所以中国游客在澳洲购买礼品的消费水平是全世界各民族中最高的。

  由于中国人的这种“购买礼品文化”,这些黑店的机会就来了,他们甚至互相之间是串通好的,比如说你先到了布里斯本,在那里的礼品店里,店员告诉你,羊皮 900澳元一张属于优惠价,实际它只值200澳元,你动心了,买下来了,但却因为嫌贵没买一种叫macadamia的澳洲产坚果,那么在你离开后,这个店立刻就会把你已经买了什么、以什么样的价格买的,等等,列一个清单传到下一个礼品店,那个礼品店立刻就会把你已经买过的羊皮的价格标得高出900元,让你觉得确实买了便宜货,然后把你嫌贵的坚果的价格标低一些,让你觉得机会难得,赶快买下来。

  另外,有的礼品店还与中领馆的官员有瓜葛,中领馆会介绍一些来访的高级中共官员光临这些礼品店,店主趁机与高官合影,然后把大幅照片挂在店中,再冠以“领馆指定商店”的字样,这样就更易使中国游客上当。

  这些事情澳洲政府也不是不想管,问题是很难拿到证据。比如隶属于政府的旅游投诉小组就曾经突击检查沈国钧在悉尼的办公室,却没有发现证据,据说他事先听到风声,已经把该转移的都转移了。虽然澳洲政府关掉了一间他的公司,但报导说他现在已经回到北京,从那里遥控操作,照旧赚他的黑心钱。

  《悉尼晨锋报》用了一整个版面的篇幅来报导这类事情,却没有能够给中国游客提出任何建议,只是一味抨击澳洲政府对此行业的管理力度不够,让中国游客当了冤大头。

  看得出来,写报导记者对此很气愤,骗人的行为发生在澳洲,相当于败坏了澳洲的声誉,所以他掀着不放要把这些黑幕揭露出来。

  在笔者看来,最关键的问题是现在很多中国人为赚钱什么都不顾,已经失去道德底线,中国游客被中国骗子骗,又能怨谁呢?也可以说,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都正在品尝中国人道德底线下滑的恶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不是澳洲政府力所能及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