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老外辱华,还是国人自取其辱

作者:王乐平 发表:2007-10-08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在新浪网上有篇热评博客文章,叫《我让老外撤了歧视国人的中文牌》。对于这篇文章获得热评我早有预见,因为此类话题深受国人的追捧。但看完后我还是感到了诧异,甚至是惊诧,因为文章后面洋洋洒洒几十页的评论中,居然有80%以上的网友对楼主的行为表示支持、赞扬甚至是敬佩。我早知道国人一些陈旧观念的改变确实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没想到持有这些观念的人会占到如此多的比例,真的是不吐不快了。

这篇博客文章说的大概意思是这样的,楼主是一位留澳博士,已取得澳大利亚国籍成为一名居住在默尔本的华人。他发现当地有很多公园的花圊上插着写有中文的牌子,内容是“请不要坐在石头(上)”。为此他感到受到了侮辱,为替同胞们及祖国争回尊严,他就给当地的公园管理处写了一份投诉邮件,要求撤掉这些辱华的标牌。公园管理处很快做出了反应,撤掉了原有的中文标牌,代之以图示标明的牌子。此事得到解决以后,楼主的感受是:“我自豪今次能为祖国同胞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我欣慰日后的华人游客再没有受辱的无奈;我呼吁其他城市其他国家的海外同胞也能为祖国同胞做类似的举手之劳!

前面提到,有80%的评论支持楼主的行为,但也有20%的网友对此做了冷静的分析。挑几条有代表性的列示如下:“中国人为什么不反思人家为什么针对中国人这样做?”“我们有些国人自己素质是差,不能怨老外们。不自重就别想被尊重。”“你能去掉你自己心里的牌子和人家心里的牌子?”“还是自卑感在做怪”。

其实这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很容易分析出原委,中国人去公园参观的时候喜欢留影,而且有很多人喜欢坐在石头上留影,公园管理处怕植物被损坏,就出个牌子提醒大家不要坐在石头上。因为做这种事情的大多是中国人,自然他们要用中文来提醒。这就好比是老外到了中国我们要用英语与其交流,当然交流的内容可能是告诉他如何乘车,如何住宾馆,也有可能是提醒他到了中国要尊重中国人的风俗习惯,有哪些禁忌,我想老外在听到这些提示性的话的时候,应该不会感到受到了侮辱,也不会认为是歧视他们国家的人不懂礼貌。中国人在国内留影的时候坐在石头上一般是没问题的,有时候甚至坐在纪念像上也不会有人管,但这只是在国内,到了国外就要尊重当地人的习惯。你不尊重的话就要有人来提醒你,而且尽可能用你听得懂的话来提醒,这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吗?为什么在博士楼主和众多国人耳朵里听来就变成了一件歧视中国人,侮辱中国人甚至是侮辱中华民族的大事了呢?

如果大家真能想得通这件事是因为某些中国人不尊重当地习惯或者说象我们已经意识的那样是因为某些国人的素质差所造成的,为什么不虚心接受、互相提醒、认真改正呢?我们中国民族所崇尚的“知耻近乎勇”的品德哪里去了呢?公园管理处出于对植物的保护对游客做出提醒,而我们的博士楼主却把此上升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尊严的角度否认事实,进而要求对方把牌子撤掉,他们会怎么考虑你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以及代表这个国家的子民们的涵养呢?楼主提出的建议是把中文提示改为图形提示,似乎是因为这样的话不管是哪国人都看得懂,但是,是否这样一来我们民族的尊严和颜面就得到了保全,国人那些不文明的行为就不存在了呢?这是否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行为呢?

楼主口口声声是出于爱国主义、民族自尊心,那我们就分析一下什么是真正的民族自尊心。地球上的这一群人和那一群人之所以能组成不同的民族,就是因为这一群人和那一群人会拥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文化特征,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就在于我们拥有为全人类所认可的汉民族文化,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如果说有人贬低我们的文化,有人认为中国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只是个屁,孔子只是个泥像,一钱不值,我们是要愤怒的,是要有人站出来据理力争、奋力声讨的。但是现在看我们的楼主博主博士吧!他在愤怒什么?在据理力争什么?原来是有人指责(甚至不是指责,只是暗示)我们中国人素质低,行为不文明。这算什么呢?就好比我们说英国的足球流氓太多了,是不是英国人都要站出来回击说:你放屁!英国人根本就没有足球流氓!这样才算爱国呢?

就象某些网友很尖锐的指出的那样,很多所谓的辱华事件其实都是中国人过度敏感与过度自卑的表现,本来只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小事,非得把所有的中国人全拉上上升为一个民族的大事。此种心理的养成也仰仗于政府几十年有失偏颇的所谓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民族灾难深重,我们的领导人不去总结教训,吸取经验,通过解放国人的思想与创造力激发国人的积极进取精神,反倒整天拿八国联军打北京、小日本侵略中国这样不光彩的史实向国民灌输一种怨妇心理:我们中华民族是伟大的,但我们总是受外国人欺负。长此以往,我们的国人也就会形成这样一种怨妇心理,不去积极地融入国际社会,不去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却总是习惯性地把自己摆在一个弱者的位置上,敏感而极度自卑。

回头再说说为什么国人会有那么多的不文明行为,我以前也曾两次撰文进行阐明,但现在看来说得还远远不够,还有相当多的人意识不到问题出在哪里。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国人缺少尊重的习惯,这里所说的尊重既是指人与人之间,也是指人与自然界之间。只要有一天,中国人都能意识到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尊重大自然就是尊重自己的未来,而我们的政府能够意识到只有还给我们的国人应有的权利和尊重,国人之间才会做到互相尊重,国人也才会尊重政府,我们这个民族就真的有希望了,我们的国人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文明行为了。


尾记:强烈建议博客网能再次设立一个讨论此类“辱华事件”的专题,道理不辩不明,我真的不想看到还有那么多的中国人在国际大舞台上就此类事件自取其辱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