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将议民生 专家论"治标治本"

发表:2007-10-09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国国内和海外舆论普遍预测,“民生”问题将成为本届大会的主旋律。观察人士指出,改善民生需要从具体施政措施和政治体制改革同时入手,以收“标本兼治”之效。

在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有迹象显示,解决中国老百姓面对的生计问题,将是本届大会的关健议题。香港文汇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十七大将是一场“民生的盛宴”。

中国国内近来一系列民意调查显示,中国普通民众对十七大抱有非常现实的关注。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包括:高房价、看病贵、上学难的问题如何破解?就业压力何时能够出现缓解?物价上涨势头能否得到有效控制?贫富差距能否缩小?

买房难、就医难、上学难这3个问题已经被形容成压在普通中国人身上的“新三座大山”。

*调整执政思路与民意对接*

在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的时间里,经济增长始终是执政当局的主攻方向。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指出,片面追求国内总产值的弊端已经越来越清楚的显现出来。十七大的召开为中共调整执政思路、实现与民意“对接”提供了有利契机。

他说:“十七大肯定会把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中国前些年更加注重经济增长,但是目前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出现严重失衡,特别是社会事业发展比较落后。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民众自然最关注民生问题。”

观察人士指出,中共高层自从2002年以来,已经陆续提出“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具有亲民色彩的口号,因此十七大打出“亲民牌”应该说是过去5年来逐步积累的执政思维。

*措施频出*

此外,中国当局也在十七大前夕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为十七大的“民生”主题做铺垫。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召开住房工作会议,推出保障性住房体系,呼吁增加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比例。

另外一个较大的动作是最近在中国79座城市试点全民医疗保障体系。针对过去10年来最高的中国物价指数,中国政府宣布提高社会救济标准和最低工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星期重申了中国政府对抗通货膨胀的决心。此外,在教育方面,北京近年来也采取了减少收费和加大投入等措施。

*治本须治特权*

在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看来,上述具体措施只是改善民生的“治标”手段,而破除特权制度才是“治本”的关健:“因为只有破除特权制度,整个中国才能拿出资金来解决民生的问题。比如说医疗,我们国家80%以上的医疗经费都被各级干部消耗掉了。真正用在老百姓身上的少之又少。”

*减少歌功颂德加快政治改革*

中国河北省作家、社会观察人士田奇庄认为,中共在十七大上打出“民生牌”,乃是民意的驱动和历史的必然。田奇庄说,让他感到非常失望的是,中国媒体在十七大召开前夕照例又是一片“歌功颂德”,真正对民生问题有切身感受的人民却没有话语权。

他说:“与其等着他们在民生问题上做文章,不如加快政治改革,提高政治透明度和宽松度,让老百姓的心愿能够得到及时反馈和媒体的广泛报导。这样,我觉得要比空喊解决民生问题效果好得多。”

*高层应有宪政法制思想*

田奇庄提到的政治透明度,在本届中共党代会前夕似乎没有出现突破的迹象。尽管大会即将在一个星期后召开,但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人选、中央委员的选举办法、中共新一代领导人指定等问题上,仍然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胡星斗认为,政治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从目前的条件来看,要求中共走出暗箱、完全透明并不现实。他说:“政治局常委到底有几个人,这个我们其实并不是特别关心。我们关心的是中共领导层应该更多地具备宪政的、法制的、和来自工农群众的思想。我希望不管是谁当选,他们都能在解决民生问题这方面、在推动中国的宪政改革方面有所建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