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相思(三十一)黑暗现实

作者:娄宏伟 发表:2007-10-09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一)黑暗现实

二零零三年初,同事们开始私下里相互转告,最近千万别去广州出差,那地方正流行一种很严重的传染病。过了一、两个月,气氛更紧张了,说这种叫“非典” (SARS)的传染病已经被各地出差的人带到了北京,有的医院的传染科已经住满了。我想,如果是这样,怎么没看见有任何的消息和报导?因为防御疫情的关键就是人人要知道,人人要防御才能控制住。三月底,北京几乎所有的国家机关都开始轮班制,我们单位也分成三班人马轮流上班,说是这样一旦有人发病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我除了轮班的时候去单位,或有时去超市买东西,平时很少出门。那时的北京简直像个死城,昔日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半天看不见一个人,连车也很少见。一次我买东西回来过天桥时,看见一位女士拎着一大堆购物袋,吃力的上着台阶。我看她实在太费劲儿,就过去帮她拿。帮她送到一个公交车站后,她说:“姑娘,太谢谢你了。现在走在大街上,互相之间都不敢说话,就怕传染上非典。难得你主动过来帮我,你害怕吗?”我摇摇头。她说:“你不怕非典,你是不是炼法轮功的呀?听说炼这个功的人身体都特别好,也不怕传染病。”

四月初,北京的形势已经非常紧张,因为已经有一些朋友、同事的家人或朋友得了“非典”,感觉这个东西已经逼近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可有一天,当时的卫生部长张文康在“焦点访谈”上信誓旦旦的保证,说来北京工作、旅游都是安全的。

当时正有一个在中央电视台工作的朋友在我家做客,看到我吃惊的样子,嘲笑了我一通:“拜托,大小姐,别做出一副你又不敢相信的样子好不好?我真不明白,要说你以前太幼稚,不谙世事的话,那咱们劳教所也呆了,这学费也交够了吧,怎么还是这一副天真样?”我还是有些接受不了,伤心的说:“以前中央台的新闻我只看焦点访谈,觉的就这个栏目还敢讲点真话,没想到……”我话没说完,朋友就打断了我:“像我们这种经济栏目都被严控着,那种新闻节目更是喉舌了。你还记得你刚从劳教所回来那年,我来看你,当时焦点访谈播的那个法轮功自焚的节目吗?”




 
自焚事件电视上远焦、近焦、特写、跟踪镜头一应俱全,几分钟的突发事件,哪个摄影师在现场能做到这一点?

他话一出口,我立即想起了二零零一年初我刚回家的那个新年,那惨烈而恐怖的自焚火光、令人毛骨悚然的呼喊,以及带给我的强大的震惊和冲击,后来我病倒在床上躺了两个星期,天天发烧,夜夜咳嗽。自修炼后,我完全与医院、药物绝缘,没有病谁去打针吃药呵。偶尔有不舒服,一打坐炼功马上就好了,比吃药可管用多了。可那次,再也经不起任何刺激的我实在是坚持不住病倒了。

当时东伟七十多岁的老父亲看到这个节目后向我投来了指责的目光,还气愤的质问我是怎么回事。当时我还不知道这完全是被导演的一场骗局,只知道说一句话:“修炼人是绝对不允许自杀的……”还有一句话硬憋住没说出来,怕他们伤心:要是让自杀,在劳教所里我早就死了,你们哪里还看的见我!

其实婆婆在九九年七二零以前也炼过法轮功,炼功后常年的高血压症状消失了,本来因骨刺而走路困难的腿也好多了,但镇压之后早已退休的老人也受到了来自单位的巨大压力,甚至他们还去威胁不修炼的老公公,老人经受不住压力放弃了。不炼功后,婆婆的病又都发了,现在行动都很困难了。

说到自焚,朋友说:“我作为记者最清楚了,如果自焚是突发事件,要拍到那么及时和全面的镜头根本没可能,尤其在天安门广场上。你看电视上远焦、近焦、特写、跟踪的镜头都有,一应俱全,一个几分钟的突发事件,哪个摄影师在现场能做到这一点?而且警察从发现、反应过来,找到灭火器、再跑过去灭火,这需要一个相当的时间差;而电视上那边刚一点火这边马上十几台灭火器就喷上了;哪来的灭火器呀?”我问:“那你是说焦点访谈关于自焚的那个节目是假的?”朋友忙说:“我可不管你们这个事。我只是见不得你看见做假就那个大惊小怪的样子,老百姓谁不知道现在的新闻除了日期,没什么是真的。”

的确,目前中国社会假的程度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从假烟假酒假火腿,到毒米毒油毒奶粉,什么都有。几乎每天都有新的食品加入中国食品网上列出的有毒食物名单,据说中国40%的癌症是由饮食引起的,因饮食直接患病的人达3亿。一个网友写到:“呼吸着污染的空气,吃着假货毒物,喝着无论如何也净化不了的劣质水,还要提防被人算计,盯着涨价的肉,担心着股票,一天数遍的检查防盗窗门,梦里还要抓紧设计发财的路数。太累了,这疲倦来自心灵的深处,来自精神的微观。”

更可笑的是,在北京最常见的两个字是:办证。墙上,桥上,地上,不论去哪儿,经常一抬眼就看见这两个字,然后跟着一个手机号码。意思是他可以给你办假文凭、假学历、假证件,甚至可以办假结婚证,直到现在我都不太明白办了假结婚证可以干什么用。

说到假文凭,其实还有一种文凭表面看是真的,其实是假的。一天下班后我向东伟诉说委屈:“今天有人跟我说,硕士学位再多也没用,抵不上一个博士。”他为了哄我开心,就说:“谁说的?肯定是博士说的吧?现在正提倡学科之间的横向交叉,双硕士正和时宜!”话是这么说,我心里还是知道博士的份量。大家都知道在国外,博士是第一头衔,总统如果碰巧是博士,都愿意被称为“Dr.某某”,而不是“某某总统”。所以我也动了心思,想着我在北大的成绩这么好,读个博士应该没问题吧?

由于硕士导师不同意我写法轮功问题,我担心博士论文我们也很难达成一致意见,就决定另选一个导师。这个博士导师颇有名望,人也比较直率,听了我的来意后,直接说:“在中国,大多数人读博士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像你们这些已经有了很好的工作的人读博士主要是为了镀金,好进一步往上升迁,对吧?国家不是提倡干部要年轻化和学历化嘛。没问题,我能给你提供这个机会,但你说说你能给我提供什么资源做交换呢?”

我愣住了,不知如何作答。他看我不明白,只好进一步启发我:“比如,现在就有某某部的一个局长也想读我的博士,我要收了他,以后去哪儿做个调研,找个什么内部资料,不就方便多了?”我明白他的意思了。可我是做研究的,没什么资源可以提供给他,看来我的博士梦是很难了,但还心有不甘,问:“局长那么忙,哪有时间写论文呢?”导师笑了:“不用他自己写,秘书给写就行了。”这样的文凭是真的还是假的呢,我不禁惶惑起来。

有时,我也去参加一些朋友的聚会或饭局,但席间我常常感到痛苦。其实环境、食物的变化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人心的变化。现在大家对丑恶现象都不以为意甚至认可了,甚至有人还主动找理由替这些现象解释、粉饰。比如,当今谁都知道高官们贪财和贪色者十之八、九,但很多人却表示可以理解,有的甚至还表示如果有那么多财、色的诱惑,自己可能也那样。所以那段时间我常常对人感叹:整个社会已经病入膏肓了。

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即使知道正确的道理,也非常容易随着外在的环境与自身的欲望而随波逐流,人心太复杂而容易浮动。可是一个已经知道了宇宙“真善忍”法理的人,又岂甘随波逐流?就像屈原在《楚辞•渔父》中所言:

“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身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

(刚洗过头的人,一定会弹去帽子上的灰尘,
刚洗过澡的人,也一定会抖去衣服上的尘土。
怎么能以洁白的身体,再蒙受世上的肮脏呢?
我宁愿将此身投入湘水,葬身于江中的鱼腹之内,
却怎能让洁净光明的纯白之质,蒙上世俗的尘埃?)

"宁赴湘流,葬身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

(今年三十八岁的卜东伟是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美国亚洲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因修炼法轮功于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九日被从家中抓捕。后被非法判处劳动教养两年半,现关押在北京团河劳教所,已经整一年。卜东伟的妻子娄宏伟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自丈夫被抓后,娄宏伟多方呼吁营救,现已得到欧盟、国际大赦等机构及美国、英国、德国等多国议员的声援和帮助。)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