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世界: 瑞士少女峰与阿雷奇冰河(组图)

作者:张羽良整理 发表:2007-10-10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女峰(jungfrag),德文原意是「处女」的意思,以前居住在瑞士中部伯恩高地的居民,长期观察气候的变化,发现每年最早下雪的地方都是这个山头,冬日山头降临的初雪,宛若处女般洁净,故名之。中国人较为含蓄,将她翻译为少女峰。

伯恩高地的南边是层峦叠嶂的阿尔卑斯山脉,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少女峰丶僧侣峰和艾格峰,而海拔4158米的少女峰更是伯恩高地上的最高峰。在晴朗的天气,从瑞士首都伯恩就能眺望到她冰清玉洁丶婷婷玉立的身姿。

少女峰齿轮登山火车 

少女峰於1811年才首次由Meyer 兄弟征服。早期,诗人歌德丶拜伦丶雪莱等人,都只能在少女峰的山脚下仰望峰姿,赞叹她的美丽,却无法登高近观,留下些许遗憾。




瑞士Wengen位於海拔1274米高的山腰, 是去少女峰的必經之路,天氣好時,在Wengen便可遙望少女峰,是個著名的滑雪地點。(法新社)

1896年,一个空前绝後的浩大工程展开了,依据铁路专家阿道夫古耶塞勒(Adolf Guyer-Zeller)的构想建造齿轨火车线。人们从海拔2千米的克莱雪德开始凿洞沿弧线形向上,依次穿越艾格峰和僧侣峰腹部,直达离少女峰仅数百米,海拔3,454米高的小少女峰(Jungfraujoch),既避免了登山客遭遇雪崩的威胁,又可将大批游客源源不断送上山顶。这个位在小少女峰的火车站成为欧洲最高的火车站,有「欧洲之巅」之称。

短短12公里的少女峰铁道工程从1898年开始兴建,原计划6年完工,结果却花费了整整14年,直到1912年瑞士国庆日8月1日才竣工通车。虽然,阿道夫古耶塞勒等不及通车就过世了,但他高瞻远瞩的开发计划,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能以非常轻松的方式,亲近少女峰,也让阿尔卑斯山美景,普遍流传於世界每个角落。

小少女峰火车站内建有大型的建筑及复杂的隧道系统,有酒店丶餐厅丶气象观测站丶硏究站丶电影院等。亦有隧道通往户外,让游客走到外面欣赏冰原及冰河胜景。



下方是艾格峰(Eiger Mount)和僧侣峰(Monch Mount),瑞士空军正飞过上空进行表演。(Getty Images)
阿雷奇冰河




长23.3公里丶宽800公尺的阿雷奇冰河是欧亚大陆最大最长的冰河。(Getty Images)











阿雷奇冰河为隆河(Rhones)的上游,全长22公里,这里融化的雪水,将随着隆河流入日内瓦河之中。(Getty Images)



顶着欧洲屋脊之名的少女峰,周遭地区是阿尔卑斯山中冰河最多的区域。其中,从少女峰一直延伸到阿雷奇地区,长23.3公里丶宽800公尺的阿雷奇冰河(Aletsch Glacier)是全欧洲最长的冰河。

阿雷奇冰河景观相当壮阔美丽,结合邻近森林的美丽区域,自1933年起被列为自然保护区,1966年建立了环境保护中心,2001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

谈到少女峰之最,还有个欧洲最高邮局之名,但确切地说,它只是邮筒,这里并没有处理邮务的人员;许多观光客会特别来此写张明信片寄给亲朋好友,於是形成一堆人围在此处,写明信片的特殊景观

有则古老的瑞士神话,描述天使下凡妆点凡间,仅选中一座山谷,精心的镶崁鲜花丶森林和银炼,最後,她许下祝福:「从现在起,人们都会来亲近妳丶赞美妳,并爱上妳。」这座传说中,受到天使妆点与祝福的高山就是少女峰。








山谷间融化的雪水。(Getty Images)





融化的雪水成了一个小湖泊。(Getty Images)

2001 年 11 月 13 日,世界遗产委员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所举行的会议上,正式宣布少女峰与阿雷奇冰河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自然保护遗产之一。世界遗产委员会给予的评价是,瑞士少女峰是阿尔卑斯山冰蚀现象最显着的地区,有一系列典型的冰川特徵,如U型山谷丶冰斗丶角峰和冰碛等。明显的记录了形成阿尔卑斯山的地壳上升和挤压运动,对於研究冰川历史和形成过程,特别是相关的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全球气候的变暖对本区有明显影响,冰川各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退缩,为生态演替提供了新的自然环境,高山和亚高山环境哺育了丰富的动植物物种,冰川退缩形成的植物移植提供了植物演替的突出范例。而以艾格尔峰丶门希峰和少女峰为中心的阿尔卑斯高地北部山屏,景象壮观,在欧洲艺术和文学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