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回娘家》微言大义?

发表:2007-10-11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一直把领导人塑造成十分严肃的模样,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却似乎有意打破这局面。分析认为,过去被指“形象神秘”的胡锦涛,将于第二届任期内更多地展现个性化的一面,而这种做法,跟其推动的施政理念是有密切关系的。

10月1日,胡锦涛于上海访问时特别为特奥会运动员客串拔河比赛裁判,中央台在全国播出了他挥动小红旗为运动员打气的镜头,甚至连他的眼镜在鼻梁上滑下了一半也顾不上,继续为他们加油。这种镜头在过去的中央台,可说是甚为罕见的。

另外,10月7日《长江商报》也报导,在今年11月中共十七大完满结束的时候,他将把自己的剪纸作品《回娘家》公开展出。

中共领导人过去展示的艺术本领,多以题字为主。可是,很多人都拿着领导人的题字招摇撞骗,所以如朱镕基等领导人,都尽量不做这种事。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更曾于2001年12月4日发出一份《意见》,明言“不得请中央领导同志为商业性活动和单位题词、题字”。在此背景下,胡锦涛在剪纸艺术上露一手,也颇为别出心裁。

也许是出于穿凿附会,也许是出于政治敏锐,舆论对胡锦涛露一手展示其剪纸工艺有不同看法。

其中有一种意见认为,胡锦涛的剪纸作品的背后,其实也传达了一些深邃的含意。每逢佳节,中国百姓都通过剪纸这种具有基层群众色彩的艺术形式表达对理想生活的向往。胡锦涛这幅窗花,是一种表达自己希望“与民同乐”的反射,也可以说是其理想中的“和谐社会”的一个剪影。

再者,胡锦涛也通过这一动作,表达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剪纸艺术属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汉唐时期就已盛行,中国剪纸目前也正在申请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国在毛泽东时期对传统文化作出尖锐的攻击,到胡锦涛时代回归对中国源远流长文化遗产的重视,中国这五十多年也可说是走了一条十分迂回的道路。

也有一种意见认为,胡锦涛选择了《回娘家》作为剪纸的题材,可能有一种隐喻,就是希望台湾早日跟中国大陆统一。中国大陆一向都把跟台湾统一,形象化地比喻为“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

胡锦涛是安徽积溪人,其父母长年于母亲的江苏家乡定居。因此,“回娘家”对胡个人来说也暂时未能排除有另一层含意。

亚洲时报在线曾于2004年4月报导,1949年胡只有7岁的时候,母亲李文瑞女士因病去世。那时他两个妹妹(长妹胡锦蓉、小妹胡锦莱)只有3至5岁,他们的父亲胡静之没有办法,就将3个孩子送到了自己小姨和妻子舅母的江苏泰县住处抚养。据称,在这阶段胡锦涛也曾在外祖父家生活过。

据说在文革期间,胡静之得罪了当地的一部分人,曾被造反派诬陷批斗,到文革结束后的1978年,只有50多岁的胡静之死不瞑目地离开了人世。时年36岁左右的胡锦涛正在青海任职,并已经是副处级干部。据说,当年胡锦涛曾经赶回了泰县,希望为亡父亲寻求地方干部平反不果。从此后的29年来,胡锦涛再也没有回泰县过。

笔者不敢说《回娘家》跟上述的报导必然有什么关系。但若然人的下意识反映出一个人渴望完成一些抑压在内心深处、难以完成的心愿,其实也只能说明这个人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来源:亚洲时报:方德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