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预言《推背图》归序全解(50象)

作者:陈曦 文征 发表:2007-10-12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50象(原五四象 干下兑上 夬)改革开放


50

谶曰

磊磊落落
残棋一局
啄息苟安
虽笑亦哭

颂曰

不分牛鼠与牛羊
去毛存鞟尚称强
寰中自有真龙出
九曲黄河水不黄

金圣叹:“此象有实去名存之兆,或为周末时,号令不行,尚颁止朔:亦久合必分之征也。”

一、众解精华——解颂

【不分牛鼠与牛羊】

喻指“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这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指导精髓。为摆脱危机而改革,“不管它姓资还是姓社”,实际是走向私有化。共产主义名存实亡,没人信了。

【去毛存鞟尚称强】

“鞟”:音阔,整张晒干的兽皮。“去毛存鞟”:兽皮连毛的都没了,喻指中共只剩空壳了。“称强”:逞强,号称强大。与金圣叹猜的“象周末那样号令不行”的局面正相反。

国际共产主义阵营彻底失败,东欧、苏联还政于民,都走上了民主自由的道路,唯独中国红朝,党剩了空壳,还“称强”呢。党成了特权阶层中饱私囊、维持特权的工具。

本句与著名预言《梅花诗》第8节中:“豹死犹留皮一袭”相应[1]。

【寰中自有真龙出 九曲黄河水不黄】(陈曦试解)

借古语“圣人出,黄河清”,来预示中国会出圣人。“真龙”:一般指天子,从《推背图》后边看,此处是喻指圣人。

二、 陈曦试解

1. 解谶

【磊磊落落 残棋一局】

本句与北宋著名的预言《梅花诗》第8节“如棋世事局初残”对应,喻指东欧、苏联九国改制,共产阵营解体,明显地进入残棋了。

“磊磊”:每个“磊”是3个石,三三得九,暗喻9个社会主义国家解体、改制。苏联、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好是9个[2]。

“磊磊落落”又有明显、看得明白的意思。如此一语双关,真乃谜语极品!和上部第12象“反兆先多口”、第22象的“一木会支二八月”谜语一样,堪称古今第一谜语!

【啄息苟安 虽笑亦哭】

“苟安”:苟且偷安。

“啄”:鸟啄食的磕头状,为了眼前的食物(生存)感恩磕头。

喻指中国百姓高唱着红朝党的颂歌,表面喜笑颜开,歌颂党永远的伟、光、正,背地里……

改革开放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2000年调查:省部级以上高干,3000位贵族,私人资产2万亿元。两极分化严重,城乡差距世界第一,全国的贫富差距冲到了世界的前列[3]。中国人的平均工资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还在为温饱、为中国特色的“义务教育”[4]的子女上学费用挣扎。

2. 解图

图中牛喻指中国大陆,被5童赶向西方,指中国的改革、私有化,实际是走“官僚资本主义”的路。童子:前面已提过,指执政时间不长者。5童:赵紫阳时代,政治局是五个常委主政(1985.9~1989)。

三、 文征解卦

卦为“夬”:音怪,下为干,指天;上为兑,指泽。

象为“五阳爻之盛,势必除去唯一阴爻,故一阴孤立”;运势:“目前虽吉,但困难及变动正在蕴酿中,宜警觉,防口舌是非”。

这正是当时改革开放中的高层时局。胡耀邦、赵紫阳相继被废,正与“势必除去唯一阴爻”相应。下一象《推背图》,直接讲到“口舌是非”招来的时局动荡了。

本象已预言到赵紫阳时代——这位“童子”就是下一象的主角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梅花诗》是中国著名的预言,北宋易学大家邵雍所做,用10节七绝诗,预言了从宋至今以至将来的大事,第八节讲到现代:

如棋世事局初残,
共济和衷却大难。
豹死犹留皮一袭,
最佳秋色在长安。

精解摘录:

世如棋局,资共对弈,共产崩解,大难临头。苏联(版图)象一只豹,豹死后,共产主义的皮鞟被中共沿袭。虽然粉饰大好形势,但“秋色自然不会长久。长安也指中国的京城,泛指中国。”

[2] 《推背图》以数字相乘设谜很常见,如第24象的“二九四八”。

[3] 贫富差距:衡量贫富差距,国际公认的是以“基尼系数”计算,基尼系数在0.3 以下为最佳,在0.3~0.4之间为正常,超过0.4 为警戒状态,达到0.6 则属社会动乱随时发生的危险状态。

2000年党的《内参清样》中报导:中国城乡家庭人均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434~0.445,已经世界第一。

而据熊海滨在《经济潮》总第三期《全民逐富:中国大洪荒》中介绍,一次几个院校和学术机构的统计结果是: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59。约1.2亿大陆人每天收入不到1美元,属于赤贫。

当然腐败官僚的隐形财产是无法统计进去的。2000大陆公布的年外逃资金480亿美元,全部划为高官极其亲属的私有财产,当年海外对华总投资才407亿美元。2003年萨斯肆虐期间,3~4月初的20天里,外逃200亿美元。

贫富差距和外逃资金依旧在逐年攀升。

[4] 义务教育在西方国家、甚至在北朝鲜,都是一切费用全免的。

在中国,教育成了继房地产之后中共压榨人民的一大法宝。2000年,大陆老百姓为孩子上学花了4600亿。几乎是当年国家真实教育投入的两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