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圆桌会议在比召开论坛 探讨台欧合作

作者:记者唐秉钧布鲁塞尔十三日专电 发表:2007-10-1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太圆桌会议主办的一项国际学术论坛会议,今天上午在布鲁塞尔假日旅馆会议厅揭幕,就台湾与欧洲联盟关系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主持这项会议的亚太自由暨民主联盟秘书长及总统府资政彭明敏,在会议揭幕式中指出,这是亚太圆桌会议首次在欧洲举行,希望能藉由会议的举行,推动台湾与欧盟的关系。会议主题是:台湾与欧洲之间的合作。

应邀与会的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高英茂,在揭幕式中致词时,除从历史宏观角度说明欧亚关系及欧盟已开始再度积极参与亚洲事务外,并从欧盟尊重人权、民主与法治等价值及制度面,剖系它对世界的贡献及重要性。

他并指出,分享欧盟相同价值及在民主与经济上成就卓越的台湾,本应为世界的资产,但在中国打压下,却无法展现这一角色,而事实上,台湾不但对中国的兴起与发展是项资产,同时对它的自由民主也会有贡献。

高英茂并认为,欧盟对台湾采行政策所做的声明及具体执行之间有所差距,显然已陷入两难之中。他说,欧盟遵行“一中政策”显然有损台湾利益;反对台海任何一方改变现状,事实却是两岸情况一直在变;反对使用武力,但中国既有飞弹对准台湾又有反分裂国家法;视台湾为重要经济伙伴,但台湾提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时,欧盟却又表示面对中国应慬慎。

高英茂指出,在对台关系上,欧盟有崇高的远见,但缺少的却是它的行动。他说,“我们希望欧盟采取行动,欧盟要在亚洲取得领导地位,应注意要提出做法”。

未能与会的英国籍欧洲议会议员谭诺克,今天也派代表在会议揭幕时宣读他的信函。信函中表示,任何人只要是民主、自由与人权的友人,也应是台湾的友人。他并承诺,欧洲议会中支持台湾的议员,将尽其所能协助台湾。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台湾、澳洲、比利时、法国、纽西兰、英国、瑞典与美国的十六位学者,并将就欧洲的台湾研究及台湾形象、台欧技术及经济合作、进一步合作之展望三大议题,进行讨论并交换意见。

二零零三年一月由彭明敏创立的亚太圆桌会议,主要目的是希望透过这一学术性论坛及自由世界人民间的了解与交换意见,进一步维护地区和平、繁荣与人权。

隶属亚太自由暨民主联盟架构之下的亚太圆桌会议,过去四年已分别在美国、日本(两次)与南非举行四次会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