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颁奖达赖 中国咆哮

发表:2007-10-18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希十七日下午代表颁赠国会最高荣誉的国会金质奖章给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布希及达赖两人曾在十六日于白宫私下会晤,颁奖典礼是达赖此行在华府唯一公开露面的场合,也是美国在任总统首度与达赖一起出席公开场合。

布希陪同达赖 进入国会大厦

颁奖典礼开始后,达赖在布希与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女士的簇拥下,步入颁奖典礼会场国会大厦圆厅。布希并在典礼上发表演说赞扬达赖。

中国对连串活动的反应是强烈批评美国干涉内政、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情感。先是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十六日抨击美国“严重违反国际惯例”,接着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又在十七日指责美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并指中国已和美国进行交涉,要求取消颁奖典礼。

布希吁吁中国 与达赖坐下谈

针对中国的抗议,美国总统布希在颁奖前的一场记者会上,为他出席国会颁赠奖章给达赖喇嘛的典礼辩护,并呼吁北京当局应该与达赖对话。布希说,他不断向中方表示,宗教自由对中国有利;他也告诉过中方,和达赖会晤对他们有利;“倘若他们(中方高层)和达赖喇嘛坐下来谈,会发现他(达赖)是个和平和睦之人。”

国会金质奖章原本只颁给战争英雄,但近年来也颁给对人类有特殊贡献者;包括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印度德蕾莎修女、前南非总统曼德拉等都曾获奖。

美国国会去年在民主党众院领袖裴洛西(现为众院议长)推动下,决议颁奖给达赖喇嘛,中国一年来虽不断阻挠,但布希仍藉亚太经合会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机会,当面告知颁奖典礼将如期举行,而布希本人也将出席发表演说并代为颁奖。

但顾及中国颜面,以及伊朗和北韩核武问题还需要中国协助,白宫方面对会面及颁奖都采取低调态度。

中国干预颁奖 达赖一笑置之

至于达赖本人在受访时则一笑置之,表示“(中国干预)这种事常发生”,并表示他们在半小时会晤中讨论了缅甸人权问题,也就西藏精神领袖产生过程交换意见。

针对美、中与西藏议题的纠葛,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也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专访时向中国喊话,盼中方改变对达赖喇嘛的态度,邀请他到北京,双方就解决西藏问题展开对话。

柯庆生也解释为何布希决定亲自出席颁发国会金质奖章给达赖,他表示,“我们对达赖喇嘛的立场是,他基本上是个宗教领袖。我们认为他是个理应在世界各地受到尊重的人物,他在美国也受到广泛的尊重”。

柯庆生强调,在美国,无论是外交政策还是国内政策,宗教自由都是必须受到优先考虑的事项,行政部门认为国会决定颁发金质奖章给达赖喇嘛是完全适当的,这就是布希愿意出席颁奖、并会晤达赖喇嘛的原因。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