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中共十七大 内外媒体大不同

发表:2007-10-20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们要对比介绍海内外媒体对中共十七大的不同报导和分析。

*中国媒体 大力报喜*

在中国官方媒体大张旗鼓报导中国国内各族人民欢欣鼓舞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同时,人民日报最近还刊登了该报驻外记者和新华社驻外记者联合采写的《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七大》的综合报导。

人民日报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海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对胡锦涛在开幕式上所作报告进行了充份报导。”

人民日报在这篇关于海外媒体对十七大反应的特稿中,援引了亚洲,澳洲,欧洲等多家媒体的报导。

人民日报的文章说,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东亚日报》、《澳大利亚人报》、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印度教徒报》、《印度快报》、蒙古国《真理报》、加拿大《现代日报》、巴西《环球报》、意大利的安莎社、《晚邮报》、《共和国报》、日本共同社和时事社、埃及第一大报《金字塔报》等海外媒体“迅速而大量地报导了有关中共十七大开幕的消息”。例如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说,中国领导人提出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解决贫富差距和民生问题,值得包括印尼在内所有发展中国家学习与借鉴。
 
不过, 一些观察家注意到,在人民日报这篇关于海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共十七大的专稿中,美国媒体集体缺席。此外,这篇文章在介绍海外媒体对十七大的反应时基本上引述的是对十七大的正面评价,一些有深度,有独特视点的海外媒体报导和分析,并没有被引用。

接下来,美国之音对比新闻摘要地为各位介绍美国媒体和其他海外媒体对十七大的不同反应。

*美报:新一代领导人的开放和保守*

首先看看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华尔街日报关注的焦点是中国第五代领导人即将初露端倪。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本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即将出现的领导层人事变动有望向世人证实,中国正在将权力逐步移交给新一代精英──那些懂经济、懂商务、比其前任更注重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官员。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在中共的所谓“第五代”领导人中,有两个最重要的人物。一个是现任上海市市委书记习近平,另一位是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克强。

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两个人都拥有法律学位,预计将在此次大会上跻身政治局常委。华尔街日报分析说,这两人中的一人或许将在2012年胡锦涛的任期结束后接替胡锦涛的位置。

关于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或者李克强是否能够启动中共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比较谨慎。文章说,习近平和李克强同他们的前辈一样,也都是坚定的共产党员,不太可能推进激进的政策变革。

不过,华尔街日报注意到,新一代中共领导人在同外国人打交道方面也更有经验。同目前大多数高层领导不同的是,新一代领导中有些曾在美国或其他国家长期工作或学习过。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国问题专家李成的话说,随着在今后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权力逐步向下一代人过渡,接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政治精英可能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英报:共产党内的民主和对国家的专权*

英国伦敦《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分析了胡锦涛承诺在党内实行更多的民主政治改革。文章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锦涛誓言要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治组织里面引进更多的民主,但是与此同时他告诫这个组织的成员说,他们必须和领导人经常保持高度的一致。

伦敦《金融时报》的文章说,胡锦涛在享有7千3百万党员的执政党召开的五年一次的大会发表讲话,强调实行党内民主,增强透明度以及限制个别党员干部权力的重要性。金融时报注意到胡锦涛在讲话中多次提到民主,据官方新华社的统计,胡锦涛讲话中提到民主达60多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党内的民主会对中国更加广泛的政治解放铺平道路。然而,党的各级干部是否会对削弱这个党对中国政治权力的垄断持欢迎态度,远不确定。

伦敦金融时报进一步指出,中国领导人关于民主的定义,和西方政府以及中国的持不同政见者完全不同。胡锦涛在讲话中同时强调中国需要“安定和团结”,从而小心翼翼对他承诺在党内政治中更广泛的参与加以平衡。伦敦金融时报援引胡锦涛的讲话说,共产党员都应该坚定实行民主集中制,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

金融时报评论说,胡锦涛强调维持领导权威凸现出他强化党作为权力机构的愿望,而不是允许让这个党的命运落入广大党员的意志之中。

伦敦金融时报注意到这次中共代表大会在透明化方面做出的改进。例如一些与会代表把增加透明化作为党的民主的标志。例如采访中共十七大的记者可以在一些省级的代表发言后对他们提出问题。

不过伦敦金融时报认为,中国精英政治仍然被笼罩在神秘之中。哪些党内的重量级人物可以在新的政治局中占据一席之地之类的话题仍然是公众讨论的禁区。

*杨宽兴:百姓冷漠*

美国出版的中文电子报《议报》刊登中国问题观察员杨宽兴的文章说,中国民众实际上对哪些党内权贵能够进入政治局之类的问题,对中共政治局常委是九人还是七人的猜测,并不像海外媒体那样感兴趣。

中国问题观察者杨宽兴认为,对中国普通老百姓来说,十七大并无悬念。中央委员会的冗长名单,政治局常委会的人事构成,“只对当事人及其裙带关系具有意义,对普通民众来说,只不过为了满足一下好奇心罢了“。

杨宽兴的文章说:“我们对即将当选者几乎一无所知,那张名单上的姓名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空洞的符号,我们不了解他们的人品,也不了解其政绩,更不能指望他们拿出竞争性的施政纲领。概而言之,中共仍然完全保持了政治的封闭性和神秘性。这种封闭性的政治运作的后果是广泛的政治冷漠,如今,即使是中共最高级别的会议、即使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讲话,都不可能在民众中引起普遍关注。

“这种政治冷漠是政治脱离民众的必然结果。当政治使用千篇一律的假大空语言对民众讲话,民众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不理会它。”

而中国媒体报导说,中共十七大开幕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电视观众纷纷围聚在电视机旁,观看大会的实况转播。然而,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别的东西可看。

*多家报纸一个样*

一些中国媒体研究工作者还比较了中国几十家主流报纸的头版对十七大的报导,发现这些报纸在标题,照片,报导角度方面都达到惊人的一致,从而标志着中国新闻界率先进入了高度“和谐”的阶段。

*民主会增量还是减量?*

海外媒体除了对十七大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进行各种版本的猜测之外,中国共产党会不会启动政治体制改革,也是海外媒体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中国官方的中新社发表评论员文章表示,十七大之后,中国的民主将进入一个新的层次。中新社在题为《民主政治“增量”的中共十七大》的评论员文章中说,中共十七大后,中国的民主政治将沿着多条路线图向前推进,包括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基层民主“由下而上”与高层民主“由上而下”双轨并进、吸纳更多的党外人士进入核心部门领导层、“互联网政治”(“网络民主”)更加普及等等。中新社评论员的结论是:十七大后中国的民主必然要“增量”。

香港中国问题评论员张三一言对这篇中新社的文章分析说,政治体制改革不是指“行政改革”,而是指党要放弃权力,还政于民,实现民主过渡。张三一言提出了五条标准,作为衡量十七大之后中共是否启动政治改革的标准。

其一,政府首脑和立法者由选民自由公开公平有竞争选出来。
其二,民众自由获得讯息、表达意见、营办传媒。
其三,民众自由结社组党.
其四,宪法不规定某一党是必然执政,所有政党在法律和执政权利面前一律平等。
其五,党不准管军队、民众团体、文化教育机构。

张三一言分析说,这些关于民主的普世标准,中共实际上连一条也做不到。他认为,如果一条也做不到,就是没有民主,如果做的正好相反,就是反民主。拿这几条民主党的标准来衡量中共十七大关于加强民主的承诺,中国的民主实际上不但不会“增量”,有的只是民主减量,连不增不减也难做到。

*外媒对会场细节观察入微*

在京报导十七大的外媒记者经常会捕捉到会场内外的一些有新闻价值的花絮,这也是海外媒体记者和中国大陆媒体记者的不同之处。

例如,香港明报记者注意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宣读的报告长达64页,共花了两个多小时宣读。其间,江泽民先后4次看手表。很多港台媒体都刊登了坐在主席台第七排的特邀代表、86岁的中共前主席华国锋打瞌睡的照片。

香港明报记者还注意到,当代表第一次为胡锦涛的报告鼓掌时,江泽民没有鼓掌,但在以后的39次掌声中,江都轻轻拍手,随即就把手放下。而坐在后排的李克强和习近平,昨日就由头至尾十分专心阅读和聆听报告。

*港报:元老亮相主席台体现和谐*

亚洲时报注意到,这次中共十七大,邀请了很多中共党内的元老出席开幕式,甚至包括华国锋等一些在中共历史中有争议的人物。

亚洲时报回顾了中共历届党代会所进行的清洗和残酷党内斗争的历史,认为这次党代会邀请诸多元老凸现出胡锦涛倡导的党内的和谐,与毛泽东提倡的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斗争哲学有根本的区别。亚洲时报对比中共党代会的历史,对这次十七大有相当高的正面评价。

亚洲时报的文章说:毛泽东去世之后, 以华国锋和叶剑英为首的中共中央一举粉碎 四人帮,同时也把华国锋推上极位,集党主席、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于一身,英明领袖华主席的画像与毛主席画像一并悬挂于大陆所有会议室、公共办公室及百姓厅堂的墙上。

邓小平复出之后,华国锋渐渐失势,但后续的历次党代会,华国锋都有出席并当选为中央委员,直至2002年十六大,华国锋的名字才从中央委员名单中消失。如今再次现身十七大,让人感到多少有点意外,可能是要高度体现新老和谐。

亚洲时报的文章回顾中共党史说,中共早期乃至建国后的党内重大的路线斗争有十多次。每次党代会(之前)都要把一些核心人物扫地出门,他们或被赶走或遭打倒或被粉碎或受整肃,根本不可能与在位领袖同台亮相主席台。如在九大上扫除了刘少奇、邓小平,在十大上扫除了林彪、陈伯达,在十一大上扫除了“四人帮”。

而中共十六大被海外媒体评价为“中共最平稳、最文明的一次权力大交接“。很多海外观察家对中国政治朝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迈进了一大步感到欣慰。亚洲时报的文章说:“这次十七大上,众多中共元老在主席台上亮相,构筑了一道亮丽的政治风景,体现了政治和谐”。

从野蛮和专制走向文明和民主,是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亚洲时报认为:“随着历史发展,中国政治必将进一步走向文明、民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