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补虚 减缓口眼干燥

发表:2007-10-23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眼干燥综合症是一种过度劳累引起的自身免疫疾病,主要侵犯泪腺的正常分泌,以眼和口的干燥为主要临床特征。

门诊发现,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中年女性居多,病程进展缓慢,一般预后良好,但若并有恶性淋巴瘤和结缔组织病者,预后较差。这种病证,属于中医“燥症”及“燥毒症”论治范畴。

在中医来看,本病发生主要原因起于积热酿毒、灼伤津液导致体内阴液不足,脏腑肌肤及孔窍,失于滋润而引发此症,治疗以生津养液、滋润补虚为基本原则。

临床上,本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后者除口眼干燥外,另外伴随有其他结缔组织疾病,其中以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性狼疮、皮肌炎、甲状腺炎、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症、慢性活动性肝炎等较常见。

一般而言,口眼干燥综合症的典型症状是患者常抱怨眼结膜、口腔咽喉干燥、腮腺、淋巴结、肝脾肿大、皮肤干燥脱屑、毛发干燥脆弱稀疏、肢端动脉痉挛等现象,严重时,甚至连呼吸、胃肠、泌尿、神经等系统也会受到波及。

中医认为,干燥诸症只是一种表象,津液失润和内热不清才是真正的病因,所以治疗时必须在生津滋阴方剂中,酌加一些甘寒清热之药,才能达到根本治疗。

临床发现,中医典籍“中医内科摘要”的中药配方“加味增液汤”,具有滋补肝肾、养阴清热、生津润燥的作用,可调节蛋白代谢及免疫功能、减少淋巴增生、减轻炎症反应,使病情得以改善。

食疗方面,可选用梨汁、荸荠汁、鲜芦竹根汁、藕汁(或甘蔗汁)、麦冬汁等凉润多液的食物混合、代茶频饮,对本症引起的口干舌燥、皮肤干燥或大便秘结等,都有助益。

根据临床体会,中医治疗本病,以养阴润燥方法为主,再配合食疗或针灸,对原发性口眼干燥综合症疗效佳,许多患者长期病情稳定,工作生活不受影响。至于继发性的口眼干燥综合症,则应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较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