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讯

发表:2007-10-25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海外收购、入股西方公司动作频繁

饱受次级房贷衝击的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公司22日表示,已经同意与中国的中信集团互换股权并结成联盟。中共最近海外收购、入股西方公司动作频繁。

据华尔街日报22日报导,这个投资案显示了中共在全球舞台「用金钱诱惑」从而渗透西方的动机,和西方公司希望渗入中国金融事业的急切性。中信集团是中国国际信託投资公司的简称,也是中共的先锋投资机构。

虽然顶级券商在过去10年努力获得一席之地,外资在中国證券业的投资仍受到高度限制。摩根史坦利持有中国国际金融(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33%的股权,不过最近几年已经停止介入营运。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 AG)最近才获得与北京證券(Beijing Securities)成立合资公司的许可。

七富国财长同声要求人民币升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9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对中国进一步施压,呼籲中国允许人民币加快对美元的升值步伐,以解决全球财政不平衡问题。

来自7个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在他们至今为止最强烈的声明中,呼籲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中国在汇率问题上没有快速行动,而是行动缓慢,这将使中国面临更多的风险。

在过去2年中,美元对其它货币的兑换率下跌了10%到20%,而美元对人民币仅仅跌落了5%。中国定期干预市场,通过买进美元的方式来确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许多专家认为,人民币的币值可能被低估了40%。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贝里斯腾说,中国故意把人民币币值保持在一个低水平,违反了国际金融法。

欧盟:中不开放投资 将加强保护主义

欧盟执委会18日警告,中国如果不开放欧洲的投资与贸易,欧洲将加强贸易保护措施。

欧盟执委会贸易事务发言人鲍尔在布鲁塞尔表示,中国必须认清政治现实,发挥作用,为欧洲投资与贸易提供互惠开放,否则欧洲与其他地区将发出呼声,要求采取不同做法,而不同做法显然就是加强保护主义。鲍尔警告:「这是一个对任何人都不利的做法。」

根据该委员会统计,欧盟去年对中国贸易逆差达1,280亿欧元,依照目前的趋势,逆差在今年可能扩大为1,700亿欧元。

亚银称中国水污染令人惊心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报告说,中国各地水污染令人触目惊心。

据美国之音报导,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银将成立「控制水污染的市场机制政策研究」项目,是为了加强中国水污染防治系统,期能更有效地实现治理中国水污染的目标。

亚银官员表示,中国经济从1970年代末开始高速增长,但中国为此付出高昂代价,现今流经中国城市地区75%的河流不适合作为饮用水,官方监控的7大水系及其支流有30%的河水不适用於食品加工和农业灌溉;而工业废水更是令长江成为太平洋最大污染源。

过去,中国政府提出过许多治理河流污染和空气污染的规划,例如在第十个五年规划减少工业废水污染10%的目标,结果反而上升2%。

美财长:有毒中国产品令消费者恐惧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23日表示,回收有毒中国製产品的消息,令美国消费者感到恐惧。他呼籲中国采取大胆措施来解决这个及其他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问题。

他表示,从有有毒牙膏到含铅玩具等众多中国产品回收引起安全疑虑,两国必须合作解决。

鲍尔森在乔治.H.W..布希中美关係会议上发表演说:「最近不断传出进口食品及产品有毒的消息,造成美国消费者恐惧及不确定性,并在美国伤害『中国製』品牌。」

他表示,中国必须积极重新调整经济、打击保护主义并解决对於有毒中国产品日益升高的疑虑。

广州加油站出现油荒

国际油价持续居高不下,中国油价未跟随上升,导致各大供应商减少供应,十月份开始,广州的普通车用汽油及柴油供应开始紧张,部分加油站更缺货停卖。

据中国工商联石油商会资料指出,近期中国有近20个城市出现汽柴油供应趋紧现象,广东、海南、山东、湖南、上海等地的部分种类的汽、柴油已宣告停批。不过,因中国油价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在未批准加价时油公司惟有蚀卖,导致油公司减少供货。

目前,广州各大油站开始摆出「暂无柴油」和「九○」汽油的告示牌谢客,更有部分中小油站因缺油而暂停营业。有职业司机表示,现时缺油是油公司和政府「联手」造成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