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 蓝卡」 与美争人才?(图)

作者:记者陈锦缘报导 发表:2007-10-29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成员国国旗飘扬在2007年欧洲首脑会议上(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欧盟委员会于本月23向欧盟议会提交了「蓝卡」  (Blue Card)新移民政策方案, 使外国技术移民能在一定时间段内到欧盟国家工作和生活。该欧盟委员的「蓝卡」 提案, 效仿国人熟悉的美国永久居留证「 绿卡」 , 旨在吸引非欧盟国家专业人才, 弥补专业技术的劳力缺口, 改变美国垄断流动高科技人才状况

「蓝卡」 是一种工作和居留许可证,有效期两年,可申请延期, 但如果「蓝卡」 持有人失业连续三个月,便会失去蓝卡。持有蓝卡的技术移民在工作满两年之后,可选择到另外一个欧盟国家工作, 即使决定返回本国,以后也可以自由进入欧盟工作, 同时可享受与欧盟成员国公民同等的社会保障和劳动条件。

蓝卡计划所定义的专业人才为工程师、医护人员及计算机科技人员等专业性人才。申请人必须有承认的大学毕业学历、至少3年的工作经验、一份至少在欧盟国家工作一年或以上的工作合约,需要有医疗保险, 同时还必须证明该工作是欧盟公民无法胜任, 工资待遇也必须是所在国最低工资标准的三倍。

委员会建议取得蓝卡的合格人士可以较易在其它欧盟国家工作,与家人团聚,获分配公共房屋及长期居留资格,以及助学津贴等。以家人团聚为例,最快可在提出申请的六个月后让家人取得永久居留资格。持有蓝卡的技术移民,亦享有与欧盟国民的相同待遇,例如税务优惠、社会福利,以及倘若要移居到其它国家时,有关退休金发放的安排等。

目前非欧盟的高科技人才只占移民总人数的0.9%,这一数字远低于澳大利亚的9.9%、加拿大的7.3%和美国的3.5%。欧盟委员会指出,来自中东和北非的地中海国家的移民中,一半拥有大学文凭,他们住在美国和加拿大,而欧盟却接待了87%以上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据估计由于工程师、计算机编程师和其它专业人才的缺乏就使德国每年少赚185亿欧元。

即使如此, 该「蓝卡」 计划遭到欧盟主要非移民国家的强烈反对。德国基民盟与社民党反对该方案,理由是应优先考虑本国就业市场上的失业人员。荷兰政府也表示对可能影响本国人就业的计划需要谨慎对待;而英国、爱尔兰和丹麦则干脆表示将不参加「 蓝卡计划」 。

虽然欧盟执行委员会呼吁各成员国采取一致的支持立场, 但欧盟成员国间仍存在争议, 同时该方案必须在12月份的欧盟首脑会议上获得27个成员国才能实施,即使能通过,什么时候能得到实施, 中国的外流人才的影响和吸引力究竟有多大, 还得拭目以待。如果该提案能通过, 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将自行决定各国发放「 蓝卡」 的主管部门,并自行审批各申请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