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学诊所个案 全球首例(图)

发表:2007-10-30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的波昂大学诊所利用全球首例的子宫内外科手术,成功拯救一名二十周大胎儿的性命。该名胎儿米莉安因为母亲在怀孕二十周时,胎膜突然破裂,导致保护胎儿的羊水大量流失;医生透过手术,让米莉安仍能待在子宫内并维持肺脏成长;这项手术成果发表在刚出刊的“胎儿诊断与治疗”科学期刊中。

未满二十二周的胎儿若没有羊水保护,肺脏容易受到其他器官压迫,会对胎儿发育造成致命的损害,导致出生时不是肺脏太小,无法从血液中得到氧气,就是胎儿无法受到保护和子宫内的细菌隔离,容易因感染丧命。

米莉安是妈妈萝莉的第四胎,这也是萝莉第三次发生胎膜破裂状况。过去碰到这种状况时,大多数医生都会采取堕胎方式处理,但在医院提出有高危险性的产前手术建议后,米莉安的父母毅然决定尝试。

胃开小口 内视镜插管刺激肺

波昂大学诊所胎儿外科暨微创治疗中心主任柯尔表示,他们从母体的胃部一个小开口,插入一个和原子笔差不多大的胎儿内视镜进入胎膜。在摄影机和超音波设备的辅助下,小心地把内视镜从胎儿的嘴里放入气管中。

医生把一个膨胀的迷你乳胶气球塞在呼吸道上,好让从胎儿肺里不断制造的液体不会流失,藉以刺激肺脏成长。同时他们还第一次利用蛋白质血清蛋白提升肺脏内的液体容量,增加气球的功效,手术所需的时间只需要一到两个小时。

柯尔表示:“小病患的肺像发胀的蛋糕一样,气球在肺里停留五天中,肺的体积也大了近一倍。”米莉安在孕期第三十三周出生,现在已经是个健康的周岁宝宝。父亲亨利希说,米莉安的出生是个奇迹。

国内有不少子宫内治疗案例

对此手术成果,台湾医师指出,近年由于内视镜器材进步、胎儿治疗技术发达,国内已经有不少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开始接受内、外科治疗。

其中不须开腹的微侵袭性胎儿治疗,台湾近十年来已有不少成功个案,长庚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詹耀龙指出,由于内视镜器材的进步以及微小化,用内视镜针对母体进行羊水抽取,以及放置引流导管等微侵袭性胎儿治疗,已取代手术成为主流。

这类技术目前长庚运用在治疗双胞胎输血症候群、胎儿乳糜胸以及胎儿泌尿道阻塞等,都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

至于国外这个案例,看起来像是胎儿横隔膜疝气的治疗,长庚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陈正昌认为,这项治疗概念很早就有了,不过如果德国临床是经由母体胃部放进内视镜,则这个方法确实跟过去采行方式有所不同。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