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看咳嗽

发表:2007-11-01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肺的生理功能以“宣发”和“肃降”为主,同时掌管体内的气与水液调控;又“肺为娇脏”,因此,不论是周遭环境变化所产生的外邪,或人体本身内在机能障碍,都有可能伤害到肺的正常功能,造成“肺气不宣”和“肺失肃降”的病理现象。“肺气不宣”表现以喘、咳、闷、胀、堵塞感为主,而“肺失肃降”则以气逆、咳、呕为主。

一、肺气不宣
多发生在外感风寒(感冒)的初起,咳嗽声音重浊不响亮,像在瓮中一样,觉得胸闷闷的,呼吸不顺,有东西压着的感觉,咳起来很吃力,往往咳到面红耳赤,眼角泛泪或遗尿,严重一点会咳到胸痛或喉咙痛,久了还会有腹直肌酸痛,或胸胁痛现象。如果有痰时,咳嗽会有明显痰声。一般兼见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头痛、颈项僵硬、喉咙痛、发烧畏寒等,一部分患者伴随有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治疗上以宣肺为主,常用麻黄、苏叶、荆芥、桔梗等药,痰多再加入陈皮、半夏等化痰药。

如果处理不好则可以拖到风寒外感后期,感冒症状已无,只剩下咳嗽缠绵不愈,甚至一直咳下去,这一个阶段咳嗽形态会有改变,可能进一步演变成肺失肃降。

二、肺失肃降
这一种咳嗽通常白天的时候不太咳,越到晚上则越咳,坐着的时候不太咳,躺下时比较咳,尤其睡觉前或上床后最咳,躺下没几分钟,就觉得喉咙很痒,有一股气要往上逆,冲到胸口,每次上逆就会使喉咙痒一下,胸越来越满,上逆频律就越来越紧凑,最后终于把气咳出来,咳完之后就觉得平静下来了,但不消几分钟的工夫,气又会开始上逆,又是一次一次痒,积到胸满之后,又是一阵咳,每次都是快睡着才咳,就这样周而复始,甚至一个晚上都没办法睡,咳嗽的声清亮,大多数都没有痰,就算感觉有痰,也不容易咳出来。

严重的个案连白天也咳,同样是咽痒咳逆上气,咳起来上气不接下气,没办法说话,一开口讲话就气逆呛咳,直觉得喉咙有痰,但怎么就咳不出来,吃饭或吃面时,一吸到烟也会痒也会呛咳,厉害的话,会咳到翻胃呕吐,相当困扰。

治疗上应以降逆为主,不但要降肺气,还要同时降胃气才有效,至于宣肺的麻黄只能稍佐,不能多!常用前胡、苦杏仁、苏子、百合、半夏等药,老人家,或病程较久的,则可以酌加冬虫夏草,或蛤蚧等药补肾纳气。

三、肺失宣肃
尽管肺失肃降型与肺气不宣咳嗽形态不同,但是通常门诊上遇到的咳嗽症状并没有这么典型,多半是两种症状混淆出现,中医称为“肺失宣肃”这时候用药就更加复杂,建议民众如有咳嗽症状时,一定要及早就医,千万不要拖,以免延误病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