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国华人历史著撰立说 倾心尽力(图)

作者:唐清泉 发表:2007-11-04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史学家麦礼谦贡献卓越受表扬

10月28日由美国华人历史学会主办的,“为表扬麦礼谦对美国华人历史的贡献”聚会假华埠皇后酒楼盛大举行。600多位来宾中从80岁以上的老人,到20岁以下的年青人,从远道伦敦、加拿大而来至湾区本地的亲朋好友,各界人士济济一堂,向这位“美国华人历史学学长”致敬,并共庆麦老82岁的寿辰。大会还接到包括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西•佩洛西、三藩市市长纽森、加州众议员马世云等政要发来的贺函。

麦礼谦(Him Mark Lai) 被誉为“使美国华人历史研究正式规范化的学者”。祖籍广东省海南县,1925年11月日生于美国加州三藩市。父亲麦沃炳于1910年来美,是在天使岛被拘留的第一批华人。当时用黎姓商人儿子的身份移民,所以其儿女以黎Lai为姓。麦礼谦于194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机械工程学系,获工程学学士学位。1953年被贝克特尔建筑工程公司聘为机械工程师,设计火力及核能发电厂,历时三十一年。自六十年代起,麦礼谦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美国华人史研究,为东西报(三藩市双语周报1967-1989)写论文。1969年与胡垣坤合著《加州华人史纲》,同年与胡垣坤共创美国第一个美国华人史课教程。于1984年退休后,专心致力于美国华人史研究至今。麦礼谦曾三次擔任美国华人历史学会会长。著有10部中英文著作,发表的有关美国华人的论文和杂文有一百多篇。

自谦时势造英雄


麦礼谦在会上讲到华人历史是美国历史的一部分,中华文化成为美国多元文化的组成部分。他简述了与美国华人历史学会、东西报、洛杉矶加大、伯克来加大等组织机构的联系,由于因缘际会让他能学以至用。他自谦道,时势造英雄,不是英雄造时势。自己是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地方响应了时代的需要。他还感谢大家的帮助支持,幽默地说“一个人是唱不出一台戏的。”

夫人功不可没

麦礼谦还特别感谢夫人张玉英,LAURA。LAURA是麦礼谦的最佳拍档,贤内助。在她身上闪光着中化妇女的传统美德。麦礼谦不开车,他说多少个星期六,LAURA开车陪他去洛杉矶加大,加州历史学会,对自己来说这些地方是非常有趣的,而对LAURA却不是。还有自己喜欢买书,家里已经搁不下了还买。LAURA从不反对,不抱怨。

麦礼谦与夫人张玉英在庆祝会上

笑谈当年趣事

麦礼谦的好友胡垣坤先生从5岁半同麦礼谦一道进小学堂读书,他仍记得当年麦礼谦叫一声“给我中西日报”的情景。在高中,麦礼谦是历史课的宠儿,曾获三藩市全市中学生历史问答比赛的第一名。蔡流轮医生则感怀50多年前同麦礼谦在“民青”(华侨民主青年团)时的光景。“麦礼谦就是学者模样,被大家称作‘老麦’”。两位老朋友的风趣介绍,引起现场阵阵笑声。他们还评说麦礼谦在生活中总是讲真话,即使有时会被刺痛。在对美国华人历史的挖掘、整理和记载中,麦老也一直秉持着真实还原的态度。麦老乐于助人,好心肠,他们庆幸有这样的朋友。

胡垣坤(右)和蔡流轮笑谈麦老当年轶事

创立“寻根觅祖”

“寻根觅祖”计划是1991年由麦礼谦与ALBERT CHENG为主要推手创立的美国华人历史学会旗下的一个项目,以期帮助18岁-27岁的华裔青年重新建立自己与祖先、家族的联系。在聚会上,记者遇到了2005年“寻根觅祖”项目的其中四位参与者,余美恩、林家旋、Kimberley Wong和谢丽莲。他们那时每周六接受三小时的课程。麦礼谦为他们讲授美国华人历史及珠江三角州的历史概况,帮助他们找到祖辈所在的村落地理位置。经过四个月的学习后踏上为时2周的“寻根之旅”。他们都谈到“寻根”使他们更好地珍惜中华文化传统,增进了理解。也让她们感到,永远不能忘记自己的根。余美恩谈到了对麦老的印象,“(他)是一个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充满热情的人…… 他是一个榜样,为生活他有一份职业,为了自己的喜好,他付出毕生努力,为社会作出了贡献”,“我为在世界上有这样的人存在而心怀感激”。

2005年“寻根”计划的其中四位参与者:
前排起:林家旋,Kimberley Wong;后排起:余美恩,谢丽莲

美国华人历史学会主任李闰屏在大会上预展了“麦礼谦数码档案”网站。网站将提供从麦老收集的原始资料到出版的书籍论文、生平及有关的影音资料。网站地址:www.himmarklai.org.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