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炒1800“黑工”

发表:2007-11-04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藉劳动法清理门户 被裁者哑忍

深圳华为公司日前以“肥鸡餐”劝退员工,但早前同样因适应新《合同法》而被炒的1800名中央电视台“编外员工”却无“肥鸡”,多选择哑忍放弃追讨权力。不过上周两名员工向法庭申诉索赔,最终每人以“庭内和解”方式获得央视10余万元赔偿。

“我们可以说获得了胜利。”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范姓编导对本报说,他和另一名同时申诉的洪编导于上月24日在北京海淀区劳动争议仲裁庭与央视达成和解协议,央视同意支付其拖欠数年之久的保险、公积金(即强积金)等福利及未结算的稿酬,每人获得的赔偿超过10万元。

多数沉默 编外员工无“肥鸡”

范编导称,他于2003年起在央视新闻中心工作,成为某纪录片节目的骨干,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但央视从未与他签署劳动合约。在范、洪两名编导之此前还有2名员工索赔,每人仅获数千元。但绝大多数被炒员工都保持沉默,一名被炒的刘小姐说,不想与中央台发生争拗,反正“告也告不倒”,只能自寻出路。另一名员工则表示,央视名气大、公信力高,当时做“黑工”(编制外员工)也是自愿,索赔底气不足。

层层施压 软硬兼施勿索赔

据悉,“黑工”们哑忍的另一原因,是央视人事部向各栏目负责人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劝喻被炒不要索赔,否则就要对负责人作出处罚甚至撤职。被炒者碍于与旧上司的情面,不愿其受牵连,故打消索赔的念头。

据内地法律人士称,根据现行《劳动法》,劳动争议纠纷在被侵权60日内不申诉的话,就等于放弃自己的权利,目前央视“黑工”们的申诉期限已过,央视因此“节省”了天文数字的赔偿金。如果“黑工”们工作至明年1月新《劳动法》实施后,所得赔偿约为旧《劳动法》的5倍以上,故央视提前炒人实是大有“?数”。

央视悭回 天文数字赔偿金

消息人士称,今年6月29日,央视召开了一次规范用工的高层会议,决定“在一个月内坚决清退”未签约人员,约1800名“黑工”自7月起陆续被告知“不用再上班”,导致部分节目无法正常制作和播出,惟有多次重播旧节目填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