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紧急状态 反对党领袖被捕

发表:2007-11-04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穆沙拉夫在极短时间内委任了新的首席大法官。


世界聚焦巴基斯坦局势
图辑: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警方在全国各地搜捕反对派人员。

在星期天(11月4日)稍早时分,反对党派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代理领袖哈什米被警方逮捕。

暂代前总理谢里夫的党领导职务的哈什米被警察从中部城市木尔坦带走前说,穆沙拉夫的日子已经开始倒数。

他说:“军方的政治角色终于到了要终结的时候了。”

穆沙拉夫星期六(11月3日)深夜发表电视讲话,为颁布紧急状态令辩护。他说这是为了制止极端主义在巴基斯坦境内抬头。

穆沙拉夫还呼吁国际社会理解巴基斯坦采取的举措。

穆沙拉夫说,他不能放任巴基斯坦走向“自杀”。

在电视讲话当中穆沙拉夫还说,武装冲突以及司法体制干涉造成的政府瘫痪已经使巴基斯坦处于危机的边缘。

穆沙拉夫说:“极端分子在全国任意活动,他们对执法机构毫无恐惧。”

穆沙拉夫在讲话当中坚称希望巴基斯坦恢复民主。颁布紧急状态令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而不是他个人从中受益。

他也呼吁西方盟友明白巴基斯坦的危急处境,保持耐性。

但是,他在讲话当中没有提到原计划于明年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你如何看穆沙拉夫宣布紧急法令?

早些时候,巴基斯坦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乔杜里被穆沙拉夫解除了职务。

最高法院即将就穆沙拉夫最近以军界领袖身份参选并在总统大选当中获胜的合法性作出判决。

BBC在伊斯兰堡记者布拉特报道说,从穆沙拉夫演说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到,这次紧急状态命令的主要目标明显是被指责干预政府施政和削弱反恐努力的司法机构。

本台记者说,政府方面一直担心最高法院的裁决不利穆沙拉夫。

各界谴责


伊斯兰堡重要政府部门都被军警包围。

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的消息传出的时候,刚结束流亡返回不久的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正在阿联酋城市迪拜进行私人访问。

但是布托立即搭乘飞机返回巴基斯坦南部主要城市卡拉奇。她对穆沙拉夫的决定作出谴责,批评实施紧急状态令是为了避免举行选举。

布托告诉BBC说:“我们各政党促请恢复宪法,并在独立的选举委员会监督下举行选举。”

她说国际社会应该利用对穆沙拉夫的影响力“促使他恢复宪法、让法官们复职,并释放政治囚犯”。

另一位巴基斯坦政界人士,前国家板球队队长伊姆拉·汗表示,他本人目前被软禁在家中。

他把最近极端力量在巴基斯坦加剧的问题归咎于穆沙拉夫。他说:“当你停止人民所有合法和合宪的挑战(总统)渠道,那唯一会挑战他的就是拿着枪支的人们。”

布托上月从英国返回巴基斯坦一事,某程度上是在穆沙拉夫合作下促成的。

本台记者说,在时局变化下,布托将要决定她是要回去领导反对派对抗总统,还是按兵不动,争取与穆沙拉夫达成协议。

痛苦决定


布托在紧急状态令颁布后马上回国。

早些时候,包括乔杜里在内的八位法官拒绝通过紧急状态令,并说紧急状态令违背了巴基斯坦宪法。

在乔杜里被解职之后,穆沙拉夫马上任命多加尔担任新的首席大法官,并立即在总统府宣誓就任。多加尔是穆沙拉夫的支持者。

在穆沙拉夫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之后,军队进入首都伊斯兰堡,包围了包括最高法院、国营电视台、电台在内的一些重要机构。

BBC记者说,虽然伊斯兰堡城内的行政管理中心区已经被关闭,但是整个城市其它地区运转正常。

最近几个月,巴基斯坦政局不稳,保安部队连续遭受支持塔利班的民兵组织的攻击。这些民兵分子坚决反对穆沙拉夫支持美国为首的反恐战争。

在星期六(11月3日)的电视讲话当中,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目前的局势迫使他做出一些“非常痛苦的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