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炸弹连环爆 中国癌症村的死亡日记

发表:2007-11-07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盐城杨集乡东兴村,54岁患食道癌的村民站在自家门前。

中国的滨海低地创造着经济总量的同时也在创造着另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在这一片长达上千公里的东部沿海土地,随着地方政府官员持续引入重工业以累积丰厚财政收入下,一枚枚污染计时炸弹开始爆炸。

2007年5月,中国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1.5亿亩,形势严峻。而自1997年以来,癌症成为中国人的第一死因,每年有近130万人死于癌症。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一名住在浙江省萧山市南阳镇坞里村妇女韦东英,从2003年12月29日开始开始了她长达4年的“环保日记”写作。在她的日记里,记录了坞里村遭受的环境污染侵袭,在恶臭气味和污水包围的日子里,一个个村民因患癌症死去。

苏盐城杨集乡东兴村村民展示近几年村中记录的癌症死亡者的名单,这个村仅2000年-2005年便有近百人得了癌症,从2001年以来,因癌症去世的已达80多人,目前数字仍在不断增加中。(网路照片)

韦东英所在的镇坞里村第一个死于癌症的是她丈夫的二哥,那可以追溯到1995年。韦东英记录着“去年就埋掉8个人了,都是癌症。乳腺癌、食道癌、肝癌、肺癌、胰腺癌等是高发的”。

韦东英日记本上记录的死亡村民的名字越来越多,死者死亡的年龄越来越小。2007年4月19日,她写下村里一位得癌症的26岁年轻人的症状。“应该是72人了吧,如果加上今年1月死去的朱少萍的妻子。”韦东英说,那是一个48岁的女人,乳腺癌不治。

为了利益“建构”癌症村害人害己

相距千里的江苏省阜宁县杨集镇东兴村,自2001年以来因癌症死去80多人后,段德桂等村民将村旁的巨龙化工厂告到江苏盐城法院。但是他们从村里取的水样送到上海化验的结果不被法院采信,官司败诉。

“2000年4月,巨龙化工厂开建,是生产农药、除草剂等,对农作物和人身体影响最大。”段德桂说,村支书招商引资从邻近的建湖县找来的有钱的老板,希望通过这个厂子能给贫困的村庄带来致富的希望。

不久,那个把巨龙化工厂引进到村里的村支书得了癌症死去。村民们说,“自己把自己害死了”。

尽管如此,正有更多的苏北地方官员跑到苏南、浙江,央求那里的工厂赏脸,他们已经准备了土地、开通了道路,甚至为前来投资办厂的老板摆平了不满的群众。

更多的化工厂在东兴村周边扩建着,就在这之后,段德桂的乡亲又至少有6人在癌症中死去。在第一次的官司失败后,大多数村民选择了忍耐,只有段德桂等少数几人坚持上诉。他为此借了数万元的外债。

鱼虾无存昧良心外卖有毒大米

巨龙化工厂投产半年后,苏北平原的村圩子也开始发出了“很呛的异味”。村民说,“那时,化工厂附近有个浴室,将河水烧热使用,不少村民洗过后浑身发痒、头晕,还有人当即昏倒在浴池中。”,“村子里有十来个人在厂子里打工,有一个人死掉了,因为化工原料泄漏。”后来,大多数人逃离了工厂,不再去做工。

东兴村四周的河道里的鱼虾荡然无存。村民刘文达在巨龙化工厂不远处承包了一个7亩多的鱼塘。化工厂墙后一条小小的排水沟将污水运到鱼塘里。“三千多斤半成鱼死光了。差不多要破产了。”

“我们昧良心啊,田里打的稻米自己不吃,卖到外面去,再买外地的米吃。”段德桂想起一件往事,一个粮贩子用极低的价格把东兴村附近几个村子的稻米收购后,转卖到几百里外的扬州市,被当地的工商局查出是重金属严重超标的有毒大米。

唯一的灌溉水源脏又臭

中国地质科学院现代生态环境地质研究中心的教授林景星曾去过多个与东兴村相似的“癌症村”,像是山东省肥城市安驾庄镇肖家店村,近年来有40余人死于癌症,也是一个典型的“癌症村”。

林景星来到肖家店村时,河水散发着一股刺鼻的臭味,水面已经变成了黄褐色,上面还漂浮着一层油腻腻的泡沫。就是这样的水,环绕在肖家店村周围。尽管又臭又脏,但却是村里唯一的灌溉水源。

水是最直接的传染途径

林景星曾将肖家店村的土壤、蔬菜以及毛发带到实验室检测,结论是检测物均不同程度受到剧毒元素的污染。其中,菠菜的镉含量超标达到9倍,铬含量超标12倍;河水检测出的锰超标57倍,锰过量正是致癌的原因之一。

“其中超标比较厉害的就是镉,镉是一个剧毒元素,超标会引起各种各样癌症,比如说肠胃癌、食道癌,还有肝癌。”

通过研究,林景星看到了污染传播途径:“水质受到污染-导致土壤污染-土壤污染又直接使蔬菜等食品污染,最后,人摄取食物而使致癌剧毒物进入人体”。

不断增加的死亡名单

江苏省阜宁县杨集镇东兴村,40-50岁之间的村民正成为被癌症击中的主力,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于10人偏瘫不起。

东兴村民以2000-2005年为时间段对当地癌症患者(已死亡及幸存者)进行了统计。其中,包括死亡及幸存者在内的癌症患者共99人,呈逐年递增趋势。食道癌48人,约占48%,肺癌18人,占18%,肝癌14人,胃癌13人,其他为肠癌等癌症。

除浙江、江苏、山东外,陕西华县瓜坡镇龙岭村亦是一条癌症村,自1974年发现首名食道癌患者以来,该村30户、154名居民中,已有59人死亡,当中有36人死于癌症,占全部死亡人数61%。全村只有四户家庭未出现过癌症患者,有四户人家已经“绝了后”,此外,宁夏、内蒙古等地,近年亦开始饱受污染蹂躏∶癌症村不断增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